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毅说:“如果我女儿的男朋友很上进,但是家境一般,我也会棒打鸳鸯,不让他们在一起

幻波细说娱乐 2025-11-03 02:54:52

陆毅说:“如果我女儿的男朋友很上进,但是家境一般,我也会棒打鸳鸯,不让他们在一起,因为我觉得门当户对是最重要的,而且需要受到双方父母的祝福,才是一段幸福的婚姻。”

​这番话在节目里炸开了锅。陆毅站在父亲立场上,把“门当户对”这四个字说得斩钉截铁。他进一步解释,不会单纯因男方经济条件不足就反对,更在意的是对方的情感经历和家庭矛盾这些潜在风险。

​这话听起来刺耳,却戳中了不少家庭的隐痛。现实中,因彩礼谈不拢而分道扬镳的情侣比比皆是。有研究给这个现象添了把火:经济条件对等的婚配模式确实有利于幸福感提升,但职业、单位这些方面的生硬匹配反而可能恶化主观感受。

​看看陆毅和鲍蕾的日常就知道,他们的婚姻安全感来自财政大权的完全信任——陆毅的钱全交给老婆管,家里有多少钱他一无所知。这种默契,不是一张表格能填出来的。

​如今年轻人把“门当户对”玩出了新花样。相亲文档、婚恋打分表在社交媒体风靡,原本感性的择偶过程被量化成冷冰冰的指标。表格能提升效率,却也把活生生的人简化成了待核对的条目。

​当婚姻被数据拆解,感情还剩多少温度?陆毅的直言不讳像一面镜子,照出了两代人婚恋观的碰撞。有人在评论区力挺:“门当户对不是封建思想,是婚姻稳定的智慧”;也有人叹息:“真爱不该被门第束缚”。

0 阅读:12246

评论列表

流量计

流量计

150
2025-11-03 23:46

虽然我穷,但我力挺门当户对,找跟自身家庭差不多的最好。不要想着去高攀人家,过得开心最重要!

點點繁星 回复 用户10xxx17 11-04 23:09
他那么有钱,你没钱,取他女儿,那你不是吃软饭吗

用户10xxx17 回复 11-04 20:05
你要备注“反话!”

Sue

Sue

93
2025-11-04 05:44

门当户对很重要,在你成长的环境里所形成的三观和养成的行为习惯,真的不是你长大后两个来自不同成长背景靠相爱努力就可以达到一致的,多巴胺的分泌不是一直都会有的,当激情褪去,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会让所有东西都原形毕露,生活只剩一地鸡毛,真的欲哭无泪。

點點繁星 回复 11-04 19:54
你们啥也不懂,他是怕你们吃软饭

用心良苦 回复 11-04 23:21
话不能说死,但是找门当户对的可以提高幸福概率

用户11xxx69

用户11xxx69

80
2025-11-03 23:11

他清楚知道自己怎么上来罢了

用户17xxx42 回复 11-04 13:24
人家说错了吗,你不会认为爱情大过一切吧

用户11xxx69 回复 用户17xxx42 11-04 13:38
我想说的是他自己亲身体会

荤了头

荤了头

48
2025-11-03 18:58

有个上进小伙娶了心爱富婆,然后,富婆说,自从结婚后他就不知道上进是啥

全球气候变暖危机来临 回复 11-04 20:13
你说这话?那个泰国推怀孕妻子掉下悬崖和娶低智独生女人家老爸一死就卷走财产媒体采访厚颜无耻的说抓他去坐牢钱花完了的案例你不说?这种才是真正自己不上进企图吃绝户的。上进心的意思是为了自己事业工作奋斗努力。有一些完全没上进心只想好吃懒做吃绝户那种才惨

扛起大腿就跑 回复 11-04 19:35
人家女的年轻的时候也是清秀的,又不是一直都是这样,迟重瑞现在也好看不到哪里去,一个油腻的老头

血色残阳

血色残阳

45
2025-11-03 18:21

古人的很多传统还是很正确的,比如立嫡立长,门当户对。

用心良苦 回复 11-04 23:24
是的,骨子里人性不会改变,几千年的经验总结比什么鸡汤靠谱多了。其实无论国内外,大部分精英阶层都是遵循门当户对,甚至还要求血脉纯正,只有普通人天天被教育白马王子和灰姑娘。话不说绝对,但是门当户对能提高幸福的概率

story

story

41
2025-11-03 23:55

记得有个剧里他演的就是凤凰男,女的好像是秦海璐

qiqi妈妈 回复 11-04 21:41
对,剧本他太熟了

Jet-罐头鱼

Jet-罐头鱼

35
2025-11-03 18:49

就社会发展阶段来说,高速发展之后,努力还能获取进阶机会的人会越来越少,因为爆发的机会已经不太可能存在了。

北山 回复 11-04 08:36
要高速发展,新的爆发机会就一直都会出现,否则如何去支撑高速发展,只是大多数人不知道新的增长点是什么

Scorpio 回复 11-04 10:24
只要有人,爆发的机会就一直都在,比如股市……!

