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院院士”施一公,语出惊人,他说:“清华70%至 80%的高考状元,毕业都

小斌斌说科技 2025-08-08 21:31:47

“科学院院士”施一公,语出惊人,他说:“清华70%至

80%的高考状元,毕业都去了钱多的地方了。

在一次公开讲话里,清华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施一公说了个让人惊讶的事儿:“清华那些高考考得特别好的学生,有七成到八成,毕业后都奔钱多的地方去了。”这话一出,立马在社会上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

施一公说,以前啊,考上清华北大的那些状元,都被看作是将来能成为科学家、工程师的好苗子,肩上扛着让国家科技更厉害的重担。但现在呢,越来越多的尖子生毕业后不去搞基础科研或者教书,而是进了金融、互联网这些赚钱多的行业。这背后的原因,就是大家对成功的看法变了,觉得有钱才是成功的标准。当然,每个人想多赚点钱也正常,可要是这些顶尖人才都不去搞科研了,那对咱们国家的以后可就有影响了。你再看看美国那些地方,他们的顶尖大学毕业生里,还有好多人选科研、教育这条路,一直给基础创新加油。

网友表示:顶尖人才选择高薪本没有错,错的是我们的分配制度,高新应该分配到为国家做特殊贡献重大贡献的科学家们,而不是那些唱歌和搞金融经济的人。二次分配制度改革已刻不容缓。

华为集团无院士,可以攻克全球最难的科技,施一公这类型的学者又起到什么作用了呢?扪心自问一下吧!

如果一个著名科学家,中科院的院士,收入还没有金融公司证券或互联网公司的高级职员收入高,那就是社会的问题,而不是个人的问题!贡献大的人为什么不能取得高收入? 什么叫“多劳多得,按劳分配”?!难道搞科研的人就应该“清贫”吗?他们也是有家庭,要生活的人!

为什么不给基础科研单位、教育单位发高工资呢?人要生活呀!去工资福利更好的单位正常!

这些高材生。如果不选择高薪,跑到国外。在国内猴年马月,能评上院士,我是从新闻上看的啊。某某高端人才,贡献突出,几次申请院士,都没有通过。然后跑到美国。不仅是高薪。而且还拿到什么奖?大家说说这是为什么?

高考状元都是天才级别,可惜进了清北后大多留学不回国,给别人做嫁衣,这说明清北缺乏爱国主义教育。今年好多天才学子拒绝清北是个好的开头,希望今后更多爱国学子拒绝清北,为中华民族作贡献。

顶尖人才选择高薪本没有错,错的是我们的分配制度,高新应该分配到为国家做特殊贡献重大贡献的科学家们,而不是那些唱歌和搞金融经济的人。二次分配制度改革已刻不容缓。

这说明国家给搞基础科研、大学老师的待遇低了,从战略角度、国家发展计,要大幅提升从事基础科学研究、大学教育人员的工资待遇,同时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政治待遇,使从事基础科研、大学教育的人们从收入到政治地位都成为广受社会羡慕和尊敬的职业,那么70%∽80%的清北毕业生都会流向基础科研、教育领域。

想当年,钱学森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不为名不为利,不计个人得失,连生活基本条件都不能满足,甚至连一顿像样的饭菜都吃不上,但是他们仍是废寝忘食夜以继日的工作,硬硬生生的搞出了“两弹一星”。而今天,顶尖学府与天之骄子却只能为钱去奔自己的前程或把自己沦为钱的奴隶。这种状况值得深思。

2 阅读:24761

评论列表

张水林

张水林

119
2025-08-09 20:38

说得好。尊重科学,就是要提高科学家的待遇。让全社会都认科学家是至高无上的,是民族的灵魂和脊梁。

不可抗力评论 回复 08-10 20:42
科学尽头是宗学。

不可抗力评论 回复 不可抗力评论 08-10 21:04
科利,宗权

武寒旭

武寒旭

59
2025-08-09 10:47

赚钱是自己的,科研是给别人做嫁衣。

不可抗力评论 回复 08-10 20:44
钱属于利,如果把名也赚了就权了。

用户99xxx79

用户99xxx79

50
2025-08-09 22:43

其实真的可能是最近三十年大家的价值观变了,以前科学家工程师是很高大上的字眼,现在含金量或者大家的敬畏下降了极多。而那些成功的商人和明星被抬得特别高,导致大家的价值观一直在改变。所以越聪明的人越利己了,越往钱多的地方去了。

飞羽 回复 08-12 08:28
科学家和工程师现在依旧是高大上的,但是再高大上也得吃饭不是?

