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风]西贝的事情才闹了没几天,没想到网友们的风向竟然都变了,原本支持罗永浩的网友们,突然间回过味儿来了,因为一夜之间,好家伙,全国好多个家喻户晓的大牌餐饮,居然集体站出来力挺西贝! 起初,西贝的日子确实有点难过,好多门店的客流肉眼可见地少了,营业额蹭蹭往下掉,有的店一天比过去少赚一两百万。 为了稳住顾客情绪,他们甚至大方把后厨开放给大家看,想着靠透明化挽回信任。 结果没撑多久,就翻车了,食材保存、儿童餐保质期,甚至后厨清洁细节都被拍出来,引发更多质疑,场面一度很尴尬。 就在这时,各路餐饮大牌突然跳出来表态支持西贝,从火锅、快餐到地方菜馆,一水的全国知名品牌,而且他们有个共通点,都在不同程度上用过预制菜。 表面看是在替同行说话,其实背后逻辑也不复杂:真要是消费者对预制菜全面抵触,他们自己也别想独善其身。 餐饮行业这些年的日子并不好过,虽然账面上的总收入还在涨,但增速明显放缓,就连海底捞、九毛九、呷哺呷哺这种大体量企业,也出现了营收下滑。 原料、人工、房租成本一个劲儿往上冒,企业想保利润,就得从效率下手,预制菜恰好能省掉大量备料工序,出餐快、味道稳,是不少餐企的现实选择。 最开始这场风波,网友都站在消费者这一边,吐槽花了现炒的价钱却吃到“成品”,感觉被糊弄了,也因此罗永浩收获了不少支持声。 然而随着越来越多餐企承认自己用预制菜,一部分人开始转念,如果味道和安全过关,价格还实在,那有些菜用预制的也未尝不可。 尤其在节奏飞快的城市生活里,不少人进餐厅就是为了省事。 这事之所以闹得这么大,是因为餐饮业的玩法和消费者的想象差距太大。对餐企来说,标准化才能省钱提效,可对食客来说,“现炒现做”才是进餐厅的意义。 两边想的不一样,就容易互相不买账,西贝这次事件,就是把这个原本藏在幕后的矛盾一下子摆到台面上,瞬间成了全民话题。 风波没结束,国家层面的动作就跟上了,《预制菜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已经在加速审查,不久后会向社会征求意见。 到时候,从生产流程、安全检测到储存、餐厅使用规范,都会有硬性标准,监管更严格,代表行业也会更透明。 说到底,点燃导火索的是一场公开争论,西贝创始人和罗永浩在预制菜上的针锋相对,把一个业内早已习惯的做法直接拉到公众视野。 原本模糊的商业操作,突然被放大,网友在短时间内接收到铺天盖地的信息,有人愈发抵触,也有人开始理解,但大家情绪变化之快,估计连业内人都没想到。 接下来,餐饮界会不会在菜单上标明菜品是不是现做的,还不好说,透明化可能会让顾客更放心,但也可能让部分菜品的销量直线下降。 行业里有人担心,一旦全都标准化,厨师的创作空间会被压缩,也有人觉得,这就是餐饮业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 对于食客来说,对待预制菜的态度,或许会慢慢从一刀切的排斥,变成有选择地接受。 这次争议或许并不会让预制菜退出餐饮圈,甚至可能会扩展到更多菜品,真正的变化是消费者以后会有更多知情权和选择权,而餐厅在宣传的时候,也必须更坦诚。 未来餐企拼的不光是味道,还得是成本、效率和顾客信任之间的平衡。 这场风波短期看有人受伤,但长远看,也许正推动着整个行业去换一种更透明的活法。
不是预制菜不能接受,只要你公开透明说明哪些食材是预制的,哪些食材是新鲜的,价格又合理公道,相信预制菜一定有它的市场!但像现在这样明明是预制菜还打着新鲜食材现炒的口号,卖一样的价格,那不是明摆着欺骗愚弄消费者?!消费者肯定无法接受!
