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在耐住性子不动手!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一旦中国卷入战争,将没有国家能够为中

凌寒执卷 2026-02-06 01:47:48

中国现在耐住性子不动手!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一旦中国卷入战争,将没有国家能够为中国兜底,这里说的可不是对中国的军援,而是经济贸易上的往来。   麻烦看官老爷们右上角点击一下“关注”,既方便您进行讨论和分享,又能给您带来不一样的参与感,感谢您的支持!   当下国际局势复杂多变,不少人觉得面对外部挑衅,中国该果断出手,但现实是我们始终保持克制、耐心应对。很多人只看到军事层面的博弈,却忽略了最关键的经济逻辑:一旦中国卷入战争,没有任何国家能在经济贸易上为我们兜底,这不是软弱,而是基于现实的清醒选择。   中国早已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外贸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2024 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 43.85 万亿元,其中出口 25.45 万亿元,进口 18.39 万亿元,贸易顺差 7.06 万亿元,和全球 240 多个国家及地区保持贸易往来,连续多年稳居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位置,外贸体量之大、牵连之广,远超普通民众的想象。   庞大的外贸规模背后,是国内产业链供应链与国际市场深度绑定,不少关键物资高度依赖进口。2024 年我国大豆进口量超 1.05 亿吨,对外依存度超过 80%,直接关系到食用油、饲料供应与民生消费;原油对外依存度超 70%,芯片等高端制造核心零部件进口依赖明显,这些都是维系经济运转、产业升级的基础,一旦供应链中断,影响会快速传导到各行各业。   更值得关注的是,外贸早已和亿万民众的生计紧密相连。2024 年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接近 70 万家,民营企业是外贸第一大经营主体,占比超过六成,其中大量是中小微企业。这些企业吸纳了海量就业,覆盖加工制造、物流运输、商贸服务等多个领域,是经济活力与社会稳定的重要支撑。   如果卷入战争,全球贸易通道、航运线路、金融结算都会受到严重冲击,海外订单会大幅锐减,外贸企业将面临减产、停工甚至倒闭的风险,进而引发连锁失业问题,普通家庭的收入、消费、生活保障都会受到直接冲击。这种影响不是短期的,而是会渗透到经济运行的每一个环节。   俄乌冲突就是最直观的现实案例。俄罗斯的贸易规模远小于中国,即便拥有能源、粮食等资源优势,冲突爆发后仍遭遇多重制裁,外贸受阻、金融波动、产业运转受限,经济承受了沉重压力,恢复周期漫长。中国的经济体量、外贸依赖度、产业复杂度都远高于俄罗斯,一旦陷入战争,经济受波及的范围会更广、冲击会更深、后续恢复也会更艰难。   我们坚持和平发展,不是畏惧挑战,而是清楚战争的代价。中国的外贸网络、产业体系、民生保障,都建立在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之上,没有任何国家有能力、有意愿在经贸层面为这样庞大的经济体兜底。这种克制,是对国家发展大局负责,是对亿万民众生计负责,更是基于全球经济格局的理性判断。   和平是发展的前提,稳定是民生的根基。在没有绝对把握保障经贸安全、民生稳定的前提下,耐住性子、稳住阵脚,用外交与战略智慧化解风险,远比冲动动武更符合国家长远利益。这不是退让,而是大国在复杂国际格局中,守护自身发展成果、维护民众根本利益的最优选择。  

3 阅读:85672

评论列表

用户43xxx81

用户43xxx81

311
2026-02-06 14:21

本就是顶流,只有给别人兜底的份。我们自己从来都是自己扛下了所有,谁敢与我们一战,一定不要手软,谁的脑袋伸过来就剁掉,是人都要吃饭,一次敲掉对手几代的饭碗,就像对待越南一样,谁需要兜底谁清楚。自我认识不足,何谈大世之争。

天天下雨 回复 02-07 10:21
中国人什么时候都不怕战争。5000年赢过输过,都不会失去战争的勇气,哪怕武器代差最大的义和团,口里喊着刀枪不入往前冲。

LLCCFF 回复 02-07 10:59
r

damor777

damor777

144
2026-02-06 12:02

都打仗了,哪里还有国内国外,我们打下的地盘儿就是我们的,外面的都是敌人

落花时节168 回复 02-07 16:05
日用品汽车都是从中国进口的,要是丫的老百姓连日用品都没得用了早都不支持普京打仗了

一棵树 回复 落花时节168 02-07 18:08
日用品他可以联系印度,越南

与往事说再见

与往事说再见

119
2026-02-06 11:16

不知道这软体动物到底想要说什么?

