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半夜刷到钱学森他儿子一句话,给我CPU干烧了。 他说,他爹当年告诉他,考30分

小斌斌说科技 2025-09-23 15:48:19

大半夜刷到钱学森他儿子一句话,给我CPU干烧了。 他说,他爹当年告诉他,考30分,比考100分还好。 这话放今天,你敢跟老师说一句试试?不被当成神经病才怪。 可你细品,这话说得太狠了。 考100分,说明你把标准答案背得滚瓜烂熟,把老师划的重点吃得透透的。然后呢?也就这样了。 那丢掉的70分去哪儿了? 那70分,是让你有时间去追一只蝴蝶,是让你拆一台收音机,是让你对着星空发一下午呆,是让你去干所有“不务正业”但却能让眼睛发光的事。 我们现在在干嘛? 拼了命地把孩子往“匠才”那条死胡同里推,一个个都快成了没有感情的刷题机器。双减?减了个寂寞,焦虑换了个赛道接着卷。 最可笑的是什么? 我们正用血肉之躯,去跟人工智能比计算、比记忆、比谁犯错更少。 这不是拿自己的短板去磕人家的天花板吗? 人家AI缺的,恰恰是我们亲手给孩子掐灭的那些东西: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好奇心,那种对世界永远两眼放光的劲儿。 别再纠结那几分了。 守住孩子眼里的光,比什么都重要。真的。

人的天赋和爱好是有纹理的。因材施教率性和兴趣才是让人自由成长和社会需要多样性基因发展的动力。当然批量的文凭产品和同质化标准教育。适应于计划经济赶超型社会。但是无作业可抄无标准答案可以学习的当下社会。培养创造力才是真。学问学问。善于发现找到问题,独立思考才是发散性创造动力来源。

1 阅读:9658

评论列表

UC用户

UC用户

135
2025-10-15 17:20

熟悉的二逼文章味道

刘齐 回复 11-11 03:18
最后发现像钱老这种天才都是一路门门一百分而且还跳级升段[狗头]

四海鎏金 回复 刘齐 11-11 12:04
中科大少年班就是钱老提议搞出来的

用户32xxx13

用户32xxx13

115
2025-10-15 16:19

他爹还说过:人再笨,也不能14岁还学不会微积分吧?

telcgq88 回复 10-16 12:26
[哭笑不得]

建筑师 回复 10-16 14:31
这话好像不是泛指所有人,而是特指的某个门生。

水滴

水滴

112
2025-10-15 20:48

你能考30分是因为你只能考30分,学霸能考100分是因为卷面总共只有100分,不要把别人的努力说得一文不值,你的想象和创造力再天马行空,你也要有丰厚的知识基础才能去实现它。

成住坏空 回复 10-20 23:51
主要他有一个好爸爸

黄金 回复 成住坏空 12-08 15:53
他老爸智商高,他智商也高。普通人就别拿天才来当标准了

你跌

你跌

62
2025-10-15 21:53

你在钱老手底下考30分你就是大学教授级别。当年钱老考试,不及格的学生是现在的中国科学院院士!

永往值钱的牛 回复 10-15 23:06
开卷考试,导弹飞到太阳再飞回来的轨迹写出来。结果晕倒2个。[抠鼻]都没地方抄答案。

阿宝raymond 回复 永往值钱的牛 10-16 10:40
具体说是不考虑太阳的高温是否可以靠近,单考虑体积及距离,写出理论上从地球飞到太阳再返回的飞行器飞行轨迹

左行不辍

左行不辍

53
2025-10-16 12:25

用AI搜了一下,大概原始故事是这样的,钱永刚,初一参加北京市数学竞赛选拔,因题目涉及大量未学过的知识点,最终仅得30分。而钱学森说的话是,这次考30分对你未必是坏事……。感谢大模型感谢科技进步。

基围虾

基围虾

49
2025-10-15 16:54

不念书,你特么会发这垃圾文?

Rimbaud

Rimbaud

37
2025-10-15 16:20

别特码弄这些!普罗大众的智商能和钱学森比吗?在他眼里的笨蛋,都是大师级的!普通人别踏马卷,快快乐乐体验你的人生!