农安
又来洗地?哪个同行公开支持了?依据呢?信口开河啊你,各大品牌现在撇开还来不及,还支持,见鬼咯
农安 回复 09-16 15:39
好多人以为去吃那个能提高自己的消费层次,结果是去热了就饭吃,哈哈哈哈
我最本色 回复 09-16 16:10
看见那个所谓现熬鸡汤了吧,原来是现兑的水。还有那个转基因大豆油,也让有钱人吃上了。
用户33xxx18
罗永浩反对的不是“预制菜”,而是反对以“预制菜”冒充现炒现卖的新鲜菜;这就像当初崔永元反对的不是“转基因”,而是明确公众有选择“转基因”与否的知情权与选择权。
用户33xxx18 回复 09-16 11:15
我只是吃个瓜而已,因为有自己的态度,所以留言几个字。你想多了。
枯藤老树ii 回复 09-16 17:34
罗永浩的没问题。崔永元的还要洗?是没看到它割韭菜的无耻嘴脸吗?
用户13xxx07
吃中餐,讲究的就是新鲜营养美味,全是袋装品,不如回家吃方便面,便宜管饱
gary不care 回复 09-16 13:41
你这话就透露出你的贫穷,连吃饭都要考虑吃不吃的起,连现做的溢价都给不起你还有闲功夫跟这逼逼呢
凯迪不拉客 回复 09-16 16:13
吃不起别人回家自己做,你卖那么高价,我就怕你没那么多客源来支撑人工和店租。这么简单的商业逻辑还用想?
中發白
那些挺西贝的都是一丘之貉而已
用户10xxx15
还同行支持,你看看他跳出来会不会引火烧身就得了
有风南来 回复 09-16 10:14
胖东来老总现在被架在火上烤
龙少 回复 有风南来 09-16 11:30
飘了
二楼的海记
标准化派和现做派分开做吧,只不过是分中式快餐和传统饮食再分一次家,那么对双方都好
羊蝎子 回复 09-16 17:52
我说的是新鲜的化肥催熟的 您只看半句话就回复就别回复了
羊蝎子 回复 09-16 17:57
冻西兰花和新鲜西兰花,您连这区别都看不出来就别回复了
用户10xxx85
使用预制菜是资本为了多赚钱想出的降低成本方法,可是我去吃快餐盒饭都不用预制菜都是现炒现卖,不知为何?
NO1 回复 09-16 13:53
预制菜那些肉还不是用冻品做的原材料,难道他们会买新鲜肉类做好再冻上?还不是一样的货色,起码快餐15块管饱,那些连锁店卖几倍甚至十几倍的价格。
踏血寻梅 回复 09-16 18:32
重庆15的盖饭,现点现炒。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我这里太落后,没见过西贝
闲来无事遛遛狗 回复 09-16 09:29
人家餐厅名气大,去那吃饭不是顺便还能装个逼吗?很多人不是爱装逼吗?
我最本色 回复 闲来无事遛遛狗 09-16 10:38
吃转基因大豆油装逼失败。
用户10xxx89
洗不了了 跪久了真的起不来了
嘿嘿嘿 回复 09-16 10:00
那是因为砸到人家饭碗了发现没法看戏了
小鸡炖蘑菇
预制菜就是快餐,快餐就意味着标准化,15块钱的的士快餐便宜量大管饱,
U. M. R 回复 09-16 13:42
可是我吃的快餐都是师傅在旁边现炒现卖的咋办
水蚂蚁 回复 09-16 08:20
快餐是说你吃起来方便,吃起来快,将就顶个饱,不是说做起来快
飞隼
预制菜本身没问题,但消费者应该有知情权、选择权,不能把预制菜说成现场加工炒制的菜肴高价卖给消费者,这是以次充好,本质上和骗子没啥区别,只是形式不同而已,另外是否用的转基因大豆油也应该告知消费者,让他们自己选择,对不?
用户66xxx51
已举报
__独丶
让你一家人天天去吃!
