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目前的海外投资已经到了极其严峻的地步,非常非常的危险。   2026年刚开

云舟史策说 2026-03-01 11:29:35

中国目前的海外投资已经到了极其严峻的地步,非常非常的危险。   2026年刚开年不到两个月,中国海外投资就遭遇了一波狠打,表面上看,外汇储备高达3.13万亿美元,账面很漂亮,但翻开商务部的2025年数据,就会发现更惊悚的数字,3800多亿美元的资产,正暴露在高风险区,随时可能被人一口吞掉。   合同明明白白写着权益归中方,但当地法院一挥手就宣布“合同无效”,设备被查封,中方员工被赶走,港口系统被强行接管。   更为讽刺的是,中方人员刚被驱离,港口临时经营权便径直交予丹麦马士基与瑞士MSC,这绝非司法公正之举,分明是一场早有预谋、精心策划的利益瓜分闹剧。   这样的“精准围猎”早就开始了,去年荷兰以“国家安全”为由,一口气冻结了三十个运营主体的资产,三百三十八亿元重资产瞬间钉死在国外,一年140多亿营收说没就没了。   南美也一样离谱,智利、墨西哥几乎同步行动,天齐锂业上百亿权益被剥离,赣锋锂业采矿权说撤就撤,现在的国际规则,已经被某些势力当武器来用。   英国和澳大利亚更狠,玩起了“投资回溯”,当年做得再合规,现在他们想动你,就翻旧账、改标准、重新定义违规,这种肆意改变规则的手法,比直接抢更可怕,是对商业文明的赤裸裸打击。   放眼历史,也让人想起100多年前的巴格达铁路,德国人带着技术和雄心,想修贯穿中东的经济命脉,但在英国不断煽动的地缘动荡下,折戟沉沙,今天的戏码如出一辙,前台动手的小国背后,总有隐形操盘的力量。   对方盯的都是硬资产,半导体、矿产、物流枢纽,这些东西投入大、周期长、不可替代,一旦丢掉,造成的战略空白难以弥补。   诚然,我们自身也存在问题,部分企业“出海”前思虑欠妥,将海外投资视为转移资产之径,借离岸架构规避监管,如此不仅授人以“防渗透”之口实,关键时刻更成发展隐患。   面对这种明抢的局面,过去那套靠国际仲裁、息事宁人的做法已经不管用了,契约成了废纸,真正威慑力的,是掌控核心能力,巴拿马港口里的重型龙门吊,全世界只有中国能造。   要是对方行事罔顾规矩,我们可令设备远程陷入瘫痪,这般切实有效的自保之策,较诸法律函件,更具威慑之力,能更有力地捍卫自身权益。   海外投资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现在是存量保卫、刀口舔血的风险时代,任何一笔支出都得经过风险筛选,国家预警、企业定力、技术后手缺一不可。   逻辑已经变了,当对方不再掩饰强盗本色,我们除了筑起高墙,还得把真正的力量握在自己手里,那些流失的财富,绝不能成为别人继续围猎我们的养料。

6 阅读:65859

评论列表

知了

知了

409
2026-03-01 19:18

此时就体现了海外驻军的重要性了

欢乐马 回复 03-02 01:17
中国要搞海外投资得学美国那样海外驻军加上航母战争群威慑

用户10xxx02 回复 03-02 07:54
没有海外永久军事基地的海军舰队在战时是根本走不远的,而且威慑力度也是有限的!从这次伊朗战争就可以看出来!老美舰队哪怕是在后勤补给没有任何问题的情况下,每次发射的导弹数量基本上保持在三分之一水平,剩下三分之二留下备用,等补充完了后再打!伊朗对老美补给线的打击影响是很有限的!

行者

行者

215
2026-03-01 19:23

对付强盗就要比他们更狠

道不道

道不道

147
2026-03-01 20:15

理仁义信在海外寸步难行,藏锋暗刃才是坚实保障

用户18xxx85

用户18xxx85

125
2026-03-01 23:27

这个世界就是弱肉强食的,拳头不光要硬,还要该出手时就出手,对侵害国家利益的一定要教训,绝不能手软,只有国家利益才是至高无上的!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93
2026-03-01 22:47

军队要先于资本到达,资本才是安全的。

用户11xxx85

用户11xxx85

55
2026-03-01 22:51

仗剑经商

曲波

曲波

50
2026-03-01 21:17

对付无赖除了揍他别无他法,否则他们会得寸进尺!

海边漫步 回复 03-02 09:17
每天射100枚大口径火箭炮,没钱大伙众筹,半年下来看他们日子还滋润不

半月方塘

半月方塘

42
2026-03-01 21:55

和平是在仗打得不想打时才喊的,不是各个国家都像打仗时喊的,和久要战,战久才和

知足常乐 回复 03-02 19:34
五千年历史让我们已经看明白了,这世界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今天打回来了有一天也要分,今天是分的有一天也要合。何必花那么大力气打打杀杀呢,管好今天能吃饱就好。

用户11xxx21

用户11xxx21

33
2026-03-01 19:52

契约不就是过时的历史性文件嘛。

紫陌红尘看桃花 回复 03-02 07:46
你也学会这句话了!

