“电池饿死了?”浙江杭州,女子在一个月前买了辆电动车花了5000元,谁知把电动车

雷雷说趣 2025-09-03 23:47:15

“电池饿死了?”浙江杭州,女子在一个月前买了辆电动车花了5000元,谁知把电动车放仓库一个月没碰,车竟然无法启动了。女子把车推到专卖店维修,工作人员却来了一句:你的电池“饿”死了,建议直接更换一块新电池,只要650元。女子认为自己的电动车尚未过保修期,结果工作人员来了一句:电池不保修的。 据小强热线浙江教科9月2日报道,女子陆某在去年9月30日,在某知名电动车专卖店购买了一辆电动车。 据说现在的电动车都带有GPS系统,车主能够通过手机定位车辆在哪。为了购买这辆电动车,陆女士共花了5000元,整车保修期是到2025年9月30日,车架终身保修,电机保修期至2026年9月30日。 可是自从今年的7月19日开始,陆某就把电动车一直放在地库内没有使用了。等到快要1个月时,陆某再次去使用电动车时,发现电动车已经无法启了。 陆某本以为电瓶没电了,只要充上电就行,可即便充了几个小时的电,电动车还是无法启动。无奈之下,陆某将车推到专卖店维修。 店员在检查了一圈后,发现是电动车的电池一直处于亏电状态,所以“饿”死了。可是当店员将此事告知陆某时,陆某却认为店员在开玩笑,电池怎么可能会“饿”死? 陆某也没计较那么多,她认为自己的电动车还在保修期内,于是让店员帮忙换个电瓶,可店员却说电池是不保修的。像陆某这种情况,必须要更换一整块电池,大概要650元。 陆某一听到这个价格,顿时惊到了,什么电池要650元?这都可以去买辆一般的电动车了。 在多次协商无果后,陆某找到了记者,想要记者帮忙调解。但是店员坚持说电池不保修,这是行规,而且在陆某买车时已经提醒了,但陆某却否认提醒一事。 记者追问店员不使用电动车,那电池为何会没电。 店员表示:“按照最新的规定,电动车都要装GPS,能实时定位,而这个功能不会因为不使用电动车而停止,会一直耗电。一旦电池没电了,超过20天后就会'饿'死了。现在的电池也就十几伏,亏电时间不能太长。” 另一位店员也表示:“这就和人吃饭一样,一个月不吃饭那肯定'饿'死了呀。” 记者为了查清是否存在电池不保修的情况,于是打电话咨询了官方客服,得到的回复是电池亏电“饿”死后是无法保修的,而其他几家品牌电动车也存在一样的说法。 陆某在得知不保修的结果后,还是不死心,认为没有得到任何亏电的提示,然而店员却表示,电动车只要电量低,都会有提醒车主及时充电的,是陆某自己没及时看提醒。 那从法律上来讲,专卖店是否应当为电动车的电池保修呢? 首先,电池“饿”死是个行话,陆某非行内人士自然听不懂。 如果用通俗点的话来讲,电池“饿”死就是电池亏电了,而这是十分常见的现象,不管是电动车,还是新能源车,如果长期停放不使用,电池中的电量还是会逐渐降低,直至亏电状态。 因此,凡是购买电动车或新能源车的,商家都会提醒即便长期不用,也要时不时的充下电,以确保车辆不会出现亏电导致电池“饿”死。在车辆使用手册中,也会有相应的提醒。 既然如此,陆某如果认为店员没有口头提醒,但车辆使用手册中已经提醒了,那在法律上就算已经尽到了合理的提醒义务。 不能说陆某不喜欢看使用手册,就认为没有提醒,那车辆使用手册的提醒意义就不存在了,毕竟那么多内容让店员一个个讲解也不现实。 其次,电池属不属于保修范围,需要看电池的状态。 如果说陆某的电瓶“饿”死了,是因为电池质量问题,那商家应当安排免费维修或更换。 因为根据陆某提供的证据来看,这辆电动车是整车质保的,而整车自然包含了电瓶。 不过,在《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第17条第1项中明确规定了,消费者因使用、维护、保管不当造成损坏的,不实行三包,但是可以实行收费修理。 根据陆某的使用电动车记录来看,她有近一个月的时间没有使用这辆电动车了,期间也并未给电动车充过电。而陆某的手机软件上的确显示有电动车没电,请及时充电的提醒。 这说明,陆某是因为保管电动车不当,才导致电瓶“饿”死了,所以不符合三包政策,需要付费修理。 综上来说,陆某要求商家免费更换电池的愿望,按照法律规定来看,是无法达成的。 最后,希望各位车主不要把电池不当回事,平时即便不使用车辆,也要定期把电池至少“喂”个半饱,避免出现电池“饿”死的情况。 对此,您怎么看?欢迎留言交流。

0 阅读:19346

评论列表

big263

big263

37
2025-09-04 03:45

[静静吃瓜]渣渣,才一个月就挂了!