山翁1912

山翁1912

78
2026-02-06 06:41

哪来的绝对把握?不要放弃主动权。今天退一尺,明天就要退一丈,等退无可退,怎么办?还要什么经贸安全?

一见好心情

一见好心情

57
2026-02-07 04:01

狗屁不通文章。按你这样逻辑美国就应该成为缩头乌龟。打仗就是为了发展经济,该出手就要出手。

用户17xxx49 回复 02-07 06:03
对,其实打台湾没什么影响,贸易继续做。台湾问题,4年内解决,快了

用户14xxx33 回复 用户17xxx49 02-08 11:19
根本不需要那么长时间,只要围而不攻,湾湾自己就破了

仙爸

仙爸

52
2026-02-06 13:30

钱重要还是货重要?最简单的例子:你种田,他印钱。你有100斤粮没有一分钱,他有100元钱没有一粒米。你怕他不买你米?你非得把100斤米全卖给他,难后自己饿死?

用户10xxx98 回复 02-06 20:57
有时候钱就是纸,印钱?当手纸都嫌硬。物质才是硬通货!

乐天 回复 用户10xxx98 02-07 17:44
枪炮保护下的纸就是钱,当中国有10个核航母编队,有50个轰20,从新疆出发,整个欧洲都要发抖,中东的话语权自然在手。乘着美国四处挑火,又给了中国至少10年的发展机会,一个格林兰岛让欧洲和美国至少要吵上4~5年

重度嗜茶

重度嗜茶

45
2026-02-06 19:24

想想当年1v17,现在的经济情况不比那时候好?

东流水 回复 summer 02-07 15:18
抗美援朝战争

summer 回复 02-07 10:39
什么时候1v17过?

潜龙勿用

潜龙勿用

36
2026-02-07 03:14

说的好像贸易战就不受影响似的,你不打这样的仗就得打那样的仗,不是你想不想打的问题,而是能不能打的问题,能打什么都不算个事,不能打自然就是你所说的这些这也不行那也不行。

333

333

34
2026-02-07 09:02

目光短浅!打赢了,规矩由我们订,赚得更多

德行饮茶

德行饮茶

34
2026-02-06 17:26

个人认为本文的观点是非常中肯的,能不打就不打,真要打的话那就是无路可走了,那就各自毁灭吧

lion 回复 02-08 14:56
美国人只要打的赢的都一意孤行的去打,打不赢的也要试着是打一打!

青云逸仙

青云逸仙

33
2026-02-06 22:54

这是把生产能力和人力资源都当成打仗的负担了吗?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30
2026-02-07 08:29

弱肉强食就是宇宙法则!和平也是靠武力打出来的!一味的退让,最终只会让自己陷入绝境

赵兴国

赵兴国

28
2026-02-07 06:30

伪专家,胡说八道,美国人爱打仗,对外依赖更大,怎么没见经济崩溃?

风的方向

风的方向

27
2026-02-07 04:52

不卷入战争是对的,但是,可以立法使用武装保安,甚至雇佣兵方式保护中方合法权益,背后是国家机器的支援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26
2026-02-07 10:10

打的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一江春水

一江春水

26
2026-02-07 06:47

瞻前顾后,腐儒之说!!!!

龙天衣

龙天衣

22
2026-02-07 01:18

兜毛线,谁不服就打谁,打到他们割地赔款为止[静静吃瓜]

xgq

xgq

19
2026-02-06 07:26

战争是最后手段。。

汪荣和

汪荣和

19
2026-02-06 23:04

伪公知论包装一下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16
2026-02-07 03:08

无盟国,战时谁帮你

用户13xxx05 回复 02-07 20:35
只要足够强,上门舔的有的是!

用户74xxx87 回复 02-08 02:11
丹麦给您点赞👍!