心眼小小小 回复 10-15 21:57
哪怕是个普通人,14岁也该会微积分了吧[大哭][大哭][大哭]

岁月无情

岁月无情

34
2025-10-15 16:53

大多数了读书是为了生活挣钱,极少部分人是追求真理。不要拿极少数人的追求跟大部分普通人比。金字塔尖永远就那几个人。谁都想,但不是人人都能爬得上。

雨过天晴

雨过天晴

32
2025-10-15 17:32

胡说八道。100分是把标准答案背下来?[哭笑不得],以为考试是抄作业?钱家千年以来人才辈出,特别重视教育,多读书,读好书,刻苦读喜欢的书!

用户11xxx23

用户11xxx23

26
2025-10-15 17:21

这句话是对学霸说的,不适合普通学生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20
2025-10-15 23:32

钱学森:你他娘的,老子啥时候说过这句话了?

小小獠 回复 11-07 08:02
说过,钱老儿子13岁参加北京市举办的数学竞赛,因为里面涉及了大量大学知识,钱老儿子只考了30分,钱老安慰他,说虽然你只考了30分,但是比很多考100分的还好

一米阳光

一米阳光

19
2025-10-15 18:42

所以钱学森的儿子如果没有钱学森帮他铺路怎么会有后面的事,可能就是个底层打工的😂

用户56xxx09 回复 10-15 20:57
说话过不过脑子?钱老的儿子会差么?耳濡目染的

snake 回复 用户56xxx09 10-21 01:40
其实也没说错。那个年代普通山村孩子,小学没毕业就辍学的太多了!没有接受更多教育得机会!

ai32893

ai32893

17
2025-10-15 21:52

娘来,这文章20年前发都不一定能糊弄到人,还敢现在发?

永恒♀嘀距离♂

永恒♀嘀距离♂

16
2025-10-15 19:15

等你儿子真考30分你又不乐意了。

god 回复 10-16 08:48
说不定他儿子真考30分,他这么做可能只是想所有人都考30分减轻自己儿子竞争压力[滑稽笑]

西瓜没瓤

西瓜没瓤

12
2025-10-15 22:55

如果我是钱学森我也这么跟孩子说,可惜我不是。钱学森也只有一个,前无古人,后有没有来者还不好说

用户11xxx33

用户11xxx33

9
2025-10-15 20:48

没他爹,他要是真考三十分,他以后算个毛线球。。。

乐子

乐子

9
2025-10-16 03:12

这种文章就是靠30分的人写出来吧?

老马哥 回复 10-16 12:01
能写出这文章的语文绝对不止30分,抄来的不算。

好名出不来

好名出不来

8
2025-10-20 11:29

创造力来自于知识积累,凭空想象不是创造力,是臆想

hsssa

hsssa

8
2025-10-15 22:44

你得考虑钱学森考几分[裂开]真考30分,你抓蝴蝶就只是抓蝴蝶,发呆也就只是发呆。

微笑

微笑

8
2025-11-10 22:45

那时候中国是没有数学这门课程的 学起很费力 那时候的权威人士普遍都是十几二十分 考30当然很好了

随心豪情

随心豪情

7
2025-10-15 17:33

只有傻瓜才会信这种话,考30分的基本永远也不会再考到100分的了。

小小烈

小小烈

7
2025-10-15 19:46

他爹发一天呆也还是100分,天才的路凡人走不通…

漫不经心

漫不经心

7
2025-11-14 03:17

钱老一句在普通人中流传极广的话:14岁了,还有人学不会微积分吗?所以不要用你的脑子去理解钱老的话,如果这事本身是真的…

用户64xxx68

用户64xxx68

6
2025-10-15 21:53

普通人没有一个神一样的爹,30分就是30分,没有文章说的那些多出来的东西。

淡定

淡定

6
2025-10-15 22:23

惟愿吾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

用户16xxx23

用户16xxx23

6
2025-10-16 08:54

马云:我对钱不感兴趣。

用户92xxx77

用户92xxx77

6
2025-10-17 00:44

他忘记了,清华大学,北大,哈工大,西北工大,这些顶级学府不招高考三十分的人。我们广西很多黄毛,考试绝对不过30分,而且一旦碰到,烟,酒,美女,鬼火车,眼里充满了光,思维敏捷,想象力丰富,各种话术去忽悠这些东西。

