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扯什么“东莞留不住厂”了。爱玛那个几千人的大厂说关就关,一堆人还以为是房租、

沐雪儿六三三 2025-10-12 17:03:52

别再扯什么“东莞留不住厂”了。爱玛那个几千人的大厂说关就关,一堆人还以为是房租、人工太贵,给逼走的。 告诉你,根本都不是。要是只为省那点钱,这老板的格局也太小了。根子就俩字:转型。 ​老厂那套设备,跟你手里的旧电脑似的,新国标要求的智能生产、数据监控,它根本跑不动。砸钱改造?比直接买套新生产线还贵。 ​所以爱玛哪是“搬厂”,是借搬家的由头,把旧电脑直接扔了,去广西贵港换了套“顶配工作站”。新厂全是自动化机器人,效率翻番,旁边雅迪、台铃早扎了堆,配件、物流都现成的。 ​这哪是逃离东莞,分明是冲着更高效率、更顺的产业链“奔赴”新赛道。 ​​所谓的“工厂逃离”,不过是企业用脚投票选未来:要么跟着产业升级挪窝,要么留在原地被淘汰。 网友纷纷表示: 全部都用现代化机器人生产,成本也低了。哪知道生产出来还是卖不掉,原来是工人都没有活干了哪来的钱买你机器人生产出来的产品。 你应该调去宣传部工作。在原地方,如果没原因,正常生产,谁愿意搬,搬厂你以为吹吹口水帐就可以?,告诉你,如果利润不是很好工厂,搬搬厂,可将你以前赚的钱全贴进去,,搬厂后'原来员工去留问题,踉你做配套厂商,去留问题,等等一大堆问题。 工人进入工厂上班是为了赚钱去消费去生活,产品大部分都卖给了上班族这就是资金回流,如果都上机器人的话,产量上去了,销量一定下降,而且会消费降级,倒逼产品降价,利润减少甚至亏钱,当你年利润一百亿,有员工四五十万的时候政府要考虑民生问题,当你年利润十亿员工四五十个的时候政府考虑的是你们是高新企业。

1 阅读:86004

评论列表

只是讨厌屈服

只是讨厌屈服

185
2025-10-12 20:45

卖给机器人吧

飘逸之风 回复 10-13 15:07
美国贫富悬殊大你是闭眼不提

用户17xxx16 回复 10-13 13:47
劳斯莱斯听说都是手工制作的,可是你见过那个工人买得起啊?

摘星子

摘星子

117
2025-10-12 20:41

我以前买鞋子都是买两三百的,现在是三四十的,以前买的衣服裤子都是过百元的,现在是三四十的。

爱上懒猫 回复 10-13 14:10
还真是[大笑]

看什么看 回复 10-13 17:08
有啥啊莆田的鞋不必原厂的好?

星星相印

星星相印

60
2025-10-12 23:18

现在跑外卖的人多了多少人,前2年一个点才那么10多人,现在一个商业广场路边都是跑外卖的

谢绝非劳动人民回复我 回复 10-13 09:51
失业一定成度谁还点外卖,到时候送外卖都没得送

诸葛天灯 回复 10-13 14:24
外卖,没钱外卖都吃不起

北半球的鹰

北半球的鹰

54
2025-10-13 00:42

机器人继续迭代下去,迟早会爆发机器人跟人族的战争[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用户11xxx56 回复 10-13 13:38
以后的机器人控制人类为他服务,以后坐在电脑前玩手机的是机器人,人类在给他们做牛马

北半球的鹰 回复 10-13 17:28
前段时间不是美国暴出AI逃避格式化吗?

我挺刘SIR

我挺刘SIR

38
2025-10-12 22:29

不符合市场需求的新新国标电动车能走多远还不一定呢?

枯藤老树ii 回复 我挺刘SIR 10-13 16:02
别什么好多,上网查一下,国内有没有哪个又限摩又城区公共交通很差的地方。距离远,有公共交通,距离近,25的时速足够了。全国绝大多数城市都不限摩,找个路口,数一下路过的摩托车有几辆,电动车有几辆,就知道那些说因为限摩所以才选择电动车的理由有多可笑。

我挺刘SIR 回复 10-13 15:51
现在好多城市都禁摩的 只能开电动车 新新国标限速25码,使得电动车成了鸡肋。

用户68xxx20

用户68xxx20

32
2025-10-13 06:00

卷吧,往死里面卷吧,用不了多久了,早晚会出问题,生育率已经提前表率了,其他的问题会接踵而至的。

绿水青山 回复 10-13 07:07
放心吧,你们浙江这么富裕怕什么

用户40xxx40 回复 10-13 07:58
浙江也是最后受影响的地区

顶级牛马

顶级牛马

32
2025-10-13 03:10

发展经济和科技是为了什么?我们是不是应该反思一下?