用户25xxx87

用户25xxx87

15
2026-02-07 06:21

对于那些喜欢打仗的国家,中国要做的就是,观察观察再观察。到时候再择机出手,雷霆一击

干活不仅是为了吃饭

干活不仅是为了吃饭

11
2026-02-07 06:27

一战二战都是穷鬼想翻身引起的,我们为什么要发动战争,反制措施又不是只有一个选项。积极备战,到时候弄死挑战全世界的战争贩子才是王道,主动干仗是死路。

用户77xxx80

用户77xxx80

10
2026-02-07 04:21

修好红旗路,先有绝地反杀的底气,然后才能放心把所有敌人变成鸡蛋!!!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9
2026-02-07 12:54

你就跪吧,反正我至死不跪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9
2026-02-07 16:07

小编显然是没有领悟到: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深意

云涛

云涛

9
2026-02-07 10:17

国家安全利益的平衡这种平衡一旦打破不是你打不打的问题,而是你不得不打的问题。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8
2026-02-07 12:43

投降派!敢战方能止战[AK47]!

哦油激

哦油激

8
2026-02-07 18:22

一旦打起来,台湾日本菲律宾韩国东南亚澳大利亚都会被解放军解放,吃了这些肥肉,中国不必担心其他国家不和中国做生意

曾永明建筑

曾永明建筑

7
2026-02-07 08:06

地球少了谁,都照样转

光先 回复 02-07 11:33
地球爆炸,太阳一样转

林凡棋

林凡棋

7
2026-02-07 12:37

中国本来就是最高个子,天塌了还能找谁顶啊!

用户14xxx54

用户14xxx54

7
2026-02-07 11:57

你错了,一旦战争开始,没了我们对整个西方提供基本兜底,他们自己就坚持不住了,中国人是有民族大义传承的,以我们目前的生产力与科技,完全可以脱钩了!

至尊宝

至尊宝

7
2026-02-07 14:57

可以等美国收拾完全球的,再专心对付我们。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7
2026-02-07 11:27

屁话连编,中国用谁来兜底了,美苏印越部打过了用谁来兜底了,中国都是自己打出来的,中国的忍让那是战略定力,只要台湾日本美国等等不开战中国决不会开第一枪,好好做好自己的事不好吗?用文明的手段让对手慢慢衰败直指灭亡不战而屈人之兵不好吗?中国五千年文化遗产就是我们的底气,按你说的没有资源的曰本不怕制栽,资源丰富的中国怕制栽了?你应该记住中国的战略目标是美国,不是日本菲律宾这等小国。

说大清国要完的常二爷

说大清国要完的常二爷

7
2026-02-07 16:53

打不一定弊大于利。也别完全被外贸拖累。但是请记住,打就打死。不给任何人一点翻身的机会。

一棵树

一棵树

6
2026-02-07 18:10

因为中国不需要战争就可以打败对手

打坏公司

打坏公司

6
2026-02-07 04:18

我们现在是在蓄势待发,条件成熟了就是要干掉美帝,现在是发展近海武力,下一步就是全球武力值,这个时候就是干掉美国人的时候,这不是因为好战,而是美国步步紧逼,想一步步断了我们的经济命脉,然后弄死我们,不反抗就是死

清水无香

清水无香

6
2026-02-07 19:04

当下没有抱着与全球大国一起沉亡的决心就不要轻易动武,否则会很惨很惨。

用户77xxx86

用户77xxx86

6
2026-02-07 18:36

文章分析有一定道理!我不支持我们卷入战争,尤其是和美国代理人的战争那才是最愚蠢的!美国佬的如意算盘是永台湾作为代理人消耗中国!我们需要看明白,台湾就在我脚下,拿回来早点迟点的问题,它跑不了!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解决掉美国!因为只要解决掉美国,我们面临的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所以中国当前课题是如何搞跨,肢解,分裂,培育反对力量,最终干点美国

银砖

银砖

5
2026-02-07 13:59

中国早已经动手了,近几年以来。中国已经高位的买入了最终是从美国流出来的黄金。这几年来一共大约多买了1000多吨,谁说没有动手?黄金的成本价大约是1400左右吧,正常的黄金市场价应该是在1800左右。正常的情况下浮动到2000也是正常的,可是你上网上查一下相关的数据,这些个都是公开的,之前的数据,中国大部分的黄金都是在三四千元的高价位以上买入的到了25年底1月份。金价涨到5000左右的时候,中国购入量已经很少了

妞爸

妞爸

5
2026-02-07 18:05

呵呵好好说不听,打一顿就好了[滑稽笑]

向日葵

向日葵

5
2026-02-07 15:59

不打大的战争,收拾一下菲律宾越南示威一回

用户53xxx34

用户53xxx34

4
2026-02-07 12:00

美国海军控制各个海运要道,战时只有背靠的俄罗斯和中亚这片能确保货物流通

灵戒

灵戒

4
2026-02-07 08:41

间谍看到这种文章会怎样?

alanlee126

alanlee126

4
2026-02-07 08:19

真正的理智的人写的文章,如果没有被侵略,一切主动战争都不可发动,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zj

zj

4
2026-02-07 18:48

你想得太多了!