巫部风铃

巫部风铃

32
2025-11-04 08:07

门当户对是基础没有错,家庭背景差距太大不利于婚姻稳定。

幸福亲吻妳

幸福亲吻妳

30
2025-11-04 08:34

门当户对是正确的。自己养大的女儿,从小啥都不不缺。

平凡人

平凡人

27
2025-11-04 07:42

一个戏子而已

用户10xxx70 回复 11-04 10:57
正因为他是戏子还好出名、而他们的家庭很温馨有爱夫妻感情好在娱乐圈有儿对这样的模范恩爱夫妻、所以他的说话很有道理

用户82xxx76 回复 11-04 13:22
你不也是平凡人吗

saveryoung

saveryoung

23
2025-11-04 08:50

不同的生长环境,不可能产生相同的三观,三观不同,结个鸡毛婚。

会飞的苹果能吃吗

会飞的苹果能吃吗

21
2025-11-04 06:35

离婚率很高的,成三对就有离一对。门当户对双方财力差不多,就算要离婚起码不会分财产很多。

加油 回复 11-04 12:14
他们怕钱多烫手,还是不食人间烟火?不会分很多财产。

做个真实的人

做个真实的人

17
2025-11-04 08:01

老祖宗几千年总结出来的绝对适合大部分人

我爱小仙女 回复 11-04 11:04
你跪下

天天心情都很好 回复 11-04 08:58
[赞][赞][赞]

用户16xxx14

用户16xxx14

16
2025-11-04 06:52

没毛病

大狗大狗叫叫叫

大狗大狗叫叫叫

11
2025-11-04 08:52

门当户对是基本要求 所处环境见识和财力差距过大 那三观必然不合 三观完全不一致 那离离婚就只差一根导火索

瓜子田力

瓜子田力

10
2025-11-04 09:01

没毛病,门当户对很重要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9
2025-11-04 08:16

不是说名人不能随便发表这些反社会的言论吗,

猫猫 回复 11-04 13:15
这哪里反社会了呀,结婚不是两个人的事,双方的家人都成亲戚了。三观不一样,很难长久相处下去的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8
2025-11-04 07:12

陆现在是不是混的不好!!!表面风光,人模狗样!然后裝出富人模样,是富人圈子!把女儿推销出去!!![赞]

用户10xxx21 回复 11-04 16:11
娶他妻女最好

用户10xxx17 回复 11-04 20:18
假正经的佛系!佛系的价值观是这样具有现代阶级门槛的?有点像释永信哈!社会负能量滋生就是这类人

兴哥,发起进攻

兴哥,发起进攻

7
2025-11-04 09:52

我穷,但是确实要门当户对。

月吟江湖

月吟江湖

6
2025-11-04 11:54

不是有钱人,但是支持门当户对!特别是钱财和人际关系上!如果一方过的很好,一方紧巴巴的老指望着对方帮衬搭关系,对方帮多了觉得是应该的,对方帮少了就觉得看不起自己。本来就互不相欠的两个人,何德何能要对方迁就一辈子!

月吟江湖 回复 11-04 11:58
不管穷还是富,不管是见财起意还是见色起意,结婚的两个人都要互相有价值,不要整个废物!人生很漫长,整个废物婚姻干什么,拖后腿倒胃口吗?一个人好好呆着不香吗?

小彭好剧剪辑

小彭好剧剪辑

6
2025-11-04 11:20

没想到陆毅是这样的人

用户10xxx17 回复 11-04 20:24
作为曾经国内小鲜肉娱乐小生,有小部分支持者粉丝,其言论给社会带来负能量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5
2025-11-04 08:56

有钱人会找戏子结亲?