枯藤老树ii 回复 10-13 13:29
反思个屁,中国人配得上过更好的生活!这就是科技发展的目标!

江门陈主任欢迎各位听众来电 回复 10-13 16:00
你猜,黑客帝国会不会是真的? 能源几乎微乎其微的消耗,你的一生就是信息创造体验的生老病死。(马斯克:我们都活在被高等级生命模拟出来的虚拟世界里,人类可能就是这个虚拟世界中的一串代码,整个宇宙可能就是一台超级计算机,人类生活在真实世界的概率,不足十亿分之一.)

用户43xxx83

用户43xxx83

32
2025-10-12 23:45

机器人骑着雅迪机器人上班?

龙逍陵 回复 10-13 08:06
机器人在厂房过夜,你们厂房要放个床吗,还要配被子吗,要空调吗[大哭]

拉卡拉 回复 10-13 13:41
中午还得消费一份机器人做的快餐[哭笑不得]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26
2025-10-12 21:14

广东已经不适合打普通工了

八十岁的黄花大闺女

八十岁的黄花大闺女

24
2025-10-12 22:26

车卖不动的时候,他肯定老实

不爱鱼的猫

不爱鱼的猫

21
2025-10-13 01:01

今年在东莞第18年了!现在东莞就剩gdp跟房东们的嘴是硬的!

蚁洞辣几 回复 10-13 02:05
就想知道既然厂子搬走了不少,怎么GDP还是硬的?[捂脸哭]

红色公爵 回复 10-13 06:49
妹子都被扫完了,男人也没了

秋晨阳

秋晨阳

19
2025-10-12 21:20

不胡吹你会s

我40米的大刀再颤抖

我40米的大刀再颤抖

18
2025-10-13 00:36

不用人拉磨了有的人非要跟驴较劲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17
2025-10-12 23:06

谁先和政府说人工工资可以抵扣增值税。请工人,工人的工资需要交13%增值税。买设备可以抵扣增值税,开可以每年还可以算设备折旧。如果你是老板这笔账算一下哪个合算?

redgreen1314521

redgreen1314521

16
2025-10-12 20:50

哪有几千人!只是厂大,实际人并没有多少!成品线一般也就开4条左右!每日出货4000台左右!确实要升级了,从仓库出一台货要好久,物流速度太慢,成品出货员工还每天累得个半死,一天至少要走七八万步路

用户18xxx26 回复 天上飞的鱼 10-13 15:29
我的意思是他说每天走40公里太夸张了,我两个小时走10公里左右,他40公里需要7到8个小时不间断的走才行,那他是边工作边走路才行

天上飞的鱼 回复 10-13 12:02
七八万步差不多就是40公里,计数器每一步换算0.65-0.75米左右

隨波逐流

隨波逐流

15
2025-10-12 22:34

搬了好,货车把周边路都堵了

吴彦祖

吴彦祖

14
2025-10-12 22:08

你说的一点都不对,搬到广西我老家镇上那里,就是节约成本,老家你拼老命都没有5000,他去那里工资一般3-500这样。在东莞东坑这里,百分之99的员工是中介的,我就是在旁边的厂,这里拼命干1万都有,不然少一点6.7000。在广西又不要缴纳税这几年。老板节约几个亿不会吗?

先人板板

先人板板

14
2025-10-13 00:40

怎么不说广东禁摩禁电,特别是广深查的严。广西却没这些糟心事,南街摩托车、电瓶车。广西工人工资也不比东莞少多少,主要是材料和水电价格喜人,卖得也多。

用户17xxx40

用户17xxx40

14
2025-10-13 02:57

老板是算好再去贵港的,即使是本地造纸企业也有到贵港去投资了。一是和东盟打交道方便,二是环保优惠政策,三是人工成本节约,四是厂租便宜。

天涯海角 回复 10-13 08:44
广西是全国最大销区[并不简单]

