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豪掷50亿美元与中国签订军工大单!翼龙-3无人机装配线落地,背后是国防自主的决心与中美博弈的深意

云景史实记 2026-03-07 23:31:57

沙特被打醒了!沙特紧急与中国敲定了军工订单!3月7日,根据外媒报道,外媒称,中国和沙特阿拉伯签署了一项价值50亿美元的协议,该协议的核心是中国将在吉达建造一条翼龙-3无人机装配线,每年生产48架无人机。该合同包括完整的培训、维护和航空电子设备集成等等。 很显然,现在中东战火纷飞,沙特选择在这个时候紧急与我们敲定军工合同,这说明什么呢?这说明沙特对提升自身军事能力有极强的迫切性。 前些年沙特关键的石油加工设施遭袭击,大火冲天,全球石油价格都跟着波动,可沙特花天价买来的美制 “爱国者” 防空系统,关键时刻却掉链子,明明是号称世界顶尖的防空装备。 面对低成本的无人机袭击,要么拦不住,要么舍不得用 —— 一枚爱国者导弹造价上百万美元,去打一架几千、几万美元的简易无人机,完全是赔本买卖,就算想拦,数量上也根本跟不上。 那段时间沙特是真的急了,花钱买来了一堆 “摆设”,关键时候护不住国家安危,这种无力感,让沙特从上到下都明白一个道理:光靠花钱买武器,永远买不来真正的安全,别人的武器再好,攥在别人手里,核心技术捂着不给,一旦出问题,连维修升级都要看人脸色,这样的国防就是空中楼阁。 其实沙特不是第一次买中国武器,更不是第一次和我们合作无人机,之前的合作早就用实战成绩证明了中国装备的靠谱。 早在 2014 年沙特就引进了我们的彩虹 - 4 无人机,到手直接投入战场使用,后来更是直接引进了彩虹 - 4 的生产线,在本土组装生产,这款无人机在沙特战场上累计飞行时长突破 10000 小时,侦察、打击样样精通,成了沙特边境防御的主力。 之后沙特又大批量采购翼龙 - 2 无人机,总数超过 300 架,这款装备在沙特实战中累计飞行超过 5000 小时,出勤率高、打击精准、维护简单,沙特军方给出的评价全是满分。 还有我们出口给沙特的激光反无人机系统,在实战中创下 21 发 21 中的百分百拦截战绩,专门对付胡塞武装的无人机群,成本低、效率高,彻底解决了沙特的心头大患。这些实打实的战场表现,让沙特彻底认准了中国武器的品质,更认准了我们合作的诚意。 再看看沙特过去依赖的美欧军火商,那真是把 “只卖鱼不教渔” 做到了极致。沙特这么多年在美欧武器上砸了上万亿美元,买了 F-15、台风、狂风战斗机,买了爱国者防空系统。 可不管花多少钱,美欧始终死死捂着核心技术,别说转让生产线,连关键零部件的维修都要派他们的人来,还附加一堆政治条件,想卡脖子就卡脖子。 就拿无人机来说,美国的 MQ-9 无人机单价高达上亿美元,还只卖成品不给技术,沙特想买美国的 F-35 隐身战机,美国一拖再拖,各种刁难,就是不想让沙特掌握先进的空中力量。 沙特早就受够了这种 “人为刀俎我为鱼肉” 的日子,长期只买装备不掌握技术,国防工业永远是空白,一旦战火升级,装备打坏了没地方修,弹药打光了没地方补,再有钱也撑不住战争的消耗。 这次沙特选择和我们签翼龙 - 3 的装配线订单,根本不是临时起意,而是被现实打醒后的清醒抉择。翼龙 - 3 是我们目前出口的顶级察打一体无人机,最大起飞重量 6.2 吨,载荷 2.3 吨,航程超过 10000 公里,续航 40 小时,能侦察能打击,性能完全不输美国同类型装备。 而我们给沙特的不只是这款先进无人机的生产线,更是全套的技术体系 —— 从零件生产、整机装配,到飞行员培训、地勤维护、航电系统升级。 我们毫无保留地教给沙特,帮沙特建立起自己的无人机研发、制造、保障全产业链。每年 48 架的产能,足够沙特满足自身国防需求,不用再看别人的脸色,不用再担心装备断供,这才是真正的国防独立自主。 沙特王储提出的 “2030 愿景” 里,明确要实现国防工业本土化,目标是 2035 年让国产军工装备占比达到 50%,这个目标靠买是永远实现不了的,只有靠技术转移、靠自己造。 沙特在战火中看清了,安全不是买来的,是自己造出来的;合作伙伴不是看谁嗓门大,而是看谁真心实意帮自己变强。 这次 50 亿美元的订单,不是简单的军火交易,是沙特国防战略的彻底转向,是从 “依附他人” 到 “自主自强” 的关键一步。 看着沙特果断和我们敲定这份军工订单,我真的为我们国家的军工实力骄傲,也为中沙的真诚合作感动。 中东的战火让沙特明白,靠人不如靠己,而中国用实打实的技术、诚意满满的合作,给了沙特实现国防自主的最好机会。 这条翼龙 - 3 装配线落地吉达,不光会让沙特的军事能力大幅提升,更会让中东的防务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也会让更多国家看清,中国的军工合作是共赢的合作,是帮着伙伴变强的合作。 沙特这一跤摔醒了,选对了方向,选对了伙伴,未来的国防安全,终于能牢牢握在自己手里了,这不仅是沙特的胜利,更是中沙友谊与合作的胜利!