随风 回复 08-14 17:20
以前的小孩你问他长大想做什么,回答是科学家,现在的小孩回答是当网红,当明星。现在的孩子都被资本做局了。

用户18xxx72

用户18xxx72

49
2025-08-10 02:38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用户17xxx01

用户17xxx01

39
2025-08-09 16:26

清华北大毕业想出国可以,要交五十至一百万的教育经费,才能出国门。

飞羽 回复 08-12 08:30
行啊,那你把人家交的税都退给人家

用户16xxx94 回复 08-13 10:19
放屁。人家脑子好,就活该有罪?别忘了你也上了9年义务教育的。

学海无涯

学海无涯

23
2025-08-09 18:32

别把钱都让戏子们赚了!

花椒大料 回复 用户10xxx53 08-14 11:29
百度一下,王洛勇台上同董卿说的,声泪俱下讲述自己的奋斗历程。

用户10xxx53 回复 08-14 10:10
足见这个演员文化太低,而且百分之99的演员文化都很低,有点名气就像乡下的暴发户一样,实际有文化的根本不屑这种人

道可道

道可道

23
2025-08-10 13:08

应该反过来思考这个问题,顶尖人才恰恰不能由国家高薪养起来,而是应该聚集到像华为这样高科技企业。体制内科研单位都由财政供养,有一整套薪酬制度,同时还有一整套绩效考核制度,基本不能允许一个科研人员长时间没有成果。企业则可以自主为人才定价,也有更大空间允许研发人员在一段时间内没有成果产出,而一旦产生科研成果,也能迅速转化,促进企业不断提高竞争力,实现更好发展。

用户94xxx61 回复 08-10 17:25
企业养的是应用技术研究人才,它会养基础科学研究人才吗?比如研究哲学的、历史的,你让企业养你?

用户94xxx61

用户94xxx61

16
2025-08-10 17:30

鲁迅当教授时,工资相当于一百个劳工。现在同样的一个教文学的教授,工资最多相当于两个中等收入的工人。

微淼商学院院长 回复 08-14 14:35
现在有人达到鲁迅的水平吗[开怀大笑]

用户94xxx61 回复 微淼商学院院长 08-14 14:39
哪样的水平?

叮咚

叮咚

15
2025-08-09 14:12

老是这样穷才是正确的思想,还搞什么科研?你说到华为,人家搞科研挣得也很多好不好。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15
2025-08-09 19:03

老院士,现在培养一个大学生不容易啊,你也要让家长们看到希望才行

用户13xxx74

用户13xxx74

15
2025-08-11 14:03

科学家比不上戏子,戏子钱多保镖多,科学家呢?

Mary

Mary

14
2025-08-11 17:22

一是税收政策,二是财政拨款,三是重监管。有些行业就应该是高税率,影视娱乐、金融房产。科研产出周期长,就应该加大财政拨款,同时严控虚假项目骗资金。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13
2025-08-10 17:49

其实你说错了,你中国每年毕业多少大学生,美国才几个,美国的先进只是他们基础先进,虽然跑了那么多,但是中国留下来的人已然创造速度领先美国,毕竟我们的文明比世界其他国家至少高一个层次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13
2025-08-10 19:12

在利益面前,很多人都不会避让的,但是最优秀的人往钱最多的地方去如金融单位、烟草,一些钱不多的关键领域,就缺最优秀人才了。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12
2025-08-09 10:45

走了对,戏孑钱多。

XyqL

XyqL

12
2025-08-09 15:15

施一公自己可是有不少公司,专利,而且还要上市的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12
2025-08-10 13:17

高校是搞基础科研的地方,企业才是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应用成果的地方,高校的科研既要有与国际接轨的前沿基础研究,也要有与市场需求接轨的应用研究,用市场的钱养科研的人。否则纯科研根本无力生存,也吸引不到高材生。

yyzh

yyzh

11
2025-08-10 15:49

这边文章写得也太差了,逻辑不严谨,多处前后矛盾;语言表达也不规范,语病多多;言之无物,没有权威数据、没有典型实例。

用户16xxx16

用户16xxx16

11
2025-08-10 23:23

要我说以后由国防科大先要人,我的意思是军校先把人要走,然后由地方大学要,管你什么985,211还有外交学院也可以先要文科生,然后再是地方大学要人,什么金融和人工智能,特别是学人工智能的,必须当兵,不当兵哪就家里3代人不能考大学,看看有谁还敢读完大学后不为国家交力,光想钱哪就不要读大学了!