鑫森淼焱垚 回复 10-13 12:59
我就是贵港的,确实是优惠政策跟人工成本以及配套设施很有吸引力

用户74xxx06

用户74xxx06

13
2025-10-13 01:48

一台机器人一天用电多少度,有没有知道的

他他他他他来了

他他他他他来了

13
2025-10-12 21:37

房租害死人

用户10xxx42 回复 10-13 03:03
一般这种大厂地皮自己都是自己政府给政策自己买的,厂房自己盖的

用户16xxx39

用户16xxx39

9
2025-10-12 20:39

爱马的破车

肥佬

肥佬

8
2025-10-13 06:38

幸好我选择了打光棍一辈子,我不结婚不生娃,借用网友们的一句话来说,过一天算一天 走一步算一步,实在不行死半路。

自由人

自由人

7
2025-10-12 21:32

没机器人自动化又是死

用户19xxx02

用户19xxx02

7
2025-10-13 07:13

企业间相互消化,比如台灵的每人购买唉麻的一万辆,唤麻的每人购买台灵的一万辆,然后再卖给破烂回收店,提升数据,赚点补贴

秦始皇

秦始皇

7
2025-10-13 04:46

爱玛在我家附近建了个超级大的工厂,据说要招工五万,我想去当保安。

大水炮泡

大水炮泡

6
2025-10-13 06:45

爱玛,最垃圾的电动车,8个月修七次

羊古咩咩 回复 10-13 09:29
同类问题维修三次可要求换车或退车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6
2025-10-13 05:31

最重要的原因是要开拓东南亚市场

家国贺

家国贺

5
2025-10-13 02:48

只买对的

张大大

张大大

5
2025-10-12 21:30

对头,有时搬厂是产线升级。不是水军吹的低成本。

全哥

全哥

5
2025-10-13 07:39

科技是做福人类而不是用科技压制人类,当人类没钱消费你的产品在强大也没消费人群

零点零七

零点零七

5
2025-10-13 06:56

电动国标拿到外国去卖又是越南摩托车的翻版,有些砖家真的是非蠢既坏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5
2025-10-13 05:59

机器人工厂,机器人必须缴纳社保返补社会!

沧笑 回复 10-13 07:16
人家降低售价就返补社会了 。

LL

LL

5
2025-10-13 07:02

统一全国最低工资!失业金!失业即可领取!养老医疗保险公积金缴费比例!严惩违法加班!不在工农中建存款!不买保险!

忧伤中微微一笑

忧伤中微微一笑

5
2025-10-13 06:30

我在广东租高价厂房招广西人干活,不如直接去广西开厂,价格低,地皮大,还免税,工价还便宜[doge]

学无止境

学无止境

4
2025-10-12 21:59

晕,以前就是这样卖给欧美的,现在卖给国内不正好内循环嘛[大笑]

百林鸟 回复 学无止境 10-13 12:13
我们,或者说我,也落后了。而且貌似没有学习赶上的劲头。

学无止境 回复 10-13 08:35
现在不同了,因为数学革命性突破,所以AI蓬勃发展,尤其是深度学习有了数学支撑,机器人自学习能力越来越猛,不信你去工厂看缺陷检测设备,落地项目越来越多[大笑]

青松

青松

4
2025-10-13 10:08

买了台爱玛以后再也不会买!

追寻梦想

追寻梦想

4
2025-10-13 16:17

扯淡呢?知道现在招商多么难吗?只要去免多少年税,这个才是大头,在哪招工不花钱,工人工资是硬件,免不了的,多年前华强因为5年免税,来到这里,,到期后该交税了,直接关厂走人,换个免税的地方继续干,工厂只要骨干在,干活的多了去了

浮云

浮云

4
2025-10-13 16:14

电动车升级国标就是瞎折腾,这样升级产业是破坏电动车生态圈,工人下岗了,谁消费

与你同行

与你同行

4
2025-10-13 02:15

电驴应归类为夕阳产业,还有什么好蹦哒的

开往春天的地铁 回复 10-13 12:51
目光短浅

胡归农

胡归农

3
2025-10-13 08:24

贵港居然能接到大项目,梧州毛线都捞不到一根。[滑稽笑]

tb253348824

tb253348824

3
2025-10-13 05:49

现实中间商太多了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3
2025-10-13 06:21

一切都拜砖🧱家所赐。[墨镜]

月光下许愿

月光下许愿

3
2025-10-13 06:16

中国老板的格局不行,只会守一亩3分地!!做生意还得看外国人

成林峰

成林峰

3
2025-10-13 06:45

商人要什么格局,唯利是图而已,哪里能赚钱就去哪里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3
2025-10-13 07:22

今年电动车以旧换新政策带动销量增长30%,已经销售3200万辆

绿水青山

绿水青山

3
2025-10-13 06:12

你家电脑旧了,就连房子都不要了?

