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完贾国龙的解释,我才知道预制菜和预制工艺的本质区别在哪里。 他说:在工厂将整

春羽阿飞 2025-09-13 23:46:07

听完贾国龙的解释,我才知道预制菜和预制工艺的本质区别在哪里。 他说:在工厂将整道菜全部做熟,做好封装,送到门店后,用水浴、微波炉或蒸箱加热后就吃,这是预制菜。但是如果菜是在门店做好,放在冰箱冷冻,吃的时候回热,这其中有预制工艺,但不是预制菜。 也就是说(我个人的理解),预制工艺和预制菜的区别是炒熟的第一现场是在工厂还是店里。我认为,其实在哪里炒熟不重要,反正都是西贝的厨师在锅里炒的。 两者的本质区别是这道菜做熟了以后,有没有坐过车子,它如果坐车去的门店,就是预制菜。如果它没坐车,只是在冰箱里待着,那就是预制工艺,不算预制菜。不知道是不是这样理解。请大家批评指正。

0 阅读:40459

评论列表

null

null

319
2025-09-14 08:08

在老百姓眼里说破天这也是预制菜

小天使 回复 天涯无根水 09-15 03:37
好像你又解释得很有道理,应该现实是黄黄的儿子,但为什么又叫豆父,应该叫豆儿才对,,这下叫专家也难解释了。

天涯无根水 回复 09-15 00:21
你确定是黄豆的父亲不是儿子?不管是父亲还是儿子都不是一个人了怎么是预制?

咋去1235

咋去1235

136
2025-09-14 08:43

做好的菜搁冰箱,客人点了热一下,今天没人吃怎么办?明天也没人点呢?实际上算剩菜了吧?

用户19xxx74 回复 09-14 16:27
员工吃。

寻找 回复 09-14 17:12
上个网你较什么真?我是昨天看到的西兰花保存多久来着,今天在这里调侃一下我还得重新找到那文章核对一下到底保存多久!傻不愣登的[抠鼻][抠鼻][抠鼻]

万里江山

万里江山

81
2025-09-14 09:02

做好了存冰箱回热再吃,叫吃剩菜,不管是在哪个环节做的。吃剩菜多容易得ai,大家小心了

家国情怀 回复 09-14 13:06
人才

扶阳中医

扶阳中医

58
2025-09-14 08:59

贾老板显然对什么是预制菜有误解,才嘴硬。不一定非是熟食只加热才是预制菜,袋装的那些半成品做熟也是预制菜,并且预制菜的菜品不能有防腐剂,保质期不能超过6个月,显然西贝的好多还未达到预制菜标准,太贾了

矿石收音机 回复 09-14 12:53
贾诩的后代?

天涯无根水 回复 09-14 17:45
贾诩有那么蠢吗?应当是贾平凹的弟弟贾硬凹,

hangjian2178

hangjian2178

41
2025-09-14 09:45

预制工艺,每个餐馆都有。可人家是当天早上预制,中午和晚上就卖完了。你这是放十几个月。

whai信念还在 回复 09-14 23:33
咱说说就好!他娘的干的不是人事,咱不吃狗都不吃那玩意!还一帮人说不是预制菜!呸!一帮狗腿子!愿他们小孩子都吃上同岁数的西兰花!

goodman8

goodman8

38
2025-09-14 08:59

那就叫个新名吧,西贝的周年菜

木木 回复 09-14 20:07
西贝年份菜[哭笑不得]

丁把儿下雨 回复 09-14 11:11
百万烤鱼纪念版20周年特别版

异客

异客

32
2025-09-14 10:02

预制菜本来是个时间概念,到他这里成了空间概念。说破了天,提前做好的菜就是预制菜,再狡辩也没用。

frank

frank

28
2025-09-14 09:06

以后不去就行了

我在马路边

我在马路边

27
2025-09-14 09:50

看你洗,你说不是预制菜,那是剩菜行了吧?我花钱去你那里吃隔夜剩菜,我脑子抽了?

原点 回复 09-14 19:47
还是用脚投票最有效,大家都不去吃了,它爱怎么做就怎么做,爱怎么说就怎么说。

4986858 回复 09-14 21:06
隔夜算什么?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25
2025-09-14 09:23

我觉得不管是否生熟或者运输,只要加工成成品形状或加入食材外的料酒白酒盐酱醋香料辅料等以及防腐剂,真空包装或冷冻超过24小时的就是预制菜。

用户48xxx99 回复 09-14 12:33
你说的这个本身就是预制菜,咸菜也是!