用户45xxx35
预制菜和伪劣不挂钩。同样品种的预制菜,不同餐厅的质量差异也是很大的。最高档的餐厅,有些菜品也是预制的。只不过大家吃饭只看环境、口味,没人关注是不是预制菜罢了。
Jack 回复 李雅哲 09-16 11:28
你说的锅气仅限爆炒,冷冻不会破坏维生素,菜是提前解冻的不是带冰炒,维生素的分解不受所谓变温幅度的影响,受的是高温和时间。
李雅哲 回复 09-16 10:23
预制菜和“劣”一定挂钩。因为新鲜刚炒出来的菜,有高温加热后,会出现一些呋喃类等香味物质,这些物质会随着时间推移减少。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也会因为冷冻而破坏。还有,冷冻品加热的升温幅度远高于常温新鲜菜,营养流失更加快。所以预制菜一定是“劣”菜。
空闲
任何商家都是有顾客群体的,闹来闹去最后还是那样。不如我从来不在商场里的餐馆吃饭,感觉菜味怪怪的,不像人工炒的,像机器里造出来的。但有人喜欢商场里吃饭,各有一好吧。
无情哈拉少
还公开支持,现在谁碰谁死
阳光巴蒂
还要不要脸
德旺
哪些国际快餐品牌KFC,麦当劳,必胜客是不是都是预制菜,如果是,为什么西餐使用就是司空见惯,中餐用就喋喋不休
用户10xxx05 回复 09-16 13:05
人家卖的是快餐价格,你卖的是中餐价格!
NO1 回复 09-16 14:26
偷换概念,KFC之类用的什么是预制菜?你要说它用的肉是冻品那没问题,除了薯条🍟可能是半成品,我想不出哪样是预制的
折戟沉沙
郑重说明:突然间回过味儿来的网友们,不包括我
yanxin Lee
东北15块钱的自助盒饭都是新鲜蔬菜,现炒的!那些所谓大品牌的餐饮,用那么贵的价格,去玩各种文字游戏,忽悠老百姓!你们这些餐饮的奸商们啊,到头了!哈哈,东北自助盒饭yyds!
持之以恒
同行都拱火要西贝去闹,自己看看热闹就好...
用户10xxx17
以后现炒要么是苍蝇馆子,要么是高消费餐厅。各位看自己怎么选吧。
彻底的黑夜
一直以为餐饮业没想到人家是高科技产业,佩服[大哭]
用户45xxx35
预制菜和伪劣不挂钩。同样品种的预制菜,不同餐厅的质量差异也是很大的。最高档的餐厅,有些菜品也是预制的。只不过大家吃饭只看环境、口味,没人关注是不是预制菜罢了。预
玄之
不胡说八道会死?
plkjyuio
同行拉屎踩刹车
用户10xxx87
这有的店一天少赚一两百万,这,一天是不是挣几个亿啊
LBR
我接受急冻肉,不能接受急冻椰菜花[捂脸哭]
呆十一
不必洗
7years
恰烂饭了吧?
dxlgigi
不反对预制菜,但是老罗说的对,不能花着高价去吃那些廉价的科技与狠活儿,是预制就是预制,用预制也不算坏事,但是你要标的明明白白的,由消费者去自行选择,而不是嘴硬不承认
卓然独存
哪些公司公开支持说一下呗?整好集中避雷。本来小菜馆便宜实惠还现做,去大馆子就是觉得比小馆子食品安全干净卫生,可最后发现多花了钱,吃的还不如小馆子。真要怕!就应该告知食客,让食客自己选择!不要让食客出着现炒现做的钱,吃着预制的菜!
醉里挑灯看剑
西贝给了你多少,也给我点,我也能洗。
用户13xxx73
不一定是反对预制菜,而是消费者要个知情权,你说这是预制菜就这个价格,你说这是保鲜了两年的西洋菜,消不消费看消费者自愿,我花了现炒现卖的钱,你拿个预制菜糊弄我,消费者能不生气吗?