浩然正气

浩然正气

11
2025-08-11 08:55

光靠科学爱国能当饭吃?

用户18xxx84

用户18xxx84

10
2025-08-09 11:12

说得有道。北大清华高材生去证券公司谦大钱一,二百万年薪。其同学就是博士在985高校大多也挣不到百万。股民养活他们,这将来会出问题的

我粑粑

我粑粑

10
2025-08-11 09:47

人家自己考的,学费自己掏的,又不是保送照顾的,爱去哪去哪

勇敢的心

勇敢的心

9
2025-08-11 12:26

对于那些埋头苦干的科学家,给不了那么高的报酬,那就给社会地位和政治地位,比如各级人大委员、政协委员等。而且要普遍比那些有钱人高1至2个等级。

青龙城城主

青龙城城主

9
2025-08-10 06:56

主要还是因为大学扩招!我们的企业大多数只需要流水线普通工人,小学、初中毕业程度就可以了!没有那么多高精尖端科技企业!而且即使是高科技企业大多数也没有办法高薪聘请!因为实在没有多了!

阿杜

阿杜

9
2025-08-11 19:09

不是搞科研的无高薪,真正搞出成果了哪个没高薪?你读了个大学去科研单位混几十年也想拿高薪?企业和事业与公务员劳动强度相差不是一点点!

JKC

JKC

9
2025-08-11 08:57

“多劳多得,按劳分配” ,主要指的是体制内的非市场机制的单位的分配制度。国家科研、教育单位的人员的薪金是不能和金融公司,证券公司这样的市场化单位的收入相提并论的。当然,更不能和马云这样的老板相提并论的。

神州憨豆

神州憨豆

9
2025-08-11 12:13

施一公可是从无到有创建了一所高校,你是哪里来的自信质疑他的贡献?

istand

istand

8
2025-08-09 16:37

今后凡是通过直播,演艺,广告等获得个人收入,一律征收95%个人所得税。

巧克力球 回复 08-09 20:16
一看就是初中也没毕业的

学海无涯

学海无涯

8
2025-08-09 18:33

戏子为什么那富有?荒唐之极!

JKC 回复 08-11 13:16
你去问小屁孩,为什么追戏子

用户16xxx82

用户16xxx82

8
2025-08-11 11:17

大力提高科学家待遇吧,因为有他们祖国才能安宁,国家才能富裕,人民才能安居乐业。

安稳

安稳

8
2025-08-10 09:46

学比如华为一样的科技公司给高材生高工资就行了,想让马跑又不给马吃草谁理你

真礼

真礼

7
2025-08-10 06:19

没问题!要抓到老鼠(钱>才是有能力的!

花开富贵

花开富贵

7
2025-08-09 12:57

钱多的地方是美国吗?

Tomas

Tomas

7
2025-08-10 07:53

钱学森是伟大的科学家,高山仰止,唯有敬佩!但大多数人只是为了更好地生活,无可厚非。唯有从制度上提高科研工作者的待遇,才是可持续之道

JKC 回复 08-11 13:43
对!必须提高教育工作者的待遇,必须提高医务工作者的待遇,必须提高高铁司机的待遇,必须提高公交司机的待遇,必须提高国防官兵的待遇,必须提高大家的待遇,“才是可持续之道”。

飞鹰

飞鹰

6
2025-08-10 13:42

一首歌都能唱成将军,师级歌手,太爽了,那些科研领域的默默付出了的高科技人才却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各行各业投机钻营的多!

蜗牛不是牛

蜗牛不是牛

6
2025-08-11 13:48

先要生活下去才对✓

永恒

永恒

6
2025-08-12 13:57

有钱就是成功者,哪怕是借的、骗的都能风光一时!

倚风听雨

倚风听雨

6
2025-08-11 03:50

对娱乐行业课以重税,改变分配制度,净化社会风气

JKC 回复 08-11 13:37
太麻烦了。干脆,戏子的一切收入充公,只留饭钱。

LiMF锋

LiMF锋

6
2025-08-12 16:29

这次挺小编

为你而来、

为你而来、

5
2025-08-10 00:44

华为没有院士却有那么杰出的成就验证了古人说的一句话,叫重赏之下必有勇夫

开心

开心

5
2025-08-10 08:45

国家的教育、科研经费必须按照对国家贡献度来配置。

用户94xxx61 回复 08-10 17:21
基础科研你怎样量化它对国家的贡献度?比如数学里面的1+1=2,贡献多大?