寄居蟹

寄居蟹

6
2025-10-16 10:07

不谈环境,不谈现实。首富人家对牛马说你不要总是只看眼前的那点收入,应该去抽出更多的时间追寻你的理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

6897953

6897953

6
2025-11-03 23:15

你又懂了@

用户18xxx96

用户18xxx96

6
2025-11-25 12:15

钱学森没说过。他说过的事,人再蠢,十四岁还能学不会微积分吗?我发现我特么的就不是人。按他的标准,你大可浪费时间去看星星看月亮。正经功课他稍微用点劲就能搞定。没天赋,你还矫情个什么劲啊。老老实实去卷去。

流转之径

流转之径

5
2025-10-16 09:31

看看美国的科幻片吧,典型的用最先进的武器打最原始的架。说句不客气的,没点知识储备,你的发散思维上限也就在那了。人是没法幻想自己不知道的东西的。

艾文

艾文

5
2025-10-15 23:09

熟悉的鸡汤的味道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5
2025-10-16 22:24

我家最好,本周连续四天听写零分,因为今天周四,[哭笑不得]老师都反过来安慰我,别太焦虑,多鼓励孩子。哎,慢慢来吧

阿白

阿白

5
2025-10-16 16:18

钱老认为人再笨,14岁也该学会微积分了吧,你我都是吃香蕉的猴子,就别琢磨怎么教育孩子了

群众

群众

5
2025-10-17 10:59

本来就是应该让真正聪明,不怎么学习就能考高分的人才去搞科研搞学术,而不是训练一批做题机器,看着学历挺高,就业之后也就那样。

瓜了个呆

瓜了个呆

5
2025-10-21 09:47

钱老:人再笨,还能学不会微积分吗。钱老主张可是四岁入学,16岁大学毕业,而且你还得在12岁就学微积分。你现在是想告诉我,钱老主张是让孩子多一些快乐教育?你是认真的吗?而且“30分比100分强”你既不谈事情的前因后果,也不说是在什么语境下提出的,那不就是在断章取义嘛。实事求是的讲,在你断章取义下阐述的观点,不过是在扯淡而已,没有任何意义,甚至有毒。

北冥有鱼

北冥有鱼

5
2025-11-03 06:41

放屁呢!考300分211985有要的?别跟我说能力比学历重要,没学历你展示能力的机会都没有,除非你有关系

1Y线起缘

1Y线起缘

5
2025-11-05 22:46

人家靠父亲有关系门脉,都是直接上好的大学,分数不重要,出身才是最重要的。

岳铭中

岳铭中

5
2025-10-31 00:31

狗屁文章。当你功成名就,自有大儒为你辩经。名人要是说吃屎好,都有人给他找补,证明他说的对。

好名出不来

好名出不来

4
2025-10-20 11:35

真正的创造力是悟性和举一反三的能力,这是天赋。所以聪明人很快就能做完作业,剩下的时间自己支配,最大的问题是这剩余时间的利用。你们口中的天才就是利用好这些时间,马不停歇的搞自己的活动,在其他人不影响他的情况下。而我们的家长把这段时间当做休息,并且鼓励休息,为了更好的去接受下场测试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4
2025-10-16 13:08

人家有资格说 来吧现在那个老师说过 来个特写

wzq

wzq

4
2025-10-15 22:50

又开始吹捧快乐教育了吗

灵魂收割者

灵魂收割者

4
2025-10-22 19:25

?你确定?我记得钱学森先生说的好像是十二岁上大学是正常速度吧?