无聊逛逛U打打假 回复 09-04 10:34
好的电池半年不碰都没事

哎妈呀 回复 无聊逛逛U打打假 09-04 10:46
可能停车之前就已经亏电了

t_boy2000

t_boy2000

13
2025-09-04 07:50

车辆停一个月,电瓶会饿死,这个属于个人原因。我曾经饿晕一块电瓶,救回来了,但是电量不抗用,后来安装了电瓶开关,不用就断开电瓶。

用户55xxx68 回复 09-04 09:20
你说的估计是铅酸电池,不是锂电池。铅酸亏电小电流慢充就能恢复,锂电池不行的。

青蛙&呱呱 回复 09-04 09:16
关了电池带的gps定位物联卡还是要用电

生活的你

生活的你

13
2025-09-04 02:57

这玩意不是说能激活吗

哎妈呀 回复 09-04 10:48
激活一开始就是针对锂电的

乱试佳人 回复 09-04 10:48
保几年那是在正常使用中的质量问题,正常使用电池因为自放电高导致的亏电厂家是会保的,这用电器一直在工作但不给它充电人为导致的亏电损伤别说商家了,企业都不保的,这跟质量没问题!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8
2025-09-04 03:34

不得先安排电池进icu吗

周公鄦夢 回复 09-04 10:10
没有必要了

用户36xxx09

用户36xxx09

8
2025-09-04 08:53

小牛九号这些智能车不用车掉电非常快,售后想赚钱而已,是可以协调更换售后电池的,质量差点也可用专业仪器充电激活。因为是你人为原因人家不想免费帮你搞,买了这些车就得挨售后宰,售后配件非常贵!

DunN

DunN

5
2025-09-04 05:43

有钱人不造孽谁造孽,5000都花了,还差650吗

湖泊 回复 09-04 08:40
五六块电池都费了[滑稽笑]

大山

大山

5
2025-09-04 09:10

应该是电动车低电压保护了,电池本身肯定没问题,一个正常电池接上去,给稍高一点电压解锁电动车保护程序它就行了!一分钱不花!

随风 回复 09-04 10:55
电动车没问题,是调查出了问题。换块电池肯定就行了。

吴凡

吴凡

4
2025-09-04 08:18

有道理,你一个月不工作工资也会饿死[哭笑不得]

勇敢的心

勇敢的心

4
2025-09-04 06:46

电动车电池不懂,手机电池三年没用没问题。

人间居 回复 09-04 09:57
这种监测是给谁用的,应该通知谁?如果是要通知用户那用户怎么不知道,如果是APP提醒店家是不是要告诉用户怎么安装APP,如果不需要用户知道的话,那这谁用的就该谁承担责任。

不忘初心 回复 人间居 09-04 10:32
我电池只要不鼓包,店家保修一年

不吐不快的世界

不吐不快的世界

4
2025-09-04 09:19

实际上,这是产品设计缺陷。因为厂家是专业人士,知道电池过放后会对电池造成不可逆损坏。因此,在设计的时候,应该加上防止电池过放的机制。而这个由于产品设计缺陷,并没有这个机制。因为用户1个月不用是非常正常的行为,不属于使用保管不当

朦胧晨曦

朦胧晨曦

4
2025-09-04 07:10

什么品牌说出来,让这个品牌社死算了!

喷毛子加钱喷乌鸡系统扣钱 回复 09-04 09:30
不看文章?你社死算了

用户15xxx95 回复 09-04 09:51
买个电动车,一个多月都不骑,你买来干什么!不管不问的,汽车长时间停放也还要打火,不然也不行!不当回事就是钱多无所谓!

松风入梦

松风入梦

3
2025-09-04 09:45

摩托车也一样,长久没开后起动电池亏电报废。

用户14xxx58

用户14xxx58

3
2025-09-04 05:45

这种车子以后谁敢买?

江南风

江南风

3
2025-09-04 08:53

有些商家耍赖!

用户15xxx08

用户15xxx08

3
2025-09-04 06:23

整车保修不包括电池吗?

都可以 回复 09-04 07:25
《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第17条第1项中明确规定了,消费者因使用、维护、保管不当造成损坏的,不实行三包,但是可以实行收费修理。

孺子牛 回复 都可以 09-04 09:23
收费修理?还用得着找你吗!

白夜

白夜

3
2025-09-04 08:58

电动车又不是去年才有的东西,这都快二十年了。电池长时间不用会亏电。基本都是常识了

夜猫子 回复 09-04 09:58
原先的没现在这么多功能,亏电慢,现在功能多了,亏电也多。前天跟哥们喝酒,他跑外卖,骑的专用的那种,最高到90,一块电瓶就要六千多,把我整懵了。我印象当中不改装一般车也就跑个六十左右算快了

小鱼不红烧

小鱼不红烧

3
2025-09-04 08:18

我电瓶车停了两个月都活的好好的

story的感觉

story的感觉

2
2025-09-04 10:49

650的电池,很差的。

芝麻开门了

芝麻开门了

2
2025-09-04 09:31

胡说八道,电池最低一年保修。

朋友来了有好酒

朋友来了有好酒

2
2025-09-04 09:54

锂电池亏电后饿死正常,铅酸电池就没这个现象,但铅酸电池能量密度低,同容量体积大斤两重,两者不可兼得,奈何!