萧春剛

萧春剛

5
2025-08-10 09:27

好多新药批不了,逐渐流出过门了! 现在经济好了,不工作、少工作,意味着走向平台期或者缓慢向下了

大江

大江

4
2025-08-10 17:48

问题不是出在爱国主义教育--而是人们对成功的价值判断上!

深思

深思

4
2025-08-11 03:00

因为清北本身教育问题!

来来去去

来来去去

4
2025-08-10 10:38

孝忠西洋国的清北生

爱壶者联盟

爱壶者联盟

4
2025-08-11 17:52

不是说施一公身家5亿以上的么?他自己不就是嫌弃清华教授50万年薪的收入太低么?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4
2025-08-11 16:33

电力,铁路,烟草等也是工资,你未必能进去。

俺把你哄

俺把你哄

4
2025-08-12 21:04

这人才培养的真实际[开怀大笑]

琪宣

琪宣

4
2025-08-11 09:18

施一公建设西湖大学,培养实用人才,想考编的即使再出色也不用选西湖大学了吧。清北毕业生进入教育领域…现在的教育领域薪资状况是怎样呢?

用户17xxx59

用户17xxx59

4
2025-08-12 21:30

爱国靠学校教育出来?

90非主流杀马特

90非主流杀马特

3
2025-08-10 11:06

资本是无情的,政治是绝情的

西凉董卓

西凉董卓

3
2025-08-10 10:30

这很奇怪吗?现在的社会评价体系就是看钱多钱少,又不是看你对国家对社会有多大贡献,不奔着钱去岂不是傻?

势大力沉

势大力沉

3
2025-08-11 13:04

科研成果转化要把利润分给科研人员,另外科研成果要真的有东西转化才行啊。

高兴

高兴

3
2025-08-10 08:57

退休人员万多,刚刚入职的几千!

JKC 回复 08-11 13:54
着什么急? 等工作时间长了,贡献就多了,挣的钱就多了,社保就交的钱多了,缴的年头自然长了,你退休时比刚人职的也肯定拿的多。

JKC 回复 08-12 08:51
退休人员的“万多”是工作时间长为代价“修”来的,你刚人职不想着怎么“修”好,退休时真有可能比刚人职的拿的少。

用户16xxx79

用户16xxx79

3
2025-08-11 23:13

一个真实的故事,妹妹在小学当校长,哥哥是大学的教授,哥哥挣的钱没有妹妹多,少一大载

val200浪淘沙

val200浪淘沙

3
2025-08-11 16:51

不然呢?去多多的地方?

河三石

河三石

3
2025-08-12 10:22

这不再正常不过了,有什么好说的

Johnny

Johnny

3
2025-08-12 10:42

怎么的,你安排插队落户啊?[抠鼻]

有球必应

有球必应

3
2025-08-12 14:17

趋吉避凶人之常情,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用户14xxx91

用户14xxx91

3
2025-08-12 05:16

一是向钱看,价值取向变了。二是应该研究生以上学历包分配,避免人才流失。

巍巍伟

巍巍伟

3
2025-08-12 11:39

建议清华,北大的毕业生包分配, 不能辞职,辞职赔款1000万以上,分配到国家各行各业,

狼吃羊,

狼吃羊,

3
2025-08-12 14:04

没多少学术,只有精致的利己主义

用户17xxx73

用户17xxx73

2
2025-08-10 00:48

唱歌和搞金融的钱不是分配的,是你们或者你们的孩子亲人自愿给他们的,别张口就来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2
2025-08-11 09:53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用户70xxx22

用户70xxx22

2
2025-08-11 04:39

我们应该支持:把科技科研放在重要地位!特别是顶尖的科学家,应该让他她有高级收入。

无谓

无谓

2
2025-08-11 14:05

以前很多科学家都是外国培养出来的哦。!

无谓

无谓

2
2025-08-11 14:04

但是这些科学家以前的薪酬待遇都比同时代的人多很多啊。句老实话吧。这个人你没有钱,但是现在如果你没有钱。你要做一些事情就做不来。

体育老师

体育老师

2
2025-08-11 19:54

当我还是一个傻瓜的时候,时常被他们那一套谎言骗得热泪盈眶,义愤填膺。

冰之恋

冰之恋

2
2025-08-10 18:31

有一说一,能上清北的都是人才,但貌似在科技研究领域没有排头兵,看看浙大

nanshan

nanshan

2
2025-08-10 22:26

搞笑了,院士靠工资吗?都食物链顶端的人了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2
2025-08-11 12:01

十几年苦读,一个月待遇还不如别人带货一天的收入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2
2025-08-11 12:08

以前是真窮,是沒能力給科學家們高工資,現在經濟上來了,還以沒錢為理,讓科學家們僅夠基本的生活,確實不合理的了。

用户12xxx27

用户12xxx27

2
2025-08-11 20:18

施一公先生,不是70%-80%,是99%!!!