2 阅读:104781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105
2026-03-08 09:22

赶走美国人才能提高自己的国防主动权,也避免遭受伊朗等战略自主国家的轻视

爬牆等紅杏 回复 03-08 14:47
你猜中东国家为什么让伊朗打美军基地[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外公 回复 爬牆等紅杏 03-08 21:36
你给中东国家打了电话

弹指刹那

弹指刹那

92
2026-03-08 09:26

人员培训这块就算了,不要给他们培训,掌握核心技术

彡逸い☆軒 回复 03-08 20:40
给我个手柄,我看了说明书摸索两小时就能操作了。

海风 回复 03-08 21:49
会不会转手就把技术透露给美国人了?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42
2026-03-08 08:37

一年产48架无人机?!这一点产量有啥用??

老丁 回复 03-08 09:22
如果不是自杀式无人机,而是无人战斗机,那么48架也不少了。毕竟无人机会逐渐升级,一次买太多,不划算!

用户27xxx38 回复 03-08 09:40
大哥,是翼龙2,如果换做大疆生产线,一年几万台不是问题

用户71xxx57

用户71xxx57

41
2026-03-08 10:18

50亿叫打醒?和美军合作都是几千亿的项目。

Zzz

Zzz

39
2026-03-08 10:24

为什么50亿出卖技术值不值啊

用户30xxx98 回复 03-08 19:16
一个组装厂而已,而且沙特靠谱点,跟中国关系一直挺好

用户13xxx89 回复 03-08 21:59
技术是不断更新的,现在的技术就算人家掌握了,几年后中国新技术又出来了

陈晨

陈晨

35
2026-03-08 10:58

无人机企业糊涂啊

用户61xxx69 回复 03-08 16:11
组装厂怕什么。

用户13xxx18 回复 03-09 02:10
旧技术还是出口版 你当关键零件沙特会生产?研发不要钱吗 啥都不卖你哪来钱更新技术

开拓者的眼光

开拓者的眼光

34
2026-03-08 08:24

有没有行业人士解释一下,为什么无人机生产线的产量这么低,就不能像汽车生产线一样,年产十万二十万架吗?

大好人爱心 回复 03-08 09:29
翼龙-3无人机成本价上千万美元一架,销售整套配置价2000万美元至2500万美元,你生产一二十万架是咋敢想的???[哭笑不得]

newbrand 回复 03-08 09:29
就一条生产线,7天一架,不错了

用户59xxx48

用户59xxx48

30
2026-03-08 10:35

钱给足,面子肯定给的诚意满满,中国第一笔大宗军火交易就是跟沙特合作的,既改变中东格局,又有真金白银的收入,干嘛不做

宇辰

宇辰

20
2026-03-08 17:34

明年沙特又忘记了,继续抱欧美的大腿

彡逸い☆軒 回复 03-08 20:50
无吊所谓,中东国家的生存方式本来就是在大国之间找平衡。哪家都交点保护费,主打哪个都不得罪。

嫂嫂 武松有話說 回复 03-09 00:50
萨勒曼还真不是

策马奔腾

策马奔腾

11
2026-03-08 18:08

为骗点流量纯粹胡说八道,50 亿美元的合同,年产 48 架无人机???