用户94xxx40

用户94xxx40

4
2025-11-07 16:49

努力考一百分的人很多,放弃七十分去让眼睛放光的也也很多,但是钱学森就一个。还是做好自己吧

用户13xxx18

用户13xxx18

4
2025-11-10 12:53

钱老表示我没说过[滑稽笑]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3
2025-10-15 22:23

他爹还说过:这届学生是我带的最差的一届!

行者无疆

行者无疆

3
2025-10-17 12:41

你这文章在这里行不通的

nihaomafangchang

nihaomafangchang

3
2025-10-20 20:58

你现在每天刷视频,你的想象力呢?

用户17xxx49

用户17xxx49

3
2025-10-22 17:45

断章取义,刻舟求剑

用户11xxx36

用户11xxx36

3
2025-10-26 15:40

有本事你孩子连学都不要上

plumpowder0304

plumpowder0304

3
2025-10-27 19:59

读者意林。。。

五魁首 六六六

五魁首 六六六

3
2025-10-29 16:32

知道儿子没天赋就不勉强了

富的流油的闲鸭蛋

富的流油的闲鸭蛋

3
2025-11-05 21:17

先不说钱老有没有说过这句话?或者说这句话的时候有没有其他的背景?就问你一句:你爸是钱学森吗?

赩翼苍鸆

赩翼苍鸆

3
2025-11-09 09:50

又是意林式文章,骗我们实行快乐教育的

走自己的路

走自己的路

3
2025-11-09 13:30

这是收了美帝多少钱啊?

嘛呢

嘛呢

3
2025-11-11 12:23

他们朝我扔泥巴

乔楠love

乔楠love

3
2025-11-11 08:52

美国吹快乐教育都不敢这么说 你要不要去看美国的精英教育是啥样子

foxwu

foxwu

3
2025-11-11 18:16

醒醒,你要搞清钱老说的30分和你理解的30分区别很大。钱老说,一个人再笨,14岁还能学不会微积分?[开怀大笑]

10013438

10013438

3
2025-11-11 19:12

得了,骗骗别人,别把自己也骗了!绝大多数学习,只是为了好找工作!

捏指掐诀

捏指掐诀

2
2025-10-16 07:40

兄弟,你自己看看美国的快乐教育成哪个样子。还想搞快乐教育啊?本来就内卷严重,你再不学更卷不动。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2
2025-10-16 14:10

有道理,祝你明天你儿子明天考30分。

画心为牢

画心为牢

2
2025-10-17 20:58

一股意林味……

用户96xxx10

用户96xxx10

2
2025-10-15 21:15

求知欲和好奇心才是教育中最宝贵的,而不是正确答案

用户12xxx50

用户12xxx50

2
2025-10-16 11:22

不要用特殊性去否定一般性,天才有几个?

用户15xxx47

用户15xxx47

2
2025-10-16 09:21

意林那味儿很足了

走过

走过

2
2025-10-16 12:03

学霸给你说的话,能信?他给你说这次考得不好,结果成绩下来,他只是没有考过隔壁学校另一个学霸[敲打]

种花人

种花人

2
2025-10-16 12:17

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久违了

孟弧

孟弧

2
2025-10-16 09:35

对于他们这种人来说,分数已经不重要了

用户18xxx21

用户18xxx21

2
2025-10-16 23:58

这股熟悉的香甜气息

JYOOOO

JYOOOO

2
2025-10-16 14:55

人家是说那70分对应的时间,你去做了更有意义的事,而我们绝大多数人则是刷手机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2
2025-10-16 09:27

无聊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2
2025-10-16 19:08

什么社会,你不卷有的是人卷

暗影熊

暗影熊

2
2025-10-16 16:35

这种自媒体文章肯定掐头去尾的。日常学校考试,只考30分,要么压根上课没听,要么记忆力有问题,毕竟无论哪科,记住概念都能得分的都不止30分。

天天暴晒

天天暴晒

2
2025-10-18 13:14

破碎之都

破碎之都

2
2025-10-18 18:58

他考30分是把70拿去换爱好了,我考30分是纯粹没有那70分[哭笑不得]

手持式喷筒

手持式喷筒

2
2025-10-20 19:48

他真的说过吗?

