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到一个浙大教授的访谈,一句话给我干沉默了。 他说,华为是这个星球上,唯一一家,

小胖胖说科技 2025-10-07 13:59:24

刷到一个浙大教授的访谈,一句话给我干沉默了。 他说,华为是这个星球上,唯一一家,同时把计算机、通信、半导体这三大块的软硬件核心技术,都攥在自己手里的公司。

你想啊,别人想断它的路,结果发现它根本不是棵单独的树,而是自带土壤、能自己造阳光雨水的生态系统。这几年那么难,没被整垮,靠的不是情怀,是真金白银砸出来的底气,近十年研发投了超1.2万亿,这哪是花钱,是在给科技安全打地基。 但越想越不是滋味,咱们也就这一个华为。太多企业还在流量里打转,把“研发”当财报上的漂亮话。真正的科技安全,从来不是一家独撑,得是一群企业把创新刻进骨子里。

关键这种领域只有可能有这一个,多一个都活不了,我们只能希望其他领域里也有自己的华为,但是说实话,很难很难。通信,技术领域投入其实相对来说不算大了,而且见效,回本相对快很多了,很多其他实业领域投入要大更多,见效会更慢。

0 阅读:25988

评论列表

张清森

张清森

331
2025-10-07 20:13

为有华为这样的民族企业而自豪。

大水宝 回复 10-10 09:58
能出啥事,一个国家没有强大科技公司才是最大的悲哀

不是上帝 回复 10-10 23:14
在你眼里华为就只有手机平板!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186
2025-10-07 21:21

抄袭通义大模型,重码率达92%。华为的盗窃水平,遥遥领先

三招吃螃蟹 回复 10-10 09:16
笑死我了!你主+子是什么德性你不清楚?全世界不清楚???

海风 回复 10-10 18:27
卖伊朗咋了?商业自由。美国说不准卖就不准卖?你咋那么犯贱呢。

用户16xxx37

用户16xxx37

141
2025-10-08 00:28

我讨厌不买就是不爱国这言论,反感道德绑架,从那以后连看都不看。

微宝 回复 10-10 19:58
对对对,你说得都对。

用户16xxx37 回复 10-10 17:40
对啊,也没见他反驳,水军们闹得倒是挺欢

用户18xxx10

用户18xxx10

139
2025-10-07 21:40

望中国越来越多华为式的企业!

Binbin

Binbin

135
2025-10-07 22:19

恶毒攻击华为的人,赶紧撒泡尿照照自己,你有资格吗?啥也不懂的SD,脸皮厚的连孟姜女都发愁[滑稽笑]

不爱吃猫的鱼 回复 10-08 08:04
他们跪太久,膝盖已经没有了

张勇 回复 10-08 09:30
当年哇哈哈的宗庆后老爷子过世时也是这么攻击农夫山泉的,结果呢?私生孩子都是美国的……

湛蓝2017

湛蓝2017

131
2025-10-07 17:18

真不要脸华为!

一路平安 回复 10-08 12:10
跪。苹果无敌吗?

清惊隐士 回复 10-08 13:09
眼红是病,得治

fdd

fdd

70
2025-10-07 20:36

顶一个半中科院。

鲁思 回复 10-08 23:12
想啥呢!全靠抄袭欧美的产品也敢碰瓷中科院

songs 回复 鲁思 10-09 08:50
汉奸走狗多得很

金龙

金龙

61
2025-10-07 22:48

购买华为就是支持我中华有为

天天心情都很好 回复 10-10 06:43
呵呵,嘴硬,不用回复我了,你太无知!

用户10xxx55 回复 10-10 09:16
带节奏?

用户11xxx59

用户11xxx59

59
2025-10-07 23:11

任正非把华为干成中科院,万古长青[100][100]

大水宝 回复 10-10 10:00
醒醒吧,华为就是国企,你见过不上市的科技公司吗。

白发魔男 回复 大水宝 10-10 12:28
但凡你手机有百度就不会说出这么无知的话了

拆巨资

拆巨资

54
2025-10-07 19:57

主要华为不是国企,所以怎么喷没人管,但凡里面有国资,这帮孙子大气都不敢出的,看中兴就知道了。。。

用户10xxx86 回复 10-08 05:04
你怎么知道华为不是国企,要不是的话能做到现在这种程度?买航母回来的也说是私人老板买的,但最终是什么大家都知道!也许任正非创业初期确实是单干,到了一定程度后或许国家在背后支持资金跟技术人材呢

走哪观花 回复 10-08 07:02
如果国企有这么强,当孙子又怎么样。

雪碧

雪碧

52
2025-10-08 01:55

这牛比真是吹上天了

雪碧 回复 10-10 18:16
说你煞笔你又不服,生产个手机能证明啥?华强北组装个手机跟玩一样,牛逼吗?外交部反制裁的努力你没看见?都是华为的能力?