二锅头拿铁

二锅头拿铁

5
2025-11-04 08:27

爱?没有强大的意志力与开明,无论男女在现实琐碎而又漫长的时间里,是一场冲动又糊涂的两个人的折腾。

假如有杯咖啡茶

假如有杯咖啡茶

5
2025-11-04 09:36

现实中 大部分都是“门当户对”的 因为即使离异之后 也不会有太多牵扯 毕竟现在跟过去不一样 上梁都歪了 下梁也被带歪了[捂脸哭]

米兰铁匠

米兰铁匠

5
2025-11-04 10:14

一个花瓶戏子,楞把自己当贵族了

追忆_不忘初心

追忆_不忘初心

5
2025-11-04 11:16

你戏子一家也不是什么士族豪门啊,难道一个能力很强的理工科人才不是吊打你戏子一家,适时讲门当户对没错,但不要一竹竿打翻一船人,挑动阶级矛盾,尤其是你这些不入真正精英阶层一眼的戏子

边度

边度

4
2025-11-04 11:11

一个戏子能有什么修养,把一些外在的东西当成标准,非常肤浅。什么门当户对,那都是表象,最重要的还是看人品

自在独行

自在独行

4
2025-11-04 10:38

除了门当户对,文化层次也要差不多,不然结了婚矛盾很多

用户72xxx65 回复 11-04 18:22
门当户对当然并不是只指钱

雨天一夕

雨天一夕

4
2025-11-04 16:00

陆毅说的门当户对不是单纯的指物质条件,而是说门户相当环境下出来的两个人的观念会减少很多矛盾,从而减少婚姻的风险,提升幸福感

用户12xxx89

用户12xxx89

4
2025-11-04 16:40

哪有什么门当户对,不过是利益结合,既然为了利益结合,就不可能是美好的婚姻。

至德堂

至德堂

4
2025-11-04 15:26

没知识没文化的戏子才能说出这样的话,如果男生是世界名校毕业家里穷点还配不上你女儿吗???

郝佬宫

郝佬宫

4
2025-11-04 17:54

阶级斗争一万年都不能忘

用户10xxx17 回复 11-04 20:11
但含有这种思想现代化新型陆毅思想更加可恨哈!作为曾经的国内娱乐小生,会有少量支持者粉丝!他的言论造成不正确的引导!造成社会歪风气!负能量!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3
2025-11-04 07:28

陆找一个富二代女婿!其女儿少奋斗二三十年!其本人少奋斗五年十年!!!!!![赞]人生高招!我辈楷模也!!!!!!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3
2025-11-04 08:07

跟“笑贫不笑娼”一样的[爱心][爱心][爱心]

老廖

老廖

3
2025-11-04 09:31

世事无绝对。门当户对有一定的道理,但重要的还是人。

明天会更好

明天会更好

3
2025-11-04 09:56

一个戏子,有什么资格谈门当户对

停止奔跑的蜗牛

停止奔跑的蜗牛

3
2025-11-04 08:20

门当户对,钱虽多,门当户对,那该对啥户啊。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3
2025-11-04 06:58

掀起抵制陆毅运动!!!

处女座

处女座

3
2025-11-04 07:42

黑人有钱

长空神剑

长空神剑

3
2025-11-04 11:58

我对陆毅的话没啥意见,只是这门当户对的话会让小仙女和渣男不开心,因为这让《特朗普爱上在白宫做保洁绝经拖3油瓶的我》短剧没人信了。[滑稽笑]

信用门窗徐寿华

信用门窗徐寿华

3
2025-11-04 17:43

戏子都登上大雅之堂了,找戏子没毛病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3
2025-11-04 20:09

钓金龟

过眼云烟

过眼云烟

3
2025-11-04 15:18

本业

本业

3
2025-11-04 15:49

一个戏子谈什么门户?

巴山夜雨

巴山夜雨

3
2025-11-04 13:16

自以为豪门贵族千年世家了。。。

长风

长风

3
2025-11-04 13:23

滚犊子吧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3
2025-11-04 15:01

门当户对不是只是财产的问题,有三观的问题,为人处世的问题,对待困难挫折的态度,对待成功的态度,对待老人的态度,对待亲戚的态度,对待朋友的态度等等。

用户12xxx89 回复 11-04 16:41
看第1句就行了,后面的都是放屁。[害羞]

我就是我

我就是我

3
2025-11-04 09:07

不不不,我不赞同当代搞门当户对,古代可以,因为古代男主外女主内,这个是稳定的。但现代社会男女都主外,情况已经变了。例如黄晓明baby例子,女的一旦离开就失去光环,所以聪明的女的都不愿意轻易放手。再看杨幂刘恺威家庭背景,结婚的时候应该算门当户对,但女的职业上一旦发展得比男的好就会离婚,抛开那些乱七八糟原因从利益角度看离开得到的比维持得到的更多。最后看刘涛嫁入豪门,豪门没落也不离,不分析了。结论就是要维持现代家庭稳定,男强女弱(家庭背景)是最好的,无论男女双方发展得怎么样,男家最后都能得到聪明的媳妇,蠢女人离开也不可惜。