山野文盲

山野文盲

4
2026-02-07 11:26

狮子和一群鬣狗的战争

环衬

环衬

4
2026-02-07 19:40

打仗是为了什么?搞清楚再来逼逼!!

9527

9527

3
2026-02-07 13:13

想和谁打?

用户98xxx70

用户98xxx70

3
2026-02-07 14:04

垃圾文章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3
2026-02-07 11:55

我们其实是想让美国陷入战争泥潭。但现在特朗普不上套,死盯着我们。而且等他把产业链转移得差不多了,他还得给我们上套。特朗普太厉害了

若水潇湘

若水潇湘

3
2026-02-07 09:55

牢霉实力最大的能耐就是网罗了一堆盟友,这是我们目前最大的弱项。别说什么我们谁都不靠,靠自己,我们古语都说了一个好汉三个帮。当前语境下,这个好汉不应该只是道德层面的,而应该是基于实力下的实用主义。所以其实我们也应该多些盟友,不仅仅是贸易伙伴。

自由如风

自由如风

3
2026-02-07 09:11

这世界谁给谁兜底?

用户50xxx71

用户50xxx71

3
2026-02-07 12:54

[滑稽笑][滑稽笑]

老顽童

老顽童

3
2026-02-07 12:24

不战而屈人之兵,乃上策也。掌握好出手的火候很重要,也是难题。

果树

果树

3
2026-02-07 12:35

十年二十年或百年后外星人会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和贸易国兜底!

用户16xxx16

用户16xxx16

3
2026-02-08 04:31

人家美国可没闲着,打造对我们的包围圈已成功,现在开始逐渐收紧这个包围圈,从贸易战开始,后面可能会越来越过份,直至发动战争,到时候我们怎么办?

用户72xxx38

用户72xxx38

3
2026-02-08 05:55

又不是没过过苦日子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3
2026-02-07 17:23

中国军力足以让战争变成最赚钱的事的时候 欢迎任何人挑起战争

呵呵

呵呵

3
2026-02-07 23:13

遇到狗冲你叫,你退缩它越来劲,你拿块砖头它就跑了。

wu_hiwa

wu_hiwa

3
2026-02-08 14:39

就是这些专家搞死中国人的。有什么可怕!!!大破大立而已

救赎

救赎

3
2026-02-08 15:12

中国一穷二白的时候也没怕过战争,更何况是现在,我们能自给自足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3
2026-02-08 00:48

如果中国发生战争,全世界任何国家都别想幸免,特别是美国,日本,印度,俄罗斯,必须全部陷入战火

毛瑟1898

毛瑟1898

2
2026-02-08 14:01

兜底?忘了1950年苏联是怎么坑朝鲜的吧?

健康是福

健康是福

2
2026-02-08 14:19

还是实力不够!美国每年都挑起几次战争,打了这个打那个,不但没有敢制裁的还有很多帮助的。这是怎么回事?

心若琉璃

心若琉璃

2
2026-02-08 14:05

所以我们更要马上夺得澳大利亚本土

娃娃azurkangk

娃娃azurkangk

2
2026-02-07 16:05

没有国家为中国兜底,那就改变国策,开疆拓土,征服世界。

驀然

驀然

2
2026-02-07 18:01

十四亿国人可以兜底。无论是科技战,金融战,贸易战还是热战都不畏惧。

用户72xxx70

用户72xxx70

2
2026-02-08 04:15

14亿人还要谁兜??自己不乱,基本无敌

火土炎圭焱垚

火土炎圭焱垚

2
2026-02-07 10:18

战争是最后最终的手段。其他手段可以达到的目的没必要动武。毕竟上兵伐谋最下攻城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2
2026-02-08 07:37

当你准备好了,敌人也准备好了!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2
2026-02-08 11:10

兵伐是最后的办法,是下策。

用户82xxx78

用户82xxx78

2
2026-02-07 11:56

干就要干票大的,一举拿下东亚集成电路和芯片圈儿,届时,谁制裁谁?

i18955809

i18955809

2
2026-02-07 10:24

没有人为我们兜底,那没有了我们为敌人兜底,他们又靠什么?没有我们硝化棉,让他们造个炮弹试试?等他们将供应链安排好了,我们的红旗已经插过去!退一步讲没有红旗,那东风也不是不行的!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2
2026-02-07 23:10

历史是由胜利者写的。只要我们说打就打,打则必赢,所向披靡,那么,世界上有哪个逗逼国家敢对我们说三道四?又有哪个冥顽不化的国家再敢与中国作对?!