寒冬

寒冬

3
2025-10-13 08:01

这个就是地区间的竞争,用各种补贴来拉着大厂落地

幽靈/委屈

幽靈/委屈

2
2025-10-13 12:11

你错了…每个城市都需要有自己的特色和服务…

花生米

花生米

2
2025-10-13 07:46

这么多大厂去广西,广西有什么风向标吗

用户13xxx40

用户13xxx40

2
2025-10-13 10:57

都换成机器人,打工人赚不到钱,商品卖给机器人吗?[抠鼻]

壹陆得柒

壹陆得柒

2
2025-10-13 08:11

优惠期结束,搬了能赚更多

临时用户

临时用户

2
2025-10-13 07:04

养老保险费又涨了[扁嘴]

蓝天别恋

蓝天别恋

2
2025-10-13 07:28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不在东莞建新厂而是去广西?很多地方搞所谓的产业升级,最后的结果就是新产业没来多少,旧产业全清了…

中国人

中国人

2
2025-10-13 10:31

不超标只有走路不超标。

北国之恋

北国之恋

2
2025-10-13 04:50

旧国标已经停产了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2
2025-10-13 10:22

25公里时速有人买吗,没有市场没有订单,工厂不关门拿什么养人

枯藤老树ii

枯藤老树ii

2
2025-10-13 13:23

产量上去了,销量一定下降?放啥屁呢?电动车只能卖给厂子的工人是吗?厂子的工人只会生产电动车是吗?当年的数控机床普及的时候,也没见那些六角机床的工人都没活干啊。

感悟

感悟

2
2025-10-13 15:11

在贵港市才投12亿而已!!!!!!!

小龙

小龙

2
2025-10-13 04:05

组装厂贴牌上市!更平宜的人工成本!深圳兆池是组装电视的厂!什么品牌也有,飞机拉工资低,加班多!

油腻之年

油腻之年

2
2025-10-13 07:29

主要还是禁摩限电把自己搞死了,电自才卖几个钱,电摩才是厂家利润主要来源,东莞生产出来当地又不能卖,周围一圈城市全都不能卖,徒增运费成本,人家广西不限摩,这就是哪里需要哪里搬

用户13xxx20

用户13xxx20

2
2025-10-13 11:18

欢迎搬来贵港

咫尺天涯

咫尺天涯

2
2025-10-13 10:30

各地严查电动车也是其中一个原因吧

鲁班七号

鲁班七号

2
2025-10-13 06:25

爱码两年锁死电机一次,本人买了一台三年多锁死了两次,在也不买了

恋上你的吻 回复 10-13 09:15
怎么样锁死?我的也挨过一次

paulzhengyuanabc

paulzhengyuanabc

2
2025-10-13 11:13

低端劳动力必然会被大量淘汰,所有行业都一样!

Jenny

Jenny

2
2025-10-13 11:01

逻辑混乱

行我速

行我速

2
2025-10-13 09:12

产品卖给机器人吧 我们都没有工作了 也不需要电动车了

黑丝带

黑丝带

2
2025-10-13 10:22

TMD

硅胶橡胶

硅胶橡胶

2
2025-10-13 07:50

生产过剩是相对的吧?

用户32xxx90

用户32xxx90

2
2025-10-13 15:10

工厂一旦没得社会责任,这个社会就乱了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2
2025-10-13 07:47

特别对

用户17xxx44

用户17xxx44

2
2025-10-13 14:04

跟本是被当地围村收费干死了,你去看看吧,所有交通车除了收费的停车费,其他的车可以到的地方你不开着走就被交通部门罚款,城里平均一小时也就四十公里左右,想想吧

信砖家不砖窑不造窑

信砖家不砖窑不造窑

1
2025-10-13 10:37

印度人已经占领全球了还在这里造智能机器人!

小马哥

小马哥

1
2025-10-13 08:57

大量用机器人,好多人失业了[捂脸哭]以后街上看到的都是机器人骑电动车,活人没钱买,站在旁边看工厂老板和机器人跳二人转[捂脸哭]

陈山一雾

陈山一雾

1
2025-10-13 09:47

某种层次来说,绝大多数人将被AI和智能机器人淘汰!