卿戈 回复 11-04 13:48
如果女方弱的话,还要依靠男方家,那不是除了舔男方,就是背抛弃吗?有些男人喜欢有能力,对他事业有帮助的女性,所有婚姻还是一个大难题,老祖宗研究几千年,还是不能看透

我就是我 回复 卿戈 11-04 14:37
不对,男人从来不喜欢能力比自己强的老婆,能力比自己强就代表做事得听对方的,男人喜欢把控感,喜欢吃软饭的除外。女人又是一种慕强的生物,你娶了比你强的就很大几率戴绿帽子。强强联婚说的从来都不是个人利益,而且家族利益!所以豪门联婚后大几率出现各玩各的,但家不能散

天天心情都很好

天天心情都很好

3
2025-11-04 08:57

陆毅这话没错,就是要门当户对!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2
2025-11-04 11:15

他说的门当户对是指男方家庭不如他家,不是说他家不如男方家

用户12xxx75

用户12xxx75

2
2025-11-04 10:38

说的对

用户61xxx58

用户61xxx58

2
2025-11-04 10:32

作为父母,这样想完全没有问题,门当户对很重要。上进的人会让自己女儿吃很多苦,只有门当户对才是自己女儿的舒适圈。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2
2025-11-04 07:58

自己就是吃软饭的,门清

子丑寅卯

子丑寅卯

2
2025-11-04 07:42

这要求,没毛病

用户12xxx09

用户12xxx09

2
2025-11-04 08:07

他女儿要是喜欢上更有钱的,他不得愁死

阿术

阿术

2
2025-11-04 10:20

你说门当户对很重要,那以前做皇帝的不是要断子绝孙了,因为自己国内没人达到它的标准啊,只能国外进口,古代交通道路不好路途遥远不好走又没有汽车咋搞,所以这个只能忽悠傻B,自己是例外,不然真按标准规则不得把自己搞得断子绝孙啊。🤣🤣

陆上大老虎江中小白龙

陆上大老虎江中小白龙

2
2025-11-04 09:04

门当户对,当的是你的门,对的是你的户吧?跟人家孩子有啥关系?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2
2025-11-04 09:58

不要玻璃心,你为啥生气?应了那句:谎言不是利刃,真相才是快刀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2
2025-11-04 07:06

某位富二代把陆的女儿追到手后,再说门当户对,甩了吧!!!!

云飞嶂

云飞嶂

2
2025-11-04 11:14

没有问题!断绝父女关系也没人反对!

Qs-阿颜呐Hg

Qs-阿颜呐Hg

2
2025-11-04 10:26

我觉得是对的,虽然我穷。上进有什么用?对于富人阶层,有时上进才要命。你躺着一辈子,能吃多少?上进了去创个业,一下能败光。开小渔船开的好的人,上了航母就能开?阶层要几代人努力

用户52xxx27

用户52xxx27

2
2025-11-04 11:25

门当户对能保证在消费观上保持一致,这是所有家庭稳定发展的前提。除此之外,门当户对能够在资源上形成互补,而不会一方去带另一方,如果家庭出现一方带一方的现象,未来产生矛盾这种付出与接纳的不平衡会不可调和。

丽丽

丽丽

2
2025-11-04 09:56

他就是只看钱的主,爱情可以在很多女人身上获得

留恋苍穹

留恋苍穹

2
2025-11-04 16:57

条件差的会被看不起一辈子。吃软饭是要有王八的耐性才能长久,一般人弄不来

spreadyr

spreadyr

2
2025-11-04 18:53

门当户对确实很重要,千百年来都印证了其合理性。

逐鹿郎

逐鹿郎

2
2025-11-04 12:10

小伙子不想奋斗了

Moneygod

Moneygod

2
2025-11-04 16:11

门当户对很重要?不。能否在婚姻的开始和发展中彼此提供对方所需的利益和诉求是唯一最重要。再说了,生理慰藉和心理慰藉又不是只有婚姻这个方式展现和表达。再说婚姻不是万能药水,不是结婚就有幸福和快乐,保不齐,一个人过的快乐要远远大于两个人的婚姻。

雨的印记

雨的印记

2
2025-11-04 17:15

话没错,但谁能保证自己能一直富贵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2
2025-11-04 20:28

戏子找戏子最合适

经纬

经纬

2
2025-11-04 16:08

戏子的门当户对也是戏子呗?