用户13xxx85

用户13xxx85

28
2026-03-01 22:45

用东风试射一下,我不要啦,直接摧毁,

bz

bz

25
2026-03-01 21:42

海外投资,想挣外国人钱钱,想好了再去,别弄的血本无归

10

10

19
2026-03-02 08:45

这事与我有3块钱的关系

用户10xxx48 回复 03-02 18:13
没收你的三块能填一点是一点

我开玩笑你当真

我开玩笑你当真

15
2026-03-02 01:40

真理只在大炮的射程之内

蔚蓝色的海np3p

蔚蓝色的海np3p

15
2026-03-02 04:10

出兵,出兵,出兵!

雾远邀青树

雾远邀青树

15
2026-03-02 06:37

提高工人工资,促进内需。

苦乐

苦乐

11
2026-03-02 04:36

打的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第一次就狠狠反击,第二次一样,看谁还敢惹

眉州布衣

眉州布衣

11
2026-03-02 07:33

必须打一下这样的小国练练兵

用户97xxx99

用户97xxx99

11
2026-03-02 12:02

没错,海外中资已经被盯上了,危已……打波斯就是掐断我们的能源,接着就是非洲的矿山能源了

人生如玉

人生如玉

11
2026-03-02 08:54

海外驻军的可能性不大,但是谁抢我们的东西,我们可以派兵,通过武力威慑,把投入的资金、成本全部赔给我们,并且追加额外赔偿。就拿巴拿马来说,直接封堵运河,索要赔偿,天经地义。可谓杀一儆百,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10
2026-03-02 07:20

我们必须带着坚船利炮去保护我们的资产。

搬砖侠

搬砖侠

10
2026-03-02 14:06

西方国家的强盗本性始终没变。

百事乐

百事乐

9
2026-03-02 16:49

远程导弹去啊!

飘雪无痕

飘雪无痕

9
2026-03-02 07:26

成语呢

凌辉

凌辉

9
2026-03-02 08:54

海外投资风险巨大

GM

GM

9
2026-03-02 07:45

军队派出去啊,建立一些海外军事基地,把东风布属上,谁不听话就发过去,这样这些强盗会老实的。别无其他方法制止他们的抢劫

飞天

飞天

9
2026-03-02 11:30

现在正是显示后盾的能力了!看看管用不管用!

xiulin2008

xiulin2008

9
2026-03-02 12:13

真理只在炮火的射程内

用户49xxx05

用户49xxx05

8
2026-03-02 07:36

军事实力才是真正的财富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8
2026-03-02 11:25

李嘉诚的港口亏大了,本来可以拿到不少美元的。

永恒

永恒

7
2026-03-01 22:43

航母开过去

用户86xxx38

用户86xxx38

7
2026-03-02 00:34

海外军事基地的重要性。航母要造。还要走出去。

阿龙

阿龙

7
2026-03-01 19:24

海盗逻辑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6
2026-03-02 10:21

商人到的地方军队就得跟到

用户16xxx12

用户16xxx12

6
2026-03-02 11:35

逮住一个国家进行一次毁灭性打击就好了

黑旋风

黑旋风

5
2026-03-02 14:59

按照当前世界规则、谁拳头硬谁就有理!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5
2026-03-02 09:01

立威威

用户18xxx78

用户18xxx78

5
2026-03-02 06:49

直接开军舰过去

辛123

辛123

5
2026-03-02 11:53

敬酒不吃吃罚酒,那就炮舰外交

CRH50000kilometers

CRH50000kilometers

5
2026-03-02 17:26

面对强盗,必须反制。

用户85xxx64

用户85xxx64

5
2026-03-03 20:46

你想多了,人家在投资的时候,早就考虑好了。

苏薪

苏薪

4
2026-03-02 00:38

用流氓的方式对付流氓!

赚钱养佳

赚钱养佳

3
2026-03-02 05:43

该出手就出手吧!

狂龙再临

狂龙再临

3
2026-03-02 08:15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对外必须拳头硬,不强硬没人会怕你!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3
2026-03-02 07:38

最后还得武力

Jason

Jason

3
2026-03-02 08:05

军队对外就是保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

胜利

胜利

3
2026-03-03 00:17

建立民间安保集团保护海外利益。

精/酷英

精/酷英

3
2026-03-02 11:22

航母可以开过去,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3
2026-03-02 19:24

真正有威慑力的就航母飞机,导弹,攻击无人机。

sa

sa

3
2026-03-02 07:52

脱下自由的灯塔的外皮,直接抢了!摊牌不装了

ABC

ABC

3
2026-03-02 01:10

应该杀鸡儆猴了

小侃天下

小侃天下

3
2026-03-02 09:18

先易后难,挑个鸡出来杀一下!