小小的我

小小的我

2
2026-02-08 07:09

中国才是世界上的文明国家

坚强的小阿咩

坚强的小阿咩

2
2026-02-07 08:43

扯淡,我们在上升,西大再衰落动手越晚胜率越高

918

918

2
2026-02-07 09:29

当我出口气就能让你伤筋动骨的时候干吗要动刀呢,而且我不是要你死,而是要你懂规矩

乘风

乘风

2
2026-02-07 14:55

中国是世界第一工业国,产能占35%,全世界离不开中国产工业品。任何经济体制裁中国,也反噬它们自己。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2
2026-02-07 18:29

打仗依赖军备、经济、人口、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现在我们军事和经济都存在短板,加诸人口出生率低的新问题出现,我们之前战无不胜底气由于低出生率制约,今后要再打一场持久战更难了!还是认清现实,下定决心解决突出问题再说吧!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2
2026-02-07 14:26

作者居心叵测

用户85xxx26

用户85xxx26

2
2026-02-08 14:54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2
2026-02-08 16:31

中国必须要有中国不欠世界的、只有全世界欠中国的意识和共识(美国优先就是这种意识)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2
2026-02-08 00:25

有句俗话说得好人贵有自知之明,自己最清楚自己吃几碗干饭

woshi11707

woshi11707

2
2026-02-07 20:35

该需要打得战争,依然要打

滔天铁水封倭蓄

滔天铁水封倭蓄

2
2026-02-08 13:30

“动手”不是一定去搞乱经济,“动手”有很多种:比如:印巴空战,就没有影响到经济!“动手”用:“印巴空战”模式!(拒敌以国门外外!)

风雨兼程

风雨兼程

2
2026-02-08 14:32

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就是最大最强的底气!

鲤咏

鲤咏

2
2026-02-07 18:18

打日本吧。

无忌

无忌

2
2026-02-07 19:44

废话

一叶飘飘

一叶飘飘

2
2026-02-08 09:36

一拍两散,让全球彻底回到原始时代

人言

人言

2
2026-02-07 21:28

不战而屈人之兵,才是上上策。

烂瓦锅裏的清水

烂瓦锅裏的清水

2
2026-02-08 07:03

国外会更乱

又大又壮

又大又壮

2
2026-02-08 17:36

美帝满世界打仗,有谁给他兜底吗?地球是丛林法则

孤雁掠海

孤雁掠海

2
2026-02-07 18:25

按你这个逻辑,美国就不可能发动战争,因为美国的经济靠全世界支撑。

强哥

强哥

2
2026-02-08 08:41

以前好多次都农民来,现在农村都没了农民也没办法了

db

db

2
2026-02-07 22:06

你在吓唬谁

用户74xxx87

用户74xxx87

2
2026-02-08 02:10

提高盟国我就想笑,冰岛37勇士就是盟国的诚意?!

DOGE

DOGE

2
2026-02-07 19:18

参考伊朗,一对抗,国内经济崩溃

用户14xxx06

用户14xxx06

2
2026-02-08 19:02

怕死还为自己找借口,无语

老元

老元

2
2026-02-08 12:46

和平崛起,是一道招牌,也是一套枷锁,选定了这条道路,除非外部直接干扰,是不会主动发起热战的,像印度,我们利用地缘政治,用巴基斯坦牵制,老仙耍横,在边境挑衅,我们被迫给他一个小教训,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1
2026-02-07 10:59

有道理,不轻言武统台湾,否则经济制裁中国要倒退若干年,美国会封锁中国

红眼 回复 02-08 13:50
其实,美国一直在封锁中国!只是我们给力

是我 回复 02-07 17:54
过往这么多年我们没说武统台湾,美国就没有封锁过我们?我们怕过吗?对越自卫战,抗美援朝,美国没有封锁过我们?我们又怕过吗?

凌寒执卷

凌寒执卷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