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事件”再次上演!2月1日,美国一哈佛教授痛惜:原本DeepSeek的工程

霁雾阙任 2025-10-16 17:57:01

“钱学森事件”再次上演!2月1日,美国一哈佛教授痛惜:原本DeepSeek的工程师可以拿到英伟达的全职offer,美国却没有将他留住!     2023年夏天,潘梓正在英伟达实习,干的是AI算法相关的工作。     实习表现非常出色,英伟达直接给他抛来了全职offer,要知道,能进英伟达搞AI,是多少人的梦想,待遇和平台都是顶尖级的。     可是,没想到的是,潘梓正没有接这份offer。     当时国内的DeepSeek多模态团队才刚起步,全团队才三个人,环境和资源比英伟达小得多,完全是一个小作坊的规模。     但他二话不说,收拾行李回了国,成了团队的第四名工程师。     接下来的事情,懂AI的人都知道了。     DeepSeek一路逆袭,推出了R1等模型,表现非常亮眼,日活数飙到ChatGPT的23%,每天下载量接近500万,直接冲击了美国在AI领域的主导地位。     据说,这波冲击让美国相关公司的市值蒸发了约一万亿人民币。     潘梓正在其中立了大功,他参与了DeepSeek-VL2、V3和R1等几个关键项目,还担任了VL2模型的共同第一作者。     英伟达的高级研究科学家禹之鼎后来回忆,当时潘梓正选择DeepSeek的决定非常坚定,现在看到他取得的成绩,自己既意外又高兴。     所以哈佛教授Graham Allison才会拍大腿直呼痛心,他在帖子里直言,潘梓正的选择简直就是“钱学森回国”的现代版。     他感慨,美国的大学和企业知道抢顶尖运动员,但在科技竞争上,却留不住人才。     斯坦福的一份报告显示,DeepSeek团队里有49个人曾在美国高校或科研机构工作或学习过,但最终有31人回到中国。     以前很多中国人才留在美国工作,而现在越来越多人像潘梓正一样,选择回国创业或者科研。     禹之鼎的话点出了关键:如果美国继续搞地缘政治,对中国研究人员心存敌意,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脚。     潘梓正之所以回国,不是没得选,而是看到了国内的机会,在DeepSeek,他能直接参与核心项目,而不是在大公司里做一个普通工程师,这种成长空间显然更吸引人。     网友们看了也感慨:“以前是美国抢全球人才,现在中国也能留住自己的天才了。”“关键不是offer给得多,而是有没有真正的舞台。”“这哪是放走人才,简直是把机会送人。”     从现在看,潘梓正的选择非常明智。     他没去英伟达当‘大厂精英’,反而在DeepSeek成为关键骨干,亲手参与打造出能和ChatGPT掰手腕的产品。     而美国失去的,不只是一个天才工程师,更是错过了一个可能改变全球AI格局的机会。     人才从来不是哪个国家的私产,他们会往有尊重、有机会的地方去。     当年钱学森冲破阻碍回国,撑起了中国航天。     现在,潘梓正和他的同伴们选择归来,也在撑起中国的AI未来。     所谓的“人才流失”,归根结底,就是人才用脚投票。     对此你怎么看?     信源:观察者网

0 阅读:42413

评论列表

yql

yql

139
2025-10-19 06:33

留美的中国人才高达六百万,钱学森潘子正有几个?不是因为美国对人才的吸引力弱,而是极少数精英人才的爱国意识特别坚定,反过来说绝大部分出国人才才是正常的利益驱动规律。

yinjian1314 回复 12-06 06:45
中国人在美科研机构不被信任,被打压,天花板很低才是主要原因。

自由平静的心 回复 12-06 14:59
美国的华人一共才几百万,在你嘴里都成人才了。

用户14xxx00

用户14xxx00

59
2025-10-19 09:53

比喻不当。个人能力影响力相差甚远,而且钱老是执意排除万难回去的。

六斤月

六斤月

39
2025-10-19 06:24

印度人在美国搞计算机相关领域的人才非常优秀,多用印度人才吧!