人老心未老

人老心未老

1
2025-10-13 06:55

你懂个屁,我们这里现在的厂租15每平。隔壁不远处8块房子还新的,什么格局,老子不要了,准备搬!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1
2025-10-13 12:40

世界上百分之九十九的财富掌握在百分之一的人手里。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1
2025-10-13 11:15

就算如作者所说为转型,那为何企业不就地升级转型?那样成本不还低些?何必千里迢迢搬广西?说到底不还是东莞的营商环境环境、优惠政策、企业成本等方面已无法让该企业生存发展了嘛!

天人两条腿

天人两条腿

1
2025-10-13 16:34

其实政府就可以智能化的,多余的人可以去海里捞针!

不着急

不着急

1
2025-10-13 06:31

机器人工作,机器人消费 ,机器人生娃。

6689

6689

1
2025-10-13 07:19

需要上新了,主要是机器人之后是什么。

太阳能储能系统

太阳能储能系统

1
2025-10-13 14:36

找不到人就上机器人了。工人这金那金的。

幸福雷达

幸福雷达

1
2025-10-13 10:44

说得对,机器人是把效率提高了,但是百姓就少了挣钱的机会,消费肯定是少了,机器人生产的产品卖谁

§凡人§ 回复 10-13 11:03
卖给机器人啊[静静吃瓜]

永乐

永乐

1
2025-10-13 12:47

娱乐场所没了,当然得搬,有懂的

Jet-罐头鱼

Jet-罐头鱼

1
2025-10-13 09:12

你要建一个机器人工厂,能在同一个地方循序渐进的推动吗?风险太大了。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1
2025-10-13 03:37

一算帐只剩机器人了,生产线成了旧电脑……

天空之城

天空之城

1
2025-10-13 06:35

人家只想降成本,然后遥遥领先

无忌

无忌

1
2025-10-13 12:21

胡说八道,根本原因还是为降成本

放我去钓鱼

放我去钓鱼

1
2025-10-13 08:40

无人化顶替下来的人都怎么处理?别跟我说什么可以搞机器人维护之类的,就算是搞机器人维护一个厂也不需要几个人,而且不是人人下岗后都有技术水平去重新搞其他的事[打脸][打脸][打脸]

狂歌笑苍天

狂歌笑苍天

1
2025-10-13 07:38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生产力上去了,那么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肯定就要被时代碾压。从生育率就能体现出来,生不起养不起就自然就不会生,这是一个自然过程。过剩的低素质人口也会在这一过程中自然淘汰消亡。

哈哈

哈哈

1
2025-10-13 12:21

东莞对来自湖北及以北省份的务工人员不太友好

行者

行者

1
2025-10-13 05:01

到处是乞食的劳动者

瞥嘞孽甭辊

瞥嘞孽甭辊

1
2025-10-13 16:34

之前有人说国内打螺丝的工人[得瑟]不如日本人细致 不如德国人严谨[大笑]这回全换成机器 看看它们还有什么话说🤔

事在人为

事在人为

1
2025-10-13 12:11

产业转移是大趋所势!

月上玲珑(✿◡‿◡)

月上玲珑(✿◡‿◡)

1
2025-10-13 14:45

[哭笑不得][哭笑不得]零几年买几百的衣服,现在买几十的。零几年买五六千的金立手机,现在买一千块的红米、荣耀。零几年吃鸭霸王一买就是四五十,现在买点十块钱三个的鸭架子润下味。

爱吃萝丝

爱吃萝丝

1
2025-10-13 09:01

主要是配套不行了,留不住年轻人,否则,东莞才是黄金周的霸主

用户15xxx10

用户15xxx10

2025-10-13 08:18

智能,AI,互联网这些新质生产力应该用对地方,人没有工作,哪来的消费水平,中国是有十四亿人的大国,并不是每个人都是高智商人才。

时之煞

时之煞

2025-10-13 12:13

机器人进入农业才是正道,如果国家粮食养活不了人,人才就只有往外流。中国环境不是这么内卷会使这么多人出外打工?

老王

老王

2025-10-13 08:21

阻碍企业发展得绊脚石有两个:一个是高昂的房租;一个是人力成本,社保要扣掉企业工资成本的30%多。用机器人,不用付工资,也不用给机器人交社保,也免去了招聘成本和劳动仲裁风险。

李梁觉一

李梁觉一

2025-10-13 07:54

新工业革命不以任何人意志转移。说白了劳动密集型企业被机器人生产取代是必然。你哭也没用闹也没用。

猜你喜欢

沐雪儿六三三

沐雪儿六三三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