随聊

随聊

2
2025-08-11 20:29

到劳动更有市场价值的地方永远如此

Heaven Blue

Heaven Blue

2
2025-08-11 18:07

这么一说,更多人去了[墨镜]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2
2025-08-11 18:37

我觉这不是很正常,

。。。

。。。

2
2025-08-13 08:27

老一辈科学家的无私奉献精神是毋庸置疑的,但是现在对待科学家的待遇和态度确实没法和建国时比,那时科学家虽然艰苦,但是你得看和谁比,同期的国家其他普通人的待遇和生活水平是比科研人员低的,人的不平衡都是对比出来的,我就算赚得少,但是我在社会中仍然是上游水平,那就会有更多人去科研,现在是倒过来,从最简单的,培养一个名牌大学生的成本是多少,家庭,个人的经济压力会推着这些学生用脚投票,他们要养家糊口,赡养父母,要追求同样优秀的另一半,这些哪个不是钱?社会发展就是有这些问题,引导才是关键

用户94xxx83

用户94xxx83

2
2025-08-11 23:36

当戏子 蹴鞠的钱多

Never give up

Never give up

2
2025-08-11 21:42

说的很委婉,我的理解应该都出国了

正能量的中国人

正能量的中国人

2
2025-08-12 06:30

你自己就是带头人

用户13xxx36

用户13xxx36

2
2025-08-12 00:37

以前读大学有国家养,毕业有分配,是可以解决家庭负担的,现在毕业了要靠自己去考公或者去找工作,有钱的家庭毕竟是少数,能进体制还是不错的,可是当有另一条路10年赚够一辈子的钱的时候谁会不去走走呢,选择的比例问题而已,搞科研的人还是不少的。

抢红包

抢红包

2
2025-08-14 23:13

施一公就是胡说八道的 到了能推陈出新的那个档次的人才没那么多 而到不了的国家也不会太在乎 一年毕业那么多人 留住十分之一都够用了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2
2025-08-12 05:18

改革必须的,但要愛国教育,清北的校长责任最大。

菜ゞ尐白

菜ゞ尐白

2
2025-08-13 23:56

[哭着笑]就是精英也得有交配权丫!这年头若是赚不到钱连老婆都娶不上[哭着笑][哭着笑][哭着笑]总得结婚把基因传下去[哭着笑][哭着笑]

用户16xxx39

用户16xxx39

2
2025-08-13 10:56

清北多出自私之徒

用户98xxx74

用户98xxx74

2
2025-08-13 15:52

科学第一,娱乐是个下九流,可下九流的钱来得太容易!

古月

古月

2
2025-08-13 16:35

去钱多的地方有错吗?

暗香如故

暗香如故

2
2025-08-14 22:26

论资排辈,哈哈😄发表个论文,老板署个名。哎,变了。

用户15xxx33

用户15xxx33

1
2025-08-11 21:04

中国人对人才不重视,

用户14xxx95

用户14xxx95

1
2025-08-11 13:41

清、北毕业生收入都比不上大衣哥?还科研?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1
2025-08-12 09:10

王八戏子吹鼓子当道

不可抗力评论

不可抗力评论

1
2025-08-10 20:47

听说清华大学里涌动的是犹太灵魂。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1
2025-08-11 19:15

说得特别好,国家要重视科学,重视教育,大学老师工资也太低,教育人培养人才不容忽视…..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1
2025-08-12 13:10

在国内公司还好点,不知跑霉国去了多少,用纳税人的钱为霉国培养人才

南旺村民

南旺村民

1
2025-08-10 11:58

异想天开,院士的收入参考某一行政级别的领导,比如负部级及以下。

小猪

小猪

1
2025-08-11 10:04

资本的逐利性本身就是这样。 流量,热搜,现在流行的是这个。是最容易来钱的方法。

whoami

whoami

1
2025-08-13 08:11

社会风气不好,施老说得好

飞鹰

飞鹰

1
2025-08-12 20:05

花的钱也多啊

太阳雨

太阳雨

1
2025-08-12 15:35

现在所谓的专家胡言乱语多的是大家也就见惯不怪了

戴姐的分享

戴姐的分享

1
2025-08-12 10:22

一针见血

小斌斌说科技

小斌斌说科技

欢迎大家给我点赞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