用户10xxx44 回复 11-30 10:50
印度人占领美国高端产业[doge]

用户18xxx07 回复 12-03 08:23
大哥,这是友军

世界安好

世界安好

21
2025-10-18 18:46

我怀疑美国白人害怕黄种人抢她 他们的白人女友[捂脸哭][捂脸哭]所以想尽办法赶走中国人

伪装下的温柔 回复 12-02 18:08
黑人有科学家?

佩恩 回复 12-04 09:37
实际上在欧美,大多数白人女性不会找黄种人华人,华人还是和华人通婚为主,如果资本不是很雄厚的,过个两三代找不到对象绝户了

最江湖

最江湖

18
2025-10-23 17:03

在AI领域,东大比漂亮国更具发展潜力,我们有更广阔的应用市场,有更加夯实的基础设施(电力)…

用户63xxx41

用户63xxx41

16
2025-10-19 14:17

他没留在英伟达很正常,他的算法就是要摆脱对算力卡的依赖,留下来十有八九是被英伟达雪藏,科研成果被锁进保险箱(不堆算力卡了,英伟达怎么赚钱?)

dnjeybdo 回复 12-05 23:47
能和钱老比吗?夸大其词了吧?

我有个朋友 回复 12-04 20:26
我也想到这个问题了,也算是给国产内存增添动力吧!

风在动

风在动

13
2025-10-19 07:29

特别关注下他们背后的女人,大家闺秀个小家碧玉的区别在于家国情怀。小家碧玉就知道老公赚的工资有多少。钱学森,钱伟长,钱三强,钱钟书。他们在那么贫穷的年代都能归国,因为他们都有一位大家闺秀的夫人

逆水 回复 12-03 15:10
现在哪里来的“大家闺秀”?

曲中人 回复 逆水 12-04 17:29
大家闺秀这个每个年代都有,都很稀缺

青松2016

青松2016

10
2025-10-19 11:02

潘梓正好样的[点赞][点赞][点赞]

绿色森林

绿色森林

10
2025-10-19 13:33

美国没有失去什么,这些本就是中国人

雕弓满月

雕弓满月

8
2025-10-19 22:25

DS团队里有49人曾在美国,但最终有31人回到中国。

陈森 回复 10-20 14:55
难怪回答的问题很西方

用户16xxx07 回复 12-06 01:48
那18人去哪里了,逻辑有问题

专传转

专传转

8
2025-12-05 17:01

DeepSeek没有那么牛逼,它自己回答了,跟世界各国排前的人工智能各有优势,各个人工智能发展的方向不一样,没有可比性。未来靠前的人工智能发展成什么样,我们拭目以待。

loong

loong

7
2025-10-23 16:09

举报,胡说八道

千本可铐

千本可铐

6
2025-11-17 22:14

AI领域就是中国人和海外华人的竞赛。

用户28xxx48

用户28xxx48

6
2025-12-05 22:12

美国对亚裔尤其是华裔非常不友好,美国的包容性越来越差,导致人才大量流失。当然国内大环境越来越好才是大量人才回国的根本。

嘿好运来

嘿好运来

5
2025-11-29 12:28

千万和十万,你选哪个?一个300分的戏子一部戏可以成百上千万,每天新闻里可以“巨额超巨额”,院士可以论资排辈靠关系,所以,我敬佩为国效力的年轻人,但我也理解那些留洋的精英,虽然我也不希望他们那样做。甘罗拜相,去病封侯,人才,就是人尽其才,也应财尽其人。

鹏城鲲鹏展翅

鹏城鲲鹏展翅

5
2025-10-21 12:16

白宫办公室主任看完这段故事正在反思,已责令尽快堵上这些漏洞

索罗塞克

索罗塞克

4
2025-10-22 13:38

哈佛的教授叹息湾湾的企业没帮大美丽国留住人,逻辑鬼才[抠鼻]

叮当

叮当

4
2025-11-08 13:54

能跟钱学森比?你是想拉低钱的能力嘛?

Gottmas

Gottmas

4
2025-11-18 10:27

相关公司市值蒸发一万亿人民币是最搞笑的。卡着除夕,在半夜发公告,之后国内股市休市8天。直接把门焊死疯狂收割国内散户。

用户12xxx60

用户12xxx60

4
2025-11-29 08:39

莫要什么人都拿来跟钱老比好吧!钱老是放弃国外优裕生活,宁愿回来啃窝头也要让祖国挺直腰杆;另一个是因为受到委曲被迫回来,性质天差地别。也许国外给的达到他的要求,转身又溜出去也不是不可能!