时事看今朝

时事看今朝

2
2026-03-01 19:42

没事,让他们先跳一会,惹我们的一个都跑不了[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2
2026-03-01 21:50

法语菩萨不与一切世间诤竞,不轻不慢于他未学,心不轻笑不生高心,不自赞叹不谤他说,不以饮食为他说法,不遮他善令生疑惑。见他犯罪终不说之,于他法中不生轻贱,不遮止他所修行法。凡所说法,不离于空、无相、无愿,终不分别一切法界,不动法界、不动实性,不依字、识、人、不了义,虽不依止亦不诽谤。于自他众不生分别,亦不诽谤十二因缘,非在世间净于世间,非法净法无贪无悭,无有毁戒不舍破戒,无瞋无妒无有懈怠,不失道心不忘菩提,为欲庄严无上智慧,不休不息心不生悔。于他法中心无妒嫉,不以著于非修多罗谤修多罗,毗尼摩耶亦复如是。于正法所终不见非,不因于慢而增长慢,不谤因果及业果报。于正法中心无退转,知恩念恩报之不忘,终不怀抱瞋恨之心,不着我见不嫉他利。于怨亲中无有二想,得他讥刺终不报之,不作两舌斗乱彼此,不怀谄曲显异惑众

qzuser

qzuser

2
2026-03-02 08:31

造这么多军舰,上啊

刘宁

刘宁

2
2026-03-02 08:56

关键线路必须有军队保障

无聊

无聊

2
2026-03-02 09:12

确实,下次还会抢别的,荷兰,巴拿马就是试水,看看反应,反制力度不够,还会继续抢我们的海外资产。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2
2026-03-02 07:25

国家还不够强大,等够强大的时候,加倍补偿回来,加油干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2
2026-03-02 08:34

组建五大洋舰队,捍卫商业利益

888999

888999

2
2026-03-02 21:28

最好的方法,就是洪门或者父头帮出阵

一切都系最好既安排

一切都系最好既安排

2
2026-03-02 09:08

有时候,成长就是放下枷锁变成你讨厌的敌人,人类历史文明都是枪林弹雨血泪积累出来的

广州猎德酋长村

广州猎德酋长村

2
2026-03-02 10:10

难怪德国要挑起世界大战,就是要对这些不讲信用的东西开火

风的方向

风的方向

2
2026-03-02 04:20

必须立法反制,建议马上制定中国境外投资及资产保护法,当出现中国投资境外投资及资产被侵犯时,可以向中国法院起诉,要求裁定,对抗当地国家法院的裁定,对方不服,可以国际法庭或者仲裁组织裁定。超期应强制执行,有强力机构包括军队进行。

月岩

月岩

2
2026-03-02 07:14

赶紧抛售美元,美国已经分裂,犹太人是美国的爹!

用户19xxx09

用户19xxx09

2
2026-03-02 04:22

必须下饺子造航母

宁静致远

宁静致远

2
2026-03-02 07:54

怎么办呢?

小新先生

小新先生

2
2026-03-02 21:44

正常,早就要想到这些的。

帆思

帆思

2
2026-03-03 17:44

说什么港口不能炸,怎么就不能炸?大胆的炸!炸!!

赵红滢

赵红滢

1
2026-03-01 20:16

谁敢出头搞中国?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1
2026-03-02 11:15

对于无奈只能用无奈的手段去对付

阿梦

阿梦

1
2026-03-02 17:02

当重回顶峰再也不能对昔日的敌人心慈手软。

飞马

飞马

1
2026-03-02 12:47

军舰出去打几炮,把侵占的东西夺回来,对胡作非为的人不手软,必须立威,杀鸡儆猴。

用户16xxx44

用户16xxx44

1
2026-03-02 21:11

保卫自己的海外资产要不惜动武!

长虹殡葬白事一条龙

长虹殡葬白事一条龙

1
2026-03-02 21:39

直接发射导弹,把它的首都给炸了。就听懂人话了。

用户17xxx01

用户17xxx01

1
2026-03-02 20:41

对这样的人只有用航母说话。

一人一世界

一人一世界

1
2026-03-03 01:47

海外基地,海外驻军必须要有!

玉矿

玉矿

1
2026-03-03 22:13

外国敢毁约的,中国有权用导弹去解决

泉山美树

泉山美树

1
2026-03-02 07:47

海外驻军不可能。海外投资要谨慎。现在都不用法律说话,直接用拳头,抢。

望断天涯.看红尘

望断天涯.看红尘

2026-03-02 10:18

核潜艇和055该开过去封锁港口了

ai快乐龙

ai快乐龙

2026-03-02 09:26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观念中还是弱肉强食,靠实力,所以我们应该调整我们的技术性策略对侵犯我们的利益国家用实力说话,特别是针对美,日

用户27xxx69

用户27xxx69

2026-03-03 02:16

炮弹要上膛,收拾几个小丑再说

貌似混血儿

貌似混血儿

2026-03-02 09:31

总以为国外会和国内一样重视契约精神?

Callybaby

Callybaby

2026-03-02 06:56

把国内的外企也对等收割吧

燎原

燎原

2026-03-02 05:13

国外都是拿刀的强盗!

云舟史策说

云舟史策说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