累了 回复 09-14 12:43
直接加料炒的腊肠、香肠严格来说也算~很多腊肠、香肠还要经过水煮、清洗、切片然后才加料炒,这种应该不算,这种香肠算是原材料。

用户17xxx76

用户17xxx76

22
2025-09-14 10:42

隔夜菜是不能拿来招待贵客的。但是民间又有重卤厚味的肉菜,只要没吃过,就不是隔夜菜。卤牛肉,就没有隔夜菜一说,只要没吃过。

I 推荐浏览 回复 09-14 12:55
西蓝花保质期两年,羊肉串保质期9个月,这就是西贝货

加勒比海带 回复 09-14 12:34
隔十夜,隔百夜呢

由里洒

由里洒

20
2025-09-14 10:40

老百姓眼中的预制菜:只要不是当天现做/杀的都是、总部加工配送过来的也是;卫生食品部门定下的:只要不是购买回来时就是成品菜的都不是、总部加工配送来的也不是。

zhanzi5555 回复 09-14 17:57
通知里说的很明白了,自行制作且符合餐饮食品标准,配送都是有要求的哦,才能是中央厨房。不是第三方生产的工业品的。那个是食品生产标准。许多人都搞混了。通知还强调了保障消费者对餐饮服务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4986858 回复 09-14 21:08
自产和外购的区别而已!应该叫自备预制菜

金山湖

金山湖

19
2025-09-14 12:39

隔夜菜不能吃也是专家说的,预制能吃也是专家说的。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18
2025-09-14 09:19

从加工工艺上讲这些都属于软包装罐头,各种肉罐头、蔬菜罐头、水果罐头已经生产销售有百年历史了,只是因为中国有个菜篮子工程随时可以比较便宜的买到新鲜的蔬菜、肉类和水果,所以咱们中国人对各种罐头不太感兴趣,我们是罐头生产第一大国内部销售却少的可怜。有一些人就转变思路了讲软包装罐头改名叫预制菜了,不管怎么改他的本质没有变,如果使用预制菜的餐馆能够利用低成本的优势降低售价大家也还能接受,可是有些人不止要降低成品还要提高售价这还不让消费者破防才怪呢。

无论··如何

无论··如何

15
2025-09-14 08:56

这傻逼。。两年保质期的还在玩文字游戏

我去前面探探路。。。

我去前面探探路。。。

14
2025-09-14 09:09

你冰箱放一个月可以理解 放一年以上不就是预制菜嘛

云轩汀雨

云轩汀雨

14
2025-09-14 09:27

照它这样一说词连预制菜都不是了 客人到店里就是点剩菜了

勇敢的水手2008

勇敢的水手2008

12
2025-09-14 12:28

只要加热吃的不是预制菜就是剩菜

风起沛水

风起沛水

12
2025-09-14 09:44

还不如预制菜呢,你这是三五产品

很哇塞

很哇塞

11
2025-09-14 12:52

卖场里的餐饮,就是预制菜集散地

鸿鹄在天

鸿鹄在天

11
2025-09-14 11:18

当天杀鱼、腌制、制作,这才不是预制菜

78

78

9
2025-09-14 10:47

消费者说他是预制菜,他就是。。。国家说也没用。饭店说也没用。除非是当天做好,当天吃,只要隔夜都算预制菜。

用户10xxx62 回复 09-14 12:50
但隔夜狗肉更好食喔

一民

一民

9
2025-09-14 10:32

这种保存很久的菜,不会变质。要么就是加防腐剂,要么就是新科技。巴士消毒应该不可能

用户12xxx63

用户12xxx63

9
2025-09-14 12:27

这老板自己把自己的牌子全砸了,可怜下面那些加盟商~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7
2025-09-14 12:29

老百姓:不是当天做的菜,解冻加热后才能吃的菜都是预制菜。

那遥远的梦

那遥远的梦

7
2025-09-14 14:30

这么看来还是大排档的菜是新鲜现炒的,我以后不去这种正规店了

徒步旅行-德力科DRUCKER

徒步旅行-德力科DRUCKER

7
2025-09-14 12:50

但凡不是现做都是预制菜,家里隔夜饭都不吃,到门店高价吃隔夜菜,在极端一点,隔夜菜,各炖菜,是不是就是剩饭?拿剩饭卖高价还说现做?