寸石

寸石

4
2025-12-03 08:46

傳言中 DeepSeek 没有海龟 …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4
2025-12-03 10:28

诸葛亮不投曹操也是有原因的

阿阳

阿阳

4
2025-12-02 23:39

不是被豆包干死了吗

Z

Z

4
2025-12-03 05:24

拐着弯夸美国人才培养是吧😂套路太老了

用户16xxx55

用户16xxx55

4
2025-12-04 17:30

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只有回国才是正确决策。如果你是尖子人才,留美看似没问题,收入高,但一定受到美国情报部门高度关注,一个误判就会要你的命。如果不是尖子人才,留在美国不如回中国,机会更多。

于凡芝

于凡芝

4
2025-12-04 09:09

AI没那么神乎其神,小编不要走极端!

我心永恒

我心永恒

4
2025-12-06 11:06

人才一定要有一个爱国心,要有建设祖国不辞辛劳的责任感!前人给我们栽树,后人也不能只在树影下生活!要发扬先驱的精神!中华民族一定是世界上最强的人种[真优秀]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3
2025-10-19 20:59

r1垃圾,直接扔掉没有什么意义

我的(挥   好    视)

我的(挥 好 视)

3
2025-10-19 14:25

保护好

用户12xxx55

用户12xxx55

3
2025-11-18 15:04

西方科技文明,引领人类文明往前走

Alexkoobo

Alexkoobo

3
2025-11-29 19:58

垃圾一批,二十三十组数据统计就计算错

乱马

乱马

3
2025-12-02 00:34

他很优秀,但是英伟达比他更优秀的有成百上千人。

我是谁

我是谁

3
2025-12-07 10:06

我的感觉是——小编很心痛!

my god

my god

3
2025-12-05 21:50

说白了就是中国已经强大了,但凡有点心的都不会当汉奸!

沧海之月

沧海之月

3
2025-10-19 23:02

不对吧,不是去新加坡了吗

小草

小草

2
2025-10-20 15:34

潘幸亏刚开始在小作坊在大厂估计被埋了又要出走

龙舞

龙舞

2
2025-10-20 01:02

反方向的例子举不胜举,没必要用幸存者偏差来掩盖真相

nowloading

nowloading

2
2025-11-09 22:50

他回去是他找到志同道合的人,ds能吸引到这类人才说明它本身就有东西,只不过当时还没开花结果

故乡的云

故乡的云

2
2025-11-18 18:09

是那几年美国打压中国人才把

邓锋

邓锋

2
2025-11-21 14:21

都将给我米提供人才,挖挖挖

泡泡团

泡泡团

2
2025-11-29 10:37

有才华的人就应该宁做鸡头不做凤尾

梅兰竹菊

梅兰竹菊

2
2025-11-29 19:31

小米说都是弟弟。一个都跑不掉,我会挖过来。

李伯球、

李伯球、

2
2025-11-29 13:55

AI智能量化炒股专家,到那里都可以找人!

青校

青校

2
2025-11-30 23:24

感觉外面只是给高工资把人才抢然后慢慢埋没!!!!有人知道在外的高端人才能善终的吗?

异客

异客

2
2025-12-03 15:52

有49人曾在美国,然后有31人回国。这句话矛盾不矛盾?

用户17xxx63

用户17xxx63

2
2025-12-04 12:10

不是说科技无国界吗,怎么现在又有了?本来就是汉奸遁词。

异客

异客

2
2025-12-03 15:51

什么狗屁!还说美国却没有将他留住。搞得替美国惋惜,希望美国留住似的。

涅磐半生缘

涅磐半生缘

2
2025-12-05 19:07

希望你们都是国之骄傲,继续努力前行!希望汉奸卖国贼间谍越来越少

阿哥

阿哥

2
2025-12-04 00:22

什么时候全世界的人都到中国留学了,中国才是真正文化科技强大了

独孤奇怪

独孤奇怪

2
2025-12-04 16:11

错,真正的原因是美国政府对AI的限制非常严格,害怕AI未来会毁灭人类!因此这些疯子只有在中国才能大展拳脚!