石不时看看 回复 雪碧 10-10 18:51
感觉人如其名,雪碧!!!!

毛毛

毛毛

42
2025-10-08 00:02

浙大教授就这水平?是文科教授吧?要不然认知也太低了

毛毛 回复 10-09 14:18
美国制裁华为会不会是因为孟伊朗事件?[得瑟]

剑舞灬天下 回复 10-09 12:12
美国制裁的中国企业多了去了,只有他家把制裁当营销和爱国强行绑定

吃贱儿饭

吃贱儿饭

42
2025-10-07 23:16

你投入多少钱研发关我鸟事? 我只要我买的商品值这个价就行[点赞]

象牙山村 回复 10-08 10:32
华为价格是后者的3倍!

人云亦云 回复 10-08 10:45
光是硬件成本也不止两千吧

清子

清子

40
2025-10-07 23:23

叮,支付宝到账,5毛。

用户56xxx79

用户56xxx79

36
2025-10-08 03:14

华为不还是抄袭起价的么?数据报错转到思科官网上去了

大水宝 回复 10-10 10:01
抄袭起家啊哈哈,你有证据吗?敢去网上露脸实名说吗

都市猎鹿人

都市猎鹿人

33
2025-10-07 17:55

苹果也是!

mxf168mxf 回复 10-08 10:25
小众吧还挺贵的,但比进口的便宜好多,销量国内第一[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多多 回复 10-09 04:35
苹果也是啥?苹果有5G基带吗?先搞清人家说是这三样是什么意思。而且就半导体这块苹果也是啥也不是,历年来苹果的芯片不是台积电就是三星造,他只是设计芯片,并不能造,设计出他想要的芯片参数,到处下单给芯片制造商,苹果唯一的王牌就是iOS

四年无名

四年无名

33
2025-10-08 04:35

我们需要有华为这样的企业

缘夢

缘夢

32
2025-10-07 22:45

宗走后,娃哈哈负面新闻不断,最终结局尚未可知。中国所有有面临类似问题的企业,应当注意⚠️

用户18xxx62 回复 10-08 08:38
那任老外面有几个呢

以后 回复 10-08 08:45
这证是发给他老婆的

与你常在

与你常在

30
2025-10-09 08:34

你说的什么吊话呢,打那么多字有什么用,一点逻辑没有,真纯

星星在我心

星星在我心

29
2025-10-07 21:21

华为的故事让我想起美国的IBM公司,一家伟大的公司!后来许多比如苹果,还有其他的美国寡头公司都是出自这家公司!

悠悠的波仔 回复 10-07 22:47
你说的是仙童吧

星星在我心 回复 悠悠的波仔 10-09 12:10
lBm公司从创业到现在,当年的lbm公司代表整个美国,特别是公司创始人的儿子,将lBM推到一个巅峰!加入公司的一些人,后来退出,个人发展出各种新科技,现在美国一些寡头,华尔街,苹果公司都出自这家公司

特准

特准

28
2025-10-07 20:24

十几万人的115师!