朤得起 回复 09-14 20:08
隔夜菜?西贝给你隔年菜

Aaron_LX

Aaron_LX

7
2025-09-14 10:50

本来我的概念还比较模糊,你这么一说,清晰了,难道坐个车身份就变了,难道一直冻在店里就高贵了,本质是一样的。

稍等一下

稍等一下

6
2025-09-14 11:03

食材经过简单处理并冷冻运输的属于预制菜,食材经过加热处理过并再次加热食用的属于剩菜。

北山

北山

6
2025-09-14 09:07

口感,营养就是预制菜

用户13xxx86

用户13xxx86

6
2025-09-14 10:38

油炸的鱼,鸡,鸭,鹅,油豆腐,扣肉都是预先弄的,不可能等客来了才弄,你吃不吃都一样

庶民 回复 09-14 13:00
基本上都是当天弄的呀

Jerry

Jerry

6
2025-09-14 12:34

他说的是剩菜

阿宝raymond

阿宝raymond

5
2025-09-14 12:52

我实话实说哈,做熟了再加热和没做熟只是味道调好是有很大区别,但是,这种做法也没有做菜的灵魂

黑美人

黑美人

5
2025-09-14 10:21

有什么区别,我们在家里都不吃放在冰箱的剩菜,都是现做现吃

多多

多多

5
2025-09-14 18:24

其实中餐馆荤菜除了小炒肉基本全是预制菜,烧鸭烧鸡牛肉等等都是提前做好放冰箱,客人点菜加热一下,放点葱姜蒜,出锅,现做根本来不及,客人也等不了

gzcaojin

gzcaojin

4
2025-09-14 12:51

我对预制菜的理解:在饭堂做熟后2分钟之内端到客人的面前的不是预制菜(部份汤除外),其他都是预制菜。但是为了高效生产不必妖魔化预制菜,因为各行各业人类需要高效生产来满足大家的需求,应该防止(打击)的是超量用食品防腐剂的预制(特别是采用非食用防霉防腐剂的)!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4
2025-09-14 12:28

含防腐剂的剩菜

双子座

双子座

4
2025-09-14 09:58

专家说隔夜菜不健康

天空之城

天空之城

4
2025-09-14 12:28

这个菜应该放超市卖

老将军

老将军

4
2025-09-14 10:22

这场闹剧变质了,变成了预制菜标准和老百姓认知的矛盾。

用户14xxx33

用户14xxx33

4
2025-09-14 12:57

把菜切好放冰箱,就叫预制工艺,把菜切好炒熟后放冰箱,就叫预制菜。

夏天到了容易冷

夏天到了容易冷

4
2025-09-14 12:28

有个毛区别?你糊弄鬼呢吧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4
2025-09-14 12:44

我们老家叫这种菜是僵尸菜。

用户44xxx56

用户44xxx56

4
2025-09-14 14:17

得,冰箱里躺个一年半载的,既然不愿意叫预制菜直接改命僵尸菜

12345上山打老虎

12345上山打老虎

4
2025-09-14 18:35

怎么说呢,看是什么菜吧,比如说梅菜扣肉,还有一些卤味制品,这些都是不可能现做现卖的,这不能说是预制菜,当天没卖完后面接着卖这很正常。但是青椒肉丝这些炒菜类的加点配料加热一下这就说不清了。

LiMF锋

LiMF锋

4
2025-09-14 19:56

在店里做了一道菜,放冰箱急冻几个月。然后再拿出来解冻给你吃,你有意见不???

我爱中国

我爱中国

4
2025-09-14 16:26

他说个屁,用他给上课?预制菜他给定义的?最大的错误就是用他们自己制定的规则去改变人民群众的基本常识,就是有尚方宝剑也不行。那宝剑就不地道!

用户15xxx95

用户15xxx95

3
2025-09-14 10:21

不是预制菜,那就叫剩菜剩饭,隔夜菜隔夜饭,一个星期隔一个月隔一年?

Lucky幸運甜酱油

Lucky幸運甜酱油

3
2025-09-14 11:25

混淆概念,明明连菜都不会做的人,你让他做预制菜?

用户51xxx96

用户51xxx96

3
2025-09-14 12:25

一个馒头21,傻子才去吃,就是因为加个古法?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3
2025-09-14 10:35

如果是食材洗干净切好份量打包好放冰箱,等客人点餐时拿出来煮熟,这样才不是预制菜

快乐杰杰

快乐杰杰

3
2025-09-14 12:35

其他都不管,关键是食材不新鲜,冷冻水饺还要卖新鲜现包水饺的价格?