Jason

Jason

2
2025-11-04 12:27

不门当户对的人一般价值观差距会比较大,即使在一起也难以磨合,因为基础就不行。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2
2025-11-04 20:17

要是他女儿要死要活他就不这样说了

流浪的风

流浪的风

2
2025-11-04 12:58

上进不就是为了更多更多的钱嘛,上进然后升职加薪,或者整AK、来福,做大做强,最后不就是钱变多了嘛,都是俗人,说“上进”就能优雅了?当然,我同意陆毅的门当户对,你努力不一定有结果,说不定还一屁股债,不努力一辈子就温饱饿不死,穷酸青年不是靠一腔热血就能获取巨额财富的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2
2025-11-04 15:31

那他演不好剧是不是也要门当户对的放弃。你什么想法不重要,但你特意强调为道理就有错

星辰大海

星辰大海

2
2025-11-04 13:19

又想到了西方的一个电视局,强调的是结婚是解决家庭问题,爱情是解决感情问题。

叶长盛

叶长盛

2
2025-11-04 21:38

某部份观点支持,但做法不认同。

随然

随然

2
2025-11-04 14:08

戏子就是戏…

鹅滴神嘞

鹅滴神嘞

2
2025-11-04 17:37

祁厅长:侯亮平你的想法和陈岩石一样。

冷静一点别激动

冷静一点别激动

2
2025-11-04 13:48

结了婚才知道门当户对确实很重要,要一起过一辈子的人,三观必须相合才和睦,而家庭层次太大的眼界三观差异往往也很大,这样会产生很多矛盾,而男的自尊心又高,一般过不了多久

迷蝴蝶

迷蝴蝶

2
2025-11-04 21:40

说的太对了,戏子家庭出身的不能找。太乱了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2
2025-11-04 15:18

所以贫富生殖隔离?

原乡人

原乡人

2
2025-11-04 16:17

气管炎的新高度

鸠经甘远

鸠经甘远

2
2025-11-04 14:35

过来人经验啊

灰太狼

灰太狼

2
2025-11-04 16:24

看怎么理解上进咯,找个富婆向上进一步不也是上进嘛[滑稽笑]

米开朗基罗

米开朗基罗

2
2025-11-04 12:54

说实话也不行了?

骑着蜗牛猛闯世界

骑着蜗牛猛闯世界

2
2025-11-04 19:33

要啥温度,都要额度

前行

前行

2
2025-11-04 22:00

千防万防,天劫难防。防天防地,难防自毁!

用薪梁苦

用薪梁苦

2
2025-11-04 06:39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阿武

阿武

2
2025-11-04 15:16

你的生活圈基本决定了你的结婚对象,一个工厂打螺丝的能找个富家女吗?

8998

8998

2
2025-11-04 12:31

凡事不要一概而论,关键是看你怎么选对象,我哥和堂兄弟们的老婆都是城里条件比较好的,这么多年都一直相亲相爱,家庭和睦,过得蛮滋润!而我和老婆最门当户对,穷穷组合,日子相对兄弟们过得有点寒酸,但也相互体谅,遇到大小风浪也不离不弃!

琢玉

琢玉

2
2025-11-04 18:00

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这个幸福包括工作,生活和家庭,凭什么你认为的门当户对就成了年轻人的门槛?我虽然不反对门当户对,但不能拿这个当衡量标准,人一辈子,碰见自己喜欢的人,喜欢的工作不容易,有一个正确的人生观喝价值观才能最重要,用一个开朗且豁达的心态面对人生,那才是最重要的。

丁小钉

丁小钉

2
2025-11-04 10:25

所以老父亲的心态都一样一样的,,有儿子撩富贵千金无所谓,有女儿就怕他瞧上穷小子。。。跟咱老表一个套路,女儿得嫁本地,礼金38w,儿子最好外娶,花8w8说不定还能回个26w

澄钰情感疗愈所

澄钰情感疗愈所

2
2025-11-04 22:44

加油[比心](新人作者混眼熟)

nnhy

nnhy

1
2025-11-04 18:11

事实就是如此

沙雕我乐意

沙雕我乐意

1
2025-11-04 23:14

门当户对是对的

用户59xxx57

用户59xxx57

1
2025-11-04 13:34

它女儿是用什么做岀来的?

9527

9527

1
2025-11-04 17:35

那不一定到时候万一你闺女一哭二闹三上吊非得嫁给他再来一个人口失踪回来孩子会叫姥爷了你不认也得认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1
2025-11-04 19:49

你家闺女我看不上。我比你穷,我儿子是华五硕士,没有共同语言。

阴平阳秘

阴平阳秘

1
2025-11-04 21:25

聪明的老祖宗加上几千年的经验能有错吗

烤番薯

烤番薯

1
2025-11-04 14:21

这很重要,这并不是说比谁有钱,谁有权。这是全方面尽可能从精神和物质等因素平衡匹配。

幻波细说娱乐

幻波细说娱乐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