知足常乐

知足常乐

21
2025-10-08 09:13

继续吹华为,反正割不到我,支持国产有个前提就是国产打破国外垄断,把商品价格打下来,华为遥遥领先,高端机价格让普通老百姓望而却步,低端产品一用一个不吱声,不仅是手机,华为其他的产品,没有一个让人有性价比,我支持活力28,蜂花等国货,因为是真的又便宜又好用,华为就算了,支持不起,也不想支持

天天心情都很好 回复 林中小 10-10 13:01
这是事实,你去了解下交换机等通信设备就明白了。

林中小 回复 10-10 02:58
😂😂😂😂😂

用户12xxx20

用户12xxx20

19
2025-10-08 00:57

半成品还厚着脸皮天天催命一样叫你安装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19
2025-10-08 09:50

华为?呵呵,2010年刚生产出来的智能手机免费送,后来200块,再后来,呵呵,专坑自己人。

用户90xxx31 回复 10-10 11:36
你搞笑呢,手机价格一直在涨啊,小米1出来的时候1999,现在小米旗舰机也是6000多,华为旗舰机也是6000多

天天心情都很好 回复 10-10 23:02
[赞][赞][赞],说得很对。 而且由于华为,我们的话费网费才便宜下来。

余辜余罪

余辜余罪

17
2025-10-08 02:59

爱不起,华为坑老百姓

野蛮人

野蛮人

17
2025-10-07 23:02

砸钱是好,我也想砸,奈何没赚到啊

用户90xxx27

用户90xxx27

15
2025-10-08 10:23

卖情怀是事实,干嘛遮遮掩掩。赚了钱就不认账?我身边很多朋友就是因为情怀才买华为的产品的。

象牙山村 回复 10-08 10:37
不买华为就是不爱国,但是买了华为也不能算爱国!

悟空

悟空

15
2025-10-08 09:46

国家的责任被一个企业自己扛起来了[滑稽笑]

艺

14
2025-10-07 22:47

华为借鉴了一个中国企业的,发展思路。这个企业比华为更光荣。这个企业是一个创业板的上市公司。

我就BiBi怎么了 回复 10-08 00:41
你公司?

牛8股

牛8股

13
2025-10-08 00:54

菊花是柳子的翻版

三十三天

三十三天

13
2025-10-08 08:13

真能吹牛加意淫,抄袭加爱国营销才是它的核心

老赵

老赵

12
2025-10-08 06:03

小米玩的就是口水

井月水华

井月水华

12
2025-10-07 23:36

一个国家的科技安全掌握在一个企业手中,这样子真的好吗?

井月水华 回复 10-08 08:28
凭啥不会卖国?资本有超过300%的利润能干啥事不懂就回去复习政治经济学课本。

石斩风 回复 10-08 10:25
是呀!住大别墅多好呀!就应该一人一栋大别墅。为什么要让全家挤在一个屋里呢?你意思把全家的安生之地拆了吗?

以梦为马

以梦为马

12
2025-10-08 00:37

小米: 咋滴,我不是高科技公司?

来自星球

来自星球

11
2025-10-08 10:54

中国这些大型民企,除了华为,有哪一家是不放贷的?阿里、腾讯、百度、京东、海尔、美的、美团、小米、360、中兴、字节跳动、联想……只有华为始终坚守主业,默默耕耘,厚积薄发,中国民企唯一。

李天豪

李天豪

10
2025-10-08 08:18

核心技术就是不要脸

长平 遗魂

长平 遗魂

9
2025-10-08 04:41

那个高科技公司不是砸钱搞出来的。

香枫乐

香枫乐

8
2025-10-08 06:11

都做表哥表叔了,哪有精力做研发?

参宿

参宿

7
2025-10-08 07:21

华为的计算机什么时候也能拿得出来说了?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7
2025-10-08 10:16

自豪是一回事,就是能不能卖便宜点,比苹果还贵

天天心情都很好 回复 10-08 10:19
挑便宜型号。 苹果信号差,电池太小,一直是溢价出售

象牙山村 回复 10-08 10:33
便宜不了,爱国就别想便宜!

火焰山

火焰山

7
2025-10-08 11:36

为华为点赞

NaNa

NaNa

6
2025-10-08 07:16

计算机通信半导体好像三星也做啊

冲钅

冲钅

6
2025-10-07 23:32

华为的技术员让挖走很多了

relax_how

relax_how

6
2025-10-08 07:44

老美一锁科技犹如丧家之犬!

专扎坏人容嬷嬷

专扎坏人容嬷嬷

6
2025-10-08 06:05

无知

罗罗

罗罗

6
2025-10-08 05:17

坚持支持华为加油干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5
2025-10-08 06:14

想吃霸王条款的,就捧吧

德先生跟赛先生何在

德先生跟赛先生何在

5
2025-10-08 08:03

这货复姓浙大?