☆藏马☆

☆藏马☆

2
2025-10-20 09:16

人家考30分的卷子,你如果不借助现在的电脑和互联网,估计连题都看不懂。

屯田校尉

屯田校尉

2
2025-10-19 18:33

100分就是背答案了?呵呵

用户40xxx20

用户40xxx20

2
2025-10-24 14:00

读者味太重了

用户19xxx84

用户19xxx84

2
2025-10-26 21:02

钱学森还说过他儿子是笨蛋,14岁应该学会偏微分[裂开]

追风逐电

追风逐电

2
2025-11-03 16:39

钱学森对他儿子说的话你觉得套你身上合适吗?钱老还说过“人就算再笨,14岁还能学不会微积分吗”,你怎么不把这句话套你身上。

追风逐电

追风逐电

2
2025-11-03 16:44

钱学森对他儿子说的话你觉得套你身上合适吗?钱老还说过“人就算再笨,14岁还能学不会微积分吗”,你怎么不把这句话套你身上。 掐头去尾的来上这么一句,一通胡乱解读。还把你CPU干烧了,费劲吧啦的编这么一段扯淡文挺烧脑的哈?

用户60xxx72

用户60xxx72

2
2025-11-06 20:30

也不看看别人老子是谁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2
2025-11-08 07:36

一股子古墓派公知的味,你也就这水平了

Prague3

Prague3

2
2025-11-12 17:03

最后一句很意林啊

用户13xxx48

用户13xxx48

2
2025-11-11 22:38

我考100是为了生存就业,不要拿天才的标准敷衍我

shiki

shiki

2
2025-11-24 14:03

钱学森:不会有人12岁之前学不会微积分吧[裂开]

用户29xxx59

用户29xxx59

2
2025-11-24 19:23

守住孩子眼里的光,然后让孩子去打螺丝吗?去打螺丝也行啊,能养活自己一家的都行,像德国那样的技工地位,打螺丝就打螺丝,有什么关系啊,一样活得很快乐,问题是当下的国内行吗?

信仰圣光

信仰圣光

2
2025-11-27 19:49

没错啊钱老出题能考30不容易了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2
2025-11-29 12:25

事实上考30分的孩子业余时间是在玩儿,哪里有什么兴趣爱好

叽叽叽

叽叽叽

2
2025-12-02 00:32

钱老还说一个人再笨14岁还学不会微积分吗,你觉得你的30分是小学初中的30分吗,实际上是你刚上初中就去考大学试卷,你真以为你能考到30分啊

双屏

双屏

2
2025-12-01 13:04

奇葩言论。没有好的成绩,连大学校门都迈不进,连找个研究高精尖技术单位的门槛都没有。

本以为豁达如鲁达

本以为豁达如鲁达

2
2025-12-01 20:39

什么都不要过度解读!适合别人的不一定适合你!别人走这条路可以成功,你重走一遍说不定就是个笑话

MY

MY

2
2025-12-05 20:28

考三十分,那是人家想考三十就能考三十

conteen

conteen

2
2025-12-06 13:25

人家是有100分的能力,靠30分是为了干别的。你就30分的能力,你干别的不就连30分都没有了?

用户38xxx56

用户38xxx56

2
2025-12-10 00:11

扯淡

菜鸟八百万

菜鸟八百万

2
2025-10-16 12:43

你们都不守最好,我守,我最后最牛逼[开怀大笑]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1
2025-12-02 21:01

就说你周围的文盲,低学历人群出了多少个天马行空,充满创造力的天才?

子夜

子夜

1
2025-12-03 08:07

学霸考30分是因为把其他时间去做感兴趣的事了。学渣考30分是因为他们只能考到30分。

策藏等一秀

策藏等一秀

1
2025-12-04 01:58

我只知道钱老说过人再笨还能看不懂微积分吗

漫步红酒

漫步红酒

1
2025-12-06 22:55

不要偏解钱老的话,钱老的知识渊博程度是举世皆知的

小斌斌说科技

小斌斌说科技

欢迎大家给我点赞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