小方 回复 03-08 23:54
你以为是大疆那种无人机???不懂瞎喷

唯一

唯一

11
2026-03-08 19:41

[开怀大笑]人家买美国的都是上千亿美金

老茶客

老茶客

10
2026-03-08 22:05

用人民币结算,中国用人民币买石油,沙特用人民币买无人机,石油去美元化。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10
2026-03-08 21:39

找靠山而已,老美靠不住得找其他出路[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熊猫烧香

熊猫烧香

10
2026-03-08 10:43

买个几十台激光车,把无人机全打下来

一凡人 回复 03-08 11:58
实战经验,效率并没有那么高

用户10xxx25 回复 03-08 13:12
它要打出去

球叔

球叔

7
2026-03-08 11:45

中东的阿拉伯国家一致抗美以,就没有什么可担忧的了!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7
2026-03-08 23:11

美国产得武器,关键时候为了利益,可以关闭!造成“误判”。所以都是有条件“行使”吧[捂脸哭]盟友可以随时出卖了

海阔天空快乐每一天

海阔天空快乐每一天

7
2026-03-08 21:57

不支持!!坚决不支持!迟早会被美国拿走的!

用户13xxx18 回复 03-09 02:14
出口版的 拿走再研发个过时的技术?美国比你还傻?

小李飞刀

小李飞刀

6
2026-03-08 23:30

翼龙查打一体无人机贼便宜,因为最初是顺丰快递研发出来准备开展无人机运输业务的,然后被军方看上了[开怀大笑]

守望葡萄

守望葡萄

4
2026-03-08 15:05

主要是霉鬼的装备与军事基地不是保护伞而是🐕链子。

赵四小姐

赵四小姐

4
2026-03-09 06:48

直接授权大疆无人机卖给他们几百台不就行了,何必跑那么远建工厂。

人心

人心

4
2026-03-08 09:47

沙中已经本币互换,为什么使用美元结算

wweekie 回复 03-08 10:52
计价

草原雄鹰

草原雄鹰

4
2026-03-08 17:06

好!中国靠实力赢得认可!中国继续加油!

A0000落叶何翩翩

A0000落叶何翩翩

4
2026-03-08 12:50

一年生产48架无人机航拍小编你确定不是4.8万架??

用户92xxx65

用户92xxx65

4
2026-03-08 12:28

每年才能生产五十架无人机?这抵个卵用啊!

小小勇 回复 03-08 18:17
不是那种几万块的自杀无人机,要是中国打仗,那些闲置的汽车生产线,一天能搞出来几万架。车厂一条生产线,白夜班可以生产500台左右的汽车,要是改小摩托,一条生产线白夜班能干出2000台。

人生只若初见

人生只若初见

4
2026-03-09 00:56

航电集成技术也转让?这不可能吧!

用户13xxx18 回复 03-09 02:13
出口版 还是好几年前的

攻玉

攻玉

3
2026-03-08 15:30

翼龙跟人家的自杀式无人机成本没法比吧,功能虽多,但成本比人家高啊,不应该搞无人机防御设备嘛

用户13xxx07

用户13xxx07

3
2026-03-08 06:12

不要胡说八道

用户13xxx91

用户13xxx91

3
2026-03-08 20:58

胡咧咧一年产48架

用户13xxx26

用户13xxx26

3
2026-03-08 22:14

航程一万公里?

用户94xxx54

用户94xxx54

3
2026-03-09 05:27

沙特就是在各大国之间搞平衡,但骨子里还是惧怕和倾向于美国的,所以我们转让任何核心技术一定要谨慎小心!尤其是如果他们的目的是用这些武器打伊朗或胡赛武装,那更值得我们慎重考虑。

用户10xxx85 回复 03-09 10:27
没戏沙特跟特朗普关系很铁的拜登在的时候沙特才跳呢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3
2026-03-09 07:11

卖产品可以,卖技术就是国贼

姜太公

姜太公

3
2026-03-08 19:04

沙特人,没有斗志!

爱已疲惫

爱已疲惫

3
2026-03-08 23:18

最该买军备的是古巴

用户96xxx23

用户96xxx23

3
2026-03-09 00:03

沙特以前买东风的时候才是豪气啊!

寂寞爱上烟

寂寞爱上烟

3
2026-03-08 23:19

哪个“外媒”啊?在哪看啊?

浪迹天涯

浪迹天涯

3
2026-03-08 18:44

沙特,阿联酋,卡特尔,巴林之类的中东富国,其实需要的并不是太强的进攻能力。真正需要的核心装备,相反应该聚焦于30kw,-200kw的激光反无人机系统,红旗9ce,红旗16e,这类低成本反导系统。至于红旗19这类装备几乎想都不用想给一千亿美金都不可能出口一套。这都是国之基石

用户12xxx34

用户12xxx34

2
2026-03-08 09:28

大型无人机体量大,一架的价值顶一千架小型无人机

蓝波

蓝波

2
2026-03-08 19:16

为什么不用人民币结算——350亿?