耐白的雪子

耐白的雪子

2
2025-12-06 15:12

笑死我了,人家都说了,全员没有留学经历,你现在在编什么

重逢一笑。。

重逢一笑。。

2
2025-12-06 15:21

回来收割大A散户的吗?

艺馨

艺馨

2
2025-10-19 21:04

小心被下黑手,犹撒最擅长这个。

青山隐隐水

青山隐隐水

2
2025-12-01 11:28

钱老在美国一样主导项目,为了国家的未来才排除万难回国的,跟什么为了更多机会回国,差别大了。

太子辉

太子辉

1
2025-10-19 16:03

deepseek确实改变了中国浏览器的搜索功能!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1
2025-10-19 07:15

网上不是说DeepSeeK的人材都是未出过国?

陈森 回复 10-20 14:55
这个人工智能回答问题最喜欢鼓吹西方哪套所谓的民主人权

寂寞云烟 回复 11-18 19:11
你自己信吗

楚风汉韵

楚风汉韵

1
2025-10-20 15:37

也敢跟钱老比?!!钱老可是无名无利,只有满腔的家国情怀!

用户17xxx31

用户17xxx31

1
2025-10-19 13:45

在美国使用中文逻辑,能得到投资才怪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1
2025-10-21 15:46

钱老是国士无双,以后也不可能出现跟他一样的人,现在的人远没有老一辈爱国

石山头

石山头

1
2025-10-19 14:53

成就感大不一样哦,,,那个层次的人追求不一样的!

2288

2288

1
2025-10-20 13:58

钱老是国家级的重视,现在还有这级别的重视的时候回国吗

最爱五星

最爱五星

1
2025-10-19 13:41

deep的新版本不如老版本的专业性强。越做越退步。

方天画戟

方天画戟

1
2025-10-19 20:43

潘鑫正是中国人,美国AI领域主力军是印度人,人家不会要他。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1
2025-11-21 17:55

割韭菜的量化

埃佬

埃佬

1
2025-11-29 07:17

中国一年培养的理工科人才顶得上全世界5年培养的总和,你知道这个数字多么恐怖,美国如果不是有世界霸主的先手,基本不会有中国科学家选择移民。

以后

以后

1
2025-11-29 09:22

dp和豆包谁更牛批

地球人

地球人

1
2025-12-03 13:53

关键是还是由美国培养出来的人才!

北窗下

北窗下

1
2025-12-07 18:43

其心可诛。好像deepseek靠这个美国回来的留学生才被创造出来一样,我相信有一定贡献,但没他一样被创造出来。

盼盼090

盼盼090

1
2025-12-06 15:38

人家英伟达公司市值蒸发后,很快就涨起来,并且还超过原来的市值,不像我们的上市公司,死蔫蔫的。

用户11xxx53

用户11xxx53

1
2025-12-06 00:15

美国人整日都在想都在讨论怎样称霸世界!

甲壳虫

甲壳虫

1
2025-12-05 17:06

人才就600,不是600万,其他就人……

加亮

加亮

1
2025-12-06 17:21

佛罗里达不养闲人,英伟达的实习生回国居然都这么牛逼

用户97xxx38

用户97xxx38

1
2025-12-06 15:32

不是,真有人信啊?一个靠蒸馏弄出来的东西,老美会正眼看一眼不?笑死我了

私密马三

私密马三

1
2025-12-07 17:48

禹之鼎,起这么霸道的名字,不怕折福啊

平安

平安

2025-10-19 12:08

美国都是印度籍高管,华人只是牛马,回国就对了

用户15xxx29

用户15xxx29

2025-12-02 12:35

顶尖人才美国才不惜重金,但又怎比得上国家需耍,可以做到名利双收

纽扣

纽扣

2025-12-04 12:19

潘子?我还嘎孟伟呢[大哭]

我是王爷

我是王爷

2025-12-04 12:06

相对于对自己祖国的忠诚,才华不值一提。

晨曦

晨曦

2025-12-06 09:38

注意点

别临安

别临安

2025-12-05 08:59

国内就很奇怪,deepseek起来后,莫名其妙豆包,千问都出来了!然后开始内卷!

猜你喜欢

霁雾阙任

霁雾阙任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