许诺轻

许诺轻

5
2025-10-08 13:02

吹牛逼装逼能力是遥遥领先

用户93xxx12

用户93xxx12

4
2025-10-08 10:50

任何时候都不说华为,太历害了也不相信,我爱中华。发现了一张旧报,写着1980年华为生产了命名80286中华学习机,高兴的喝了一瓶牛栏山。

牛头

牛头

4
2025-10-08 09:58

不能这么拉扯,也有很多企业在认真投钱研发,只是华为显得突出了一点,投的多且全面了一点,其他公司实力不够就投的面窄一点而已!

铃听雨声

铃听雨声

4
2025-10-08 06:28

吹过头了。华为老板一家人用苹果。

亘古之焰

亘古之焰

4
2025-10-08 22:12

这说明什么,说明我们还不够强大,企业都只能靠自己全面化来避险

吾名

吾名

3
2025-10-10 08:50

科技,医药类的研究是最烧钱的吧

$¥$

$¥$

3
2025-10-08 06:46

比亚迪和奇瑞全是造车届的华为吧

鱼我所欲也

鱼我所欲也

3
2025-10-08 12:10

别人一松手又开始吹牛掰

西周

西周

3
2025-10-08 09:13

如果我国每个行业每个领域,都有一个或几个象华为这样,有家国情怀励志自强的龙头企业,那我国何惧欧美宵小。当然,更主要的是要多多有象任老爷子这样开明、自强、爱国的舵手。

我瞅瞅怎么个事

我瞅瞅怎么个事

3
2025-10-08 06:37

啥背景知道吗,任何企业都有可能倒,除了华为。华为这名字的寓意是什么?你以为民企能起如此大格局的企名吗。

用户14xxx55

用户14xxx55

3
2025-10-08 07:52

吹吧

少女大便来二斤

少女大便来二斤

3
2025-10-08 07:14

你跟别人思路不一样,人家想的是做大蛋糕,你想的是吃独食[得瑟]

linxw1268

linxw1268

3
2025-10-08 13:02

美国是不可能存在这种公司的,全部参与就会触犯反垄断法,会被拆分。另外,华为用爱国捆绑无数软件,删还删不掉,我听音乐中居然还会被杀进程,真的牛。

鲤鱼半夜来上滩

鲤鱼半夜来上滩

3
2025-10-08 07:52

还有些网络喷子经常喷华为,试想没有华为的中国拿什么跟美帝斗?加油!华为,中国的骄傲。

陈醉

陈醉

3
2025-10-08 07:41

我想清楚而明白地告诉这位哲大教授。是因为中国人的传统特性,所以,华为这样才是最适合中国的。一旦分开,每人搞一样,就必然是一盘散沙,一事无成。

用户13xxx63

用户13xxx63

3
2025-10-08 19:05

希望多几家华为这样的企业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3
2025-10-08 18:12

比如说碳纤维复合材料,国家投入了海量资金荟集了国内顶级精英人才四十多年没有搞出来的东西,结果让山东一个生产钓鱼竿的民营企业投入老板的房子车子几年的时间搞出来,这才是真正的问题所在,值得深思的问题

扳手

扳手

3
2025-10-09 23:40

中兴公司难道没有计算机?半导体和通信业务?

用户52xxx61

用户52xxx61

2
2025-10-08 04:10

那些国企不丢人吗

寒夜之星 回复 10-08 12:29
别乱开炮!航空航天、船舶、高铁哪个不是国企,哪个不是大国重器,阅兵上的武器才是真正的镇国重器,不懂也别乱喷。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2
2025-10-08 07:08

听说这次来台风大家都放假了 只有某个大厂没放假 让员工继续上班

关心晓 回复 10-08 13:30
上着班的人多着呢[抠鼻]

浮云

浮云

2
2025-10-08 06:39

所以我开始变成粗粮黑了,没有大局观的企业,就是一个买办而已

安提努斯

安提努斯

2
2025-10-08 16:33

别吹了,华为的确有核心技术,核心技术就是无耻抄袭!

突然心动

突然心动

2
2025-10-08 08:55

研发?干嘛要研发?贴牌卖手机壳不香吗?