西门左首

西门左首

2
2025-09-04 09:24

有次回老家,车停在广州,因为事情多,拖了近一年才回到广州,车已经发动不了了,电瓶挂了。

所见所得

所见所得

2
2025-09-04 10:11

电池为什么要装一定要强制装GPS,我如果两三个月不在家,再回来不就是一定要换电池了?太不合理了吧。

叶子

叶子

2
2025-09-04 07:20

1213

1213

2
2025-09-04 08:32

建议电动车生产商家,销售厂家把亏电时间明确告知消费者。信不信亏电时间立刻翻倍

放飞的码头

放飞的码头

2
2025-09-04 08:46

那刚出厂在仓库的电池,不也几个月放着没充电嘛

雪月

雪月

2
2025-09-04 08:11

垃圾产品

爱尚诗达

爱尚诗达

2
2025-09-04 09:00

前年我家新买的电动车放库房一冬天没骑也是这种情况,后来我用给大车电瓶(12/24V)通用充电器进行智能修复就搞定了,外面修理铺欺负你不懂当然要挣钱了,买个充电器也不过是100多块钱~

牛在天上飞

牛在天上飞

2
2025-09-04 09:18

才一个月,时间不算长,大概率还能激活!这店员居心不良!

用户16xxx21

用户16xxx21

2
2025-09-04 08:14

放长时间。。充不进去电。到维修店可以激活呀。换什么电池?售后又想骗你的钱。

孺子牛

孺子牛

2
2025-09-04 09:26

把电池拆下来,找一家专业的汽车电池修理店,让他们用专业充电器把电池流失的电压补回来。

东风

东风

2
2025-09-04 07:42

这种电池就是属于不过关,不应该销售,不合格产品,应该恢复燃油车

武哥

武哥

2
2025-09-04 10:19

说说什么牌子的电动车,我好避坑?

拭目

拭目

2
2025-09-04 10:19

你换个说法就行了,用的好好的突然充不进去电了,电瓶六个月内换全新,六个月到一年换周转电池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2
2025-09-04 08:29

屁,我的小电驴放了半年还是满格,只是用的时候稍微跑电快些说明有点虚,后面再充满就行了…..20天就饿死电池,这是个什么垃圾电池,一颗充电电容都不会20天饿死;

gu鹏

gu鹏

1
2025-09-04 09:29

五千左右应该不是锂电池吧,铅酸电池可用单个电池独立充电,只是较耗时间而已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1
2025-09-04 10:47

整理车保修,电瓶是整车的一部分吗?

青菜

青菜

1
2025-09-04 09:48

没讲明白吧,一般都会讲清楚电瓶保多久,轮胎保多久的。一般都是三个月,有些好的给你半年。

如果有如果

如果有如果

1
2025-09-04 10:23

现在电瓶这么差劲?我以前电动车不怎么骑的,经常几个月充一次电也没问题

武哥

武哥

1
2025-09-04 10:22

这么重要的事情都不和车主说,都是奔那650换新电屏去的吧?

最后的最后

最后的最后

1
2025-09-04 09:39

我上次有个就电瓶饿了,我喂了几口吃的,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1
2025-09-04 10:03

这么说,买一辆电车一年不开,电池就会报废了哦?

用户15xxx58

用户15xxx58

1
2025-09-04 08:07

一个月就不行了?

林枫

林枫

1
2025-09-04 06:38

把电池放冰箱冻20分钟

用户18xxx90

用户18xxx90

1
2025-09-04 09:19

买一个低于多少伏断电系统

hidxl

hidxl

1
2025-09-04 09:05

知道自己快饿死了,不会加上冬眠机制吗?比如留1%电。非得让饿死。

煙圈o

煙圈o

1
2025-09-04 09:59

越智能越二逼?

浪子天涯  陈皮鞋

浪子天涯 陈皮鞋

1
2025-09-04 10:04

买个脉冲充电器,充电的时候是一股一股的间断供电,可以打掉结晶,恢复活力

蔚蓝色的海np3p

蔚蓝色的海np3p

1
2025-09-04 09:53

我有一块新电池放了两个多月,也饿死了。。

延龄客

延龄客

1
2025-09-04 09:25

带电池的产品,还真不是什么人都可以用的,因为有的人连基本常识都没有,还自以为是!

333

333

2025-09-04 06:27

商家两头赚,赚客户650元,再拿坏的跟厂家挽一副新的回来自己手上又有一副新的

拙诚君

拙诚君

2025-09-04 10:54

现在的厂家为了钱没有底线,将科技应用到限制用户变相盘剥用户,各种手段无所不用其极。若是摩托车电亏了充一下或搭一下电就可以启动,为什么电动车就不行呢?各种陷阱等用户去踩,无良!

tb426658528

tb426658528

2025-09-04 09:49

电车都一样

猜你喜欢

雷雷说趣

雷雷说趣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