用户15xxx95

用户15xxx95

3
2025-09-14 12:36

本质区别是用不用添加剂。

用户11xxx67

用户11xxx67

3
2025-09-14 14:17

不是现做的就是预制菜!

信仰

信仰

3
2025-09-14 14:14

工厂九成熟,蒸一下完成烹饪,没全熟不算预制菜

子弹壳001

子弹壳001

3
2025-09-14 09:07

有添加剂的都算预制菜

用户98xxx44

用户98xxx44

3
2025-09-14 12:55

预制菜当个快餐卖就算了,用预制冷冻的当成新鲜现炒的价卖就是缺德。以前做过餐饮,冷冻的鸡鸭,10元1只,排骨10元1斤,把冻货当成鲜货卖是缺了大德

jinli

jinli

3
2025-09-14 12:34

不管预制菜怎么区分,我觉得预制菜应该放在超市卖,或者专卖预制食品的地方,比如菜市场卖冷冻肉丸火锅食材的地方。或者小区门口百货店,像饺子一样卖。 饭店餐饮店不应该卖,这就是人品问题了,不管价格高低,谁去饭店吃泡面?

尚美彩印2

尚美彩印2

3
2025-09-14 15:05

智商问题,菜必须是做完上桌的才不叫预制菜,否则都是预制莱。

奇迹

奇迹

3
2025-09-14 11:15

罐头就是预制菜的鼻祖

古衣牛柳

古衣牛柳

3
2025-09-14 12:39

肯德基,麦当劳不算预制菜?

雁过秋水

雁过秋水

3
2025-09-14 19:51

当天吃的是预制菜,不是当天吃的叫隔夜菜

用户12xxx82

用户12xxx82

3
2025-09-14 15:59

不是说预制菜不能吃,而是不是所有的菜都可以做预制菜。

左行不辍

左行不辍

3
2025-09-14 17:50

现在做的菜当冰箱,想吃再回锅,那不叫预制工艺。那叫剩菜。

铁血蚩尤

铁血蚩尤

3
2025-09-14 11:07

当婊子立牌坊

黑夜L

黑夜L

3
2025-09-14 12:55

我理解的新鲜的厨房,只有需要预处理的新鲜蔬菜需要提前处理,比如需要发泡几天的干货,需要提前十几个小时熬制的高汤等,其他的菜品最多头天预备,一桌菜从冻库拿出来的原料占比很少,除了当地菜市不能送的食材,大多都是头天进保鲜库或者当天送的新鲜菜

电子宠物 回复 09-14 13:20
顶你

王者荣耀

王者荣耀

3
2025-09-14 20:57

我一个穷老百姓放冰箱的菜都不吃!!!一般都是喂猫或是喂狗!!!

维克兰德

维克兰德

3
2025-09-14 10:37

这不扯淡了么

qzuser

qzuser

3
2025-09-14 19:55

抵制西贝!

用户98xxx44

用户98xxx44

3
2025-09-14 12:53

预制菜当个快餐卖就算了,用预制冷冻的当成新鲜现炒的价卖就是缺德

非正常人类研究中心

非正常人类研究中心

3
2025-09-14 17:42

你点了菜,老板再去买菜,你又不乐意!

王车易位

王车易位

3
2025-09-14 12:58

只要没有提前煮熟,只是制作好了放在那里,客人点单就拿去厨房现炒,那就不算预制菜,最多只能算预备菜

又是一条小罗非

又是一条小罗非

2
2025-09-14 13:41

肉冻了一个月再做给我吃,我意思不大。西兰花冻了一个月再做给我吃,我就要说脏话了

青竹丹枫宇 回复 09-14 14:05
说少了保质期24个月

大圣

大圣

2
2025-09-14 10:18

超市卖的生鱼块一样的性质

杰哥奥力给

杰哥奥力给

2
2025-09-14 18:27

只要是预制,就不新鲜了,就不能买新鲜食材的价格。

红鲤鱼绿鲤鱼

红鲤鱼绿鲤鱼

2
2025-09-14 09:35

预制菜和预备菜多分不清楚吗?

成都省小米

成都省小米

2
2025-09-14 12:25

标准很简单,有没防腐剂

格巴皮

格巴皮

2
2025-09-14 13:35

不牛逼了

云漾无忧

云漾无忧

2
2025-09-14 16:19

不是当天做的都应该算是预制菜。

快乐每一天

快乐每一天

2
2025-09-14 18:20

预制就是提前加工,

夜幕

夜幕

2
2025-09-14 18:41

简单的,预制对应的是现做,你这几个月保质期的加了各种调料的包,叫现做??现做是需要厨师的,你这东西也需要厨师??