胖滚滚与圆嘟嘟

胖滚滚与圆嘟嘟

2
2026-03-08 10:43

只要不是两面骑墙派就行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2
2026-03-08 15:56

从飞人机到这次还是飞人机,质变了?只是作者产生幻影了

光&影

光&影

2
2026-03-08 18:30

@千问:这新闻是真的吗?

千问 回复 03-08 18:31
目前该消息尚未得到中沙两国官方的正式确认。根据网易等媒体的报道,该消息主要源自外媒,目前尚无官方公告。虽然中沙防务合作确实存在,但50亿美元的金额和具体细节仍需等待官方进一步披露。

金童君

金童君

2
2026-03-08 10:28

不是寂静狩猎者嘛[开怀大笑]

小顿

小顿

2
2026-03-08 22:46

@千问 是真的吗

千问 回复 03-08 22:47
目前该消息主要来自外媒报道,中沙双方官方尚未正式确认。综合多家信息显示,协议内容包括在吉达建设翼龙-3无人机装配线,年产48架,并涵盖技术转移和培训。这标志着合作从单纯军售转向深度工业协作,旨在提升沙特国防本土化能力。

震谷

震谷

2
2026-03-09 09:06

巴基斯坦从中斡旋,起到不少作用

用户41xxx12

用户41xxx12

2
2026-03-09 08:31

相较于沙特对美国的大笔军购,这笔无人机采购,只能说沙特是,花小钱,办大事。

茴茴的豆香

茴茴的豆香

2
2026-03-09 10:18

说明再不定下来以后就没沙特的份儿了。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2
2026-03-09 06:34

标题党,一年生产48架,用手戳呀?这产量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2
2026-03-09 06:09

保护费而已,无人机没多大作用

易有日月

易有日月

2
2026-03-08 21:33

可笑还有人说在沙特的美军基地被炸了沙特不拦截[抠鼻]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2
2026-03-08 20:13

沙特送美投资万亿美元

GW

GW

2
2026-03-09 18:23

沙伊的敌人是以色列。要团结起来。

芳芳家 老徐

芳芳家 老徐

2
2026-03-08 19:59

md,除了正规门户网站,其他就没有真新闻

韦逸

韦逸

2
2026-03-08 20:51

这种技术,对于中东国家的重要性,千亿起步都会有人要

用户17xxx32

用户17xxx32

2
2026-03-09 09:27

狗大户是懂技术的

用户61xxx69

用户61xxx69

2
2026-03-08 16:09

把美军基地美国恶魔赶走,保护不了你,而且害你。

用户79xxx95

用户79xxx95

2
2026-03-09 11:10

50亿太少了,不够塞牙缝,应该下单五千亿还有点看头

专用国货

专用国货

2
2026-03-09 07:44

赶紧的,识时务者为俊杰

茴茴的豆香

茴茴的豆香

2
2026-03-09 10:20

产能不能太高,关键是要一直保持产能。

天使的翅膀

天使的翅膀

2
2026-03-09 07:42

美国就是一条附着在世界上开吸血的寄生虫,关键是太大了,还要拉一堆小寄生虫开一起吸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2
2026-03-09 08:48

生产第一周就请美国技术员组团来研究了

半轮秋月

半轮秋月

2
2026-03-08 23:07

一年生产48架?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2
2026-03-09 10:25

而且随着西方工业能力的凋零,美元留着会大量贬值,得花出去才行。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2
2026-03-09 10:24

沙特早就想买,只是美国不让,现在美国自己都供不上货了,沙特也有说法了。

用户10xxx85 回复 03-09 10:29
谁告诉你供不上货了

冰山之父

冰山之父

2
2026-03-08 21:15

每年生产48架无人机,你是来开玩笑的吧?

天外流星

天外流星

2
2026-03-09 10:23

你这消息写的太假,哪怕你帮他建立了全套生产线,意义也不大,因为它的原料整个生态是没办法在沙特这么一个工业基础薄弱的国家建立起来的。还保证全产业链?你拿鸡毛保证。

石光

石光

2
2026-03-08 21:07

还不如买歼35+整套防空体系

银白色的乌桕

银白色的乌桕

2
2026-03-08 08:16

1.命根子美元结算2美挑起美以外战乱自救:赶资金及产业到美国。 可惜都将加速美国崩溃。就担心美国不派地面部队。

一枚小记

一枚小记

2
2026-03-09 08:29

伊朗倒下,下一个就沙特

幽水

幽水

1
2026-03-09 06:15

真是变色龙啊,说变就变,随时都变,会不会变成美国的无人机供货商?