用户18xxx41
怎么洗,以后也不进西贝了,除非他至少打五折[微笑]
用户45xxx35
同样品种的预制菜,不同餐厅的质量差异也是很大的。最高档的餐厅,有些菜品也是预制的。只不过大家吃饭只看环境、口味,没人关注罢了
我最本色
蜜雪冰城用的柠檬隔夜都要上315,那你西贝的西兰花隔两年要不要有个说法。
76768
餐饮出来支持有什么奇怪的,说明它们自己就有问题。
用户65xxx39
如果西贝不从自身反思,还想调教消费者?那他就烂了
小桥听雨6688
风向没变,一直支持老罗[doge]
浪漫之旅
《@》
文川
各大品牌?来,你要顾客支持你还是品牌支持你
暴雨骄阳
麦当劳和肯德基是不是预制菜的?
小布
黑心资本家联盟吗?
一叶知秋
发这篇多少钱?我有个朋友想赚这个钱,能不能给介绍一下
用户10xxx66
“力挺”是因为它们都一样,看着是力挺西贝,实则是不想让预制菜冒充新鲜菜这事被放在台面上或者说不想顾客把这种行为认为是不对的而已
Teilsky
洗得太明显
再见
网友是不是消费者
汪皮
不加防腐剂就不是好菜
风影
厨师这个行业要消灭了
用户45xxx35
同样品种的预制菜,质量差异也是很大的。最高档的餐厅,有些菜品也是预制的。只不过大家吃饭只看环境、口味,没人关注罢了
冬日彩虹
都是预制菜团伙
light
资本告诉你的真理你一句话都别信。
醉里挑灯看剑
西贝给了你多少,也给我点,我也能洗。
命运顽童的拼图
知道有人推动雪王315隔夜柠檬被罚是个笑话为啥么[并不简单]
别逼逼
这次信老罗,资本家联盟没什么好洗的
醉里挑灯看剑
西贝给了你多少,也给我点,我也能洗。
用户84xxx50
洗地的来了
FisheR
罗生动了预制菜这个蛋糕
用户45xxx35 回复 09-16 08:49
如果这个预制菜是按规定的条件制作,并且只是本公司内部使用,你去别处也吃不到同样的口味。这个菜和淘宝上买的货架预制菜能是一个性质吗?
用户10xxx43
预制菜在菜单上要湖明示
思考未来
洗白,满嘴跑火车,拉黑作者
用户13xxx32
多少钱一条?
用户10xxx81
塑料袋加热?能做到没残留?鬼都不信
ご孰悉哋メ帞泩亾℡
生意可以不做
用户10xxx71
说996是员工福报的企业,真不知道能好到哪里去。曾经是把西贝作为一个西北菜的标杆的,现在已经完全无感了。
用户10xxx38
你们喜欢吃预制菜你们吃,反正我不吃
用户59xxx58
就说科技菜是中国人必吃不可了是吗
用户99xxx96
这个风波之前现炒现卖的已经倒闭了十之八九,希望这次能让现炒现卖的看到点希望,同时希望各位键盘侠,罗太君能管一管现在中小学的预制菜,孩子们都还在长身体啊,还天天吃这东西,成年人可以选择吃不吃,孩子选不了啊
山林雨风
有一句话大家慢慢品,他俩打的难解难分真真假假,但预制菜会制定让大家更满意的预制菜新规范,进入千万家,其实有点急,本来我们也就吃得起预制菜了,何必呐?
用户45xxx35
预制菜不是伪劣的代名词。纠缠这个越是没意思。从本质上说,所有的菜都是预制的,就是预制的程度有差别
用户17xxx12
以后现炒现做的餐厅,势必要涨价
用户45xxx35 回复 09-16 08:57
不是所有的厨师都能做出符合要求的口味。说不定投诉会更多
mychocobo
这水洗得,劳务费多少?几毛一篇?[屎]
C文敗蘱
只有顾客是新鲜现杀的
财哥
如果各大餐饮一起帮西贝的话,那就只能说明一个问题,他们也是预制菜。
罗良弢
老子坚决不吃预制菜,连锁餐饮店都他妈倒闭吧,坑害人健康的东西!