游泳的鱼

游泳的鱼

2
2025-10-08 06:43

支持华为,喷华为的人不知道怎么想的,这是中国的科技先锋部队啊

陕西-levy-12

陕西-levy-12

2
2025-10-08 23:10

华为赚的每个高利润都是老百姓的。

Faith

Faith

2
2025-10-09 03:38

东西越卖越贵,质量越来越差

heart

heart

2
2025-10-08 10:32

就一家传销公司

用户90xxx31

用户90xxx31

2
2025-10-10 11:29

不买小米不爱国。

小U

小U

2
2025-10-08 11:22

大学教授也缺钱啊

用户65xxx75

用户65xxx75

2
2025-10-08 10:53

都是中国人民贡献的。

尘缘如梦

尘缘如梦

2
2025-10-08 03:05

大国重器

用户11xxx58

用户11xxx58

2
2025-10-08 06:48

投入1.2万亿,却不知道脸是什么

故乡的云

故乡的云

2
2025-10-09 05:42

只要上市,被资本控制的企业,就别想活成华为那样。因为资本不允许,它要跪迎它爹!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2
2025-10-08 06:53

这是因为舆论只让你看到了华为

林炜明

林炜明

2
2025-10-08 06:56

说的太对了[点赞][点赞][点赞]

无无

无无

2
2025-10-08 15:02

再牛逼也没把实惠给到老百姓,都是高价低配的玩意,靠着情怀割韭菜。华为手机敢把CPU拿出来作为亮点宣传吗?

伤了脑筋

伤了脑筋

2
2025-10-08 10:06

呃,三星呢

mxf168mxf 回复 10-08 10:35
三星除了苹果只比oV米荣强点,[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14xxx24

用户14xxx24

2
2025-10-08 18:44

就小米还有碰瓷华为 哎呀 真是不知道哪来的勇气[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2
2025-10-09 11:21

把爱国放引流。?

蒼穹之燼

蒼穹之燼

2
2025-10-10 07:44

我不信军工方面的企业,关键技术都在别人手里!捧可以,别太夸张!

大水宝 回复 10-10 10:03
华为外表私企,本质就是国企,你见过哪个科技公司不上市的?就是怕外资进来捣乱

一挥沧浪

一挥沧浪

2
2025-10-09 12:09

一个企业首先要爱生养自已的土地,然后才是赚钱

东东

东东

2
2025-10-08 08:26

说得对

鲤鱼杀手

鲤鱼杀手

2
2025-10-09 18:21

又吹牛逼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2
2025-10-09 12:49

说的好!

与你走天涯

与你走天涯

2
2025-10-08 14:18

根本原因还是因为有国家的支持撑腰,才使华为有底气和能力与美国抗衡。

我是好人

我是好人

2
2025-10-09 13:09

肯定有很多公司想像华为这样但折在了半路上

汐草衣依_22

汐草衣依_22

2
2025-10-10 12:31

不知道以后会不会成为三星那样的财阀

用户98xxx08

用户98xxx08

2
2025-10-09 08:36

象华为这样的企业,国家应该大力支持,并扶持一批卫星企业。对于联想电脑公司这样的只为外国人打工的企业不应该支持。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2
2025-10-09 11:11

被卡怕了?上到发射载人航天器都是多个单位合作,下到一碗小面,都是合作才能最优化成本。怪不得华为这么贵

随了谁的意

随了谁的意

2
2025-10-10 14:06

我只为华为说句话:请问,先别管华为的技术是剽窃还是炒智商税。单就问问大家,华为真技术崛起了,受益的是美国还是中国?!我们到底是美国的狗还是中国的人?!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2
2025-10-09 09:29

特么都快搞成宗教品牌了[抠鼻]

天天心情都很好

天天心情都很好

2
2025-10-08 10:13

没有华为,我们的网费手机费都会超级贵!

一路向东

一路向东

1
2025-10-10 05:39

国际上比华为有实力的企业多了去了,别人为什么不走多发展的这条路,摊子铺的越大越难发展,到最后各项都跟不上节奏,终会被淘汰。

大水宝 回复 10-10 10:06
谁比华为有实力?华为遥遥领先的地方多了去了。华为主业一直就不是手机,网上一群喷子天天说华为这不好那不好,要抵制,但在中国用手机的压根绕不开华为产品

小胖胖说科技

小胖胖说科技

欢迎大家点赞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