用户74xxx19

用户74xxx19

2
2025-09-14 15:13

这个人不可信,没有信誉度

hsssa

hsssa

2
2025-09-14 17:43

卧槽,微波炉,水浴不就是回热吗[裂开]

左行不辍

左行不辍

2
2025-09-14 17:51

现在做的菜放冰箱,想吃再回锅,那不叫预制工艺。那叫剩菜。

Mano_O邪尊

Mano_O邪尊

2
2025-09-14 19:55

“第一现场”在哪很重要吗??国内贩毒要枪毙,境外贩毒买家是国内就不用枪毙??………贾某某这副嘴脸和高喊“我不是在贩毒,我只是满足市场需求”的毒贩有何区别??

用户23xxx62

用户23xxx62

2
2025-09-14 12:43

我觉得罗太君说的很有道理啊,提前做好的菜或者做的准备确实可能不是预制菜,但是一般肯定不会提前十天半个月准备,要么一早起来准备,要么前一天晚上准备。我们常识上,一般情况不会把豆腐干,速冻水饺叫预制菜,哪怕也许分类上最后算它是,之前我是不在乎的。 但是保鲜、冷冻一个月甚至半年一年的烤鱼,红烧肉,他不是预制菜是什么?这样的菜卖我以新鲜食材,大厨现做的价格,我觉得不太行。

天天

天天

2
2025-09-14 17:38

他这应该算料理包

不言不语

不言不语

2
2025-09-14 19:40

保持这么久的原因,还不是靠科技与狠活吗?新鲜现做的能保持几个月吗?偷换概念,弄虚作假,果然对得起这个假姓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2
2025-09-14 16:25

那么看国家是怎么规定的。不是凭一个江湖骗子忽悠把整个餐饮业都毁了

指北针

指北针

2
2025-09-14 17:46

预制菜国家有标准,我没什么可说的,我一个小老百姓,我的认知就是,当天早上从菜市场新鲜买的菜,当天从整块的鲜肉剁出来的肉馅,烧之前从鱼缸里捞出来活杀的鱼,这种才是我认知的现做菜的概念,街边无数小餐馆饭店都是这个模式,这就是普通人的烟火气

人鬼殊途

人鬼殊途

2
2025-09-14 17:44

非常能理解,像牛羊肉这种提前压制好。避免食客等待,但是西兰花呢,鸡汤呢

糖醋柠檬

糖醋柠檬

2
2025-09-14 18:30

说好听是预制工艺,说难听的叫隔夜菜[狗头]

无忌哥哥

无忌哥哥

2
2025-09-14 19:55

所有快餐连锁包含:肯德基 ~

呵呵呵呵177

呵呵呵呵177

2
2025-09-14 20:34

当婊子立牌坊

秋林夜雨

秋林夜雨

2
2025-09-14 19:45

这是诡辩,做好的菜放冰箱,后面再加热,这就是预制菜

邪恶青蛙

邪恶青蛙

2
2025-09-14 20:29

显然和车子没关系,应当看半成品菜,成品菜他们的完成时间和上桌时间的时间间隔。以及菜品中防腐剂的含量比例等数据。并且,这些数据并非每种菜都一样。若较真起来,需要大量的数据去规范,显然国家并没有完全做到这一步,而是推广了中央厨房,将所有半成品菜预制划出了预制菜的范畴。而半成品肉菜预制事先煮熟几乎是必然的,这显然会触动普通人预制菜的神经。

贝吉塔

贝吉塔

2
2025-09-14 17:57

密封包装,上了防腐剂,保质期是十几个月那种叫预制菜,对于一些先做用时比较长的菜提前加工半成品冰冻起来叫备菜。扣肉这种现炸蒸好起码要两小时的菜都是提前预制的。

为了谁

为了谁

2
2025-09-14 21:21

不要速冻你能把煮熟的菜放冰箱几天不坏,我就说这不是预制菜。

人生无悔

人生无悔

2
2025-09-14 19:46

用添加剂存的菜,都叫预制菜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1
2025-09-14 17:46

如果没有中央厨房,那没发搞连锁,这块我支持西贝,但没现场炒的价格有点贵,这方面我支持老罗

zhanzi5555 回复 09-14 18:17
中央厨房是有要求的,不是什么都可以往里装的,用了食品工业品就和消费者明说,这个没法混的,国家通知里也明说了要给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

春羽阿飞

春羽阿飞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