用户88xxx67
很多人是又想马儿跑,又想马不吃草!可能吗?就这样卷下去,别说预制菜了,厨子都饿死了![并不简单]
小小怡麽
现炒费时费工,在家做饭的都知道搞个午饭没两小时不行,餐厅搞预制菜不可避免,问题就在于价格和透明度,以及安全卫生标准
JASON
预制菜就不要收现炒的钱
用户130XXXX5791
多少钱发一条?带带兄弟一起赚钱。
混江龙
以后,估计大排档生意会更好...[捂脸哭]
廖海军
支持西贝的餐饮都可以拉入黑名单!不要再去!懂得都懂!
志在四方
说明都是预制菜
天山独钓
跳出来的全是有直接或间接利益关系的,包括胖东来
无花果
味道一样的预制菜,还需要厨师吗?从此以后,只要手能动的,都可以是特级厨师了。
思闻语扉
哔哔一堆没重点,重点是贵!预制菜卖鲜菜价格
千纵相辅此情谁诉
作者收了西贝钱的,不要脸,你要吃预制菜自己去吃。别来毒害我们,我们不反对预制菜,反对是不公开
枯藤老树ii
预制菜不可怕,只要标准合格,很多时候比自己炒的还好还安全。但是,不能拿预制菜说是自己炒的还卖高价,那就说不过去了。
用户10xxx12
预制菜就是辣鸡 比隔夜菜还辣鸡 不管你咋包装冷冻 都是垃圾
Design.Li.烨培
一个点一天少赚一两百万,你装可怜装过了吧,西贝有这么大利润那就活该……
逸尘
别的就不说了,看到西贝发的声明,下月才把转基因大豆油换成非转基因大豆油🤣🤣🤣🤣真好,不浪费,这个月要把转基因大豆油都吃完,支持者快冲啊,下月吃不到了
用户77xxx55
西内已经明确表示没用预制菜,是一点没用啊!还准备起诉呢
用户16xxx72
支持西贝的名单列出来,避坑
用户14xxx51
刚关注到这个新闻,具体情况也不了解。但从正常行为逻辑判断,其它餐饮品牌应该避之唯恐不及,不太可能主动撞枪口。要真有往上撞的,那只能说声——佩服[作揖]
用户13xxx99
这个人有点傲,就像他卖的菜品价格一样太贵,爱吃不吃。又有点二,说可以不做,400多家门店你不做式式不成熟。
森之绿可致人迷途
我是不吃放了两年的西兰花了,我算是找到原来点西 贝掉地上我家狗都不吃的原因了
智慧
餐饮企业除非是脑子颠了才会去推进“预制菜标准化”,一但预制菜真的被法定标准化了,那大批量预制菜就会进到超市里冷藏销售,消费者买回去加热一下就行了,还会高价去饭店吃吗? 为什么很多科技调料和预制菜都是“专供”饭店呢?是老百姓不会用吗?主因是没有法定标准化,进不了超市零售! 事实上餐饮企业才应该是抵制“预制菜”的第一线,可以偷偷用,但一定要抵制! 除非他们都想改行从服务行业转变为“食品加工厂”,那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会比经营连锁餐饮强多了! 对于底层老百姓来讲,预制菜出台法定标准(相对保证安全的情况下),绝对是长远的大好事,销售量上来后,一定会把价格打下来,既能节省做饭时间又能实惠! 但前期肯定便宜不了,这东西只有量彻底上来了,才能把成本控制下去!
到处摆龙门阵
预制菜没问题,但是你得让我知道这是预制菜。
背影匆匆
不是反对预制菜 是反对那种用预制菜还不承认的 消费者应该有知情权
石头
凭西贝一个馒头21块钱就不是什么好店,关了也应该!
用户45xxx35 回复 09-16 08:53
去西贝都是讲究档次去的,要不你看谁围坐在馒头摊边上吃1元一个的馒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