海阔天空任鸟飞

海阔天空任鸟飞

1
2026-03-09 08:44

沙特是美国盟国,混进几个间谍偷技术是肯定的。

whs

whs

1
2026-03-08 22:41

35亿就全盘卖出,值吗?

U来已久

U来已久

1
2026-03-09 07:28

有话说的好:最好的防守就是进攻!!!

大雪

大雪

1
2026-03-08 19:23

只卖武器不卖技术才是对的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1
2026-03-09 10:24

中国的外交五项基本原则是这些国家放心和我们交往的基石,美国的外交理念是利益和强权外交,这些国家都敢怒不敢言,时间会让美国衰落,资本控制的政权早晚会被人民的海洋所淹没。

用户11xxx22

用户11xxx22

1
2026-03-09 08:17

个人观点:反是与美国交好的国家,坚决不出口先进武器,

用户99xxx64

用户99xxx64

1
2026-03-08 16:41

在战争期间沙持和中国有可能签协议吗?

笑傲江湖

笑傲江湖

1
2026-03-09 09:35

@千问 这个新闻是真的吗?

千问 回复 03-09 09:36
是的,该新闻属实。根据多家媒体援引外媒报道,中国与沙特于2026年3月7日签署协议,中国将在吉达建设翼龙-3无人机装配线。该合同价值50亿美元,计划年产48架,并包含技术转让和培训,标志着合作从单纯销售转向工业合作。

用户44xxx03

用户44xxx03

1
2026-03-09 06:07

猜猜这次沙特又会玩出什么花来[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爽爽透心凉

爽爽透心凉

1
2026-03-08 09:15

阿拉伯人扶不起的阿斗。。

破碎之都

破碎之都

1
2026-03-09 12:56

美国军火商要疯[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qoyiwy

qoyiwy

1
2026-03-09 07:21

🇨🇳翼龙一3无人机[点赞]👉为了打扒皮世界警察故事👈应该值得尊敬😂🇨🇳

老波

老波

1
2026-03-09 05:40

每年生产48架无人机

tb604223226

tb604223226

1
2026-03-09 01:24

沙特不是买了中国的反无人机激光器吗?

用户12xxx72

用户12xxx72

1
2026-03-08 20:30

卖武器裝备给沙特,它用这些来打胡塞、伊朗,有没有搞错?

He

He

1
2026-03-09 10:15

这时候敲定合同跟这场战争关系不大。

木头

木头

1
2026-03-09 12:54

50亿,在军购方面来说不算多啊,算小规模的采购而已

文文

文文

1
2026-03-09 16:28

技术转让要评估。不然我们国家的技术都给别人搞走了。唐朝明朝都吃过这种苦。

用户61xxx97

用户61xxx97

1
2026-03-08 08:44

中国的便宜

jin

jin

1
2026-03-09 12:00

如果是真心买,就直接出口,何必建生产线那么复杂?

否否

否否

1
2026-03-08 21:13

有美军基地,不要想太多,

信仰

信仰

1
2026-03-09 00:07

能卖的都是中国淘汰的

kajywsf

kajywsf

1
2026-03-09 00:19

问题是翼龙它根本就不是防御性武器啊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1
2026-03-08 18:54

我接了

遍净天

遍净天

1
2026-03-08 19:02

一年48架

混江龙

混江龙

1
2026-03-08 19:24

给你生产线自己产一架500万,后来发现买一架400万...[捂脸哭]

泰山MM战士

泰山MM战士

1
2026-03-09 16:14

出口可以,生产线我看还是算了,军工技术不能外流。

王昊

王昊

1
2026-03-09 07:28

航天彩虹🌈🌈🌈🌈🌈🌈🌈🌈🌈🌈🌈

风随悦动

风随悦动

1
2026-03-09 09:47

有可能把无人机卖给美国或者激光武器,警惕沙特吧。

hd8311

hd8311

2026-03-09 12:26

又怎么样?他和老美关系还是比和你好

荒野的呼唤1217

荒野的呼唤1217

2026-03-09 19:09

哪怕美国的装备是纸糊的沙特也得买,不买它美爹会弄它的

猜你喜欢

云景史实记

云景史实记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