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温铁军教授那句“国有资产是几千万先烈用命换来的,是全民所有的。如今你要

锴锐说科技文化 2025-08-31 17:55:16

2023年温铁军教授那句“国有资产是几千万先烈用命换来的,是全民所有的。如今你要私有化,要据为己有,那好,你把命还给人家!”振聋发聩,一针见血地道出了国有资产的本质和其不可侵犯的神圣地位。   当下,当“国企效率低”“私有化更灵活”的论调偶尔出现时,这句论断恰如一把钥匙,打开了理解国有资产的核心维度。 它从不是可以随意分割的“蛋糕”,而是带着历史温度、承载民生责任的“共同家底”,其价值从来不能用单一的“盈利”来衡量。   回望革命年代,无数先烈为打破旧世界的剥削与掠夺,用鲜血换来了民族独立的可能——正是这份独立,让国家有机会将散落的资源收归全民所有,而非沦为少数资本或外来势力的私产。 建设时期,鞍钢的高炉前、成渝铁路的工地上、大庆油田的钻塔下,无数工人、农民、科研人员勒紧裤腰带,用“一锹一镐”攒下最初的家底。 1953年“一五计划”期间,156个重点项目撑起了工业体系的骨架,这些项目不是某个人的私产,而是“全民共建”的成果。 温铁军教授强调的“全民所有”,本质是对这段“牺牲—共建”历史的尊重——国有资产的每一分价值,都凝结着前人的血汗,这是它最根本的“基因”。   当我们讨论国有资产的属性时,全球范围内的实践早已给出过明确答案,只是有人选择性忽略了那些“教训”。 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推行能源领域私有化,少数寡头以远低于实际价值的价格,攫取了原本属于全民的石油、天然气资源。 结果是垄断集团赚得盆满钵满,普通民众却要承受能源价格翻倍、公共服务缩水的苦果,贫富差距急剧拉大。 无独有偶,英国曾将铁路系统全面私有化,拆分后的运营公司各自为战,票价上涨、晚点频发、设施老化成为常态,2025年英国政府不得不将运营陷入困境的西南铁路公司重新收归国有。 这两场实践用事实证明,关系国计民生的资产一旦脱离“公共属性”,最终受损的必然是普通民众。   回到国内,国有资产的“民生使命”从未缺席,只是常常被“效率论”掩盖。 2024年夏季,极端高温席卷多地,电网国企的员工顶着40℃以上的高温,在铁塔上抢修线路,确保千家万户的空调能正常运转; 在西部偏远山区,国有铁路延伸到了以前的“死角”,农产品通过铁路运到沿海市场,农民收入翻了番,孩子们上学也不用再走几小时山路; 疫情期间,国有医药企业加班加点生产防疫物资,国有商超保障米面油供应不涨价——这些场景里,国有资产不是冰冷的“数字”,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保障。 正如网友所说:“平时可能觉得国企离自己远,可关键时刻,最先站出来的还是它们。”   面对“国企效率低”的质疑,答案从来不是“私有化”,而是“精准改革”。 2025年国资委推进的改革中,核心方向并非改变“全民所有”的属性,而是通过“清理非核心业务、剥离低效资产”,让国有资本集中投向主业和战略领域。 比如某国有科技企业,剥离了与芯片研发无关的副业后,集中资源攻关,最终打破了国外在某类芯片上的技术垄断;某能源国企通过优化管理流程,将新能源项目的审批时间缩短了一半。 这些改革证明,国企效率问题的症结在于资源分散、机制僵化,而非所有制本身。就像给果树剪枝,去掉杂枝是为了让主干长得更壮,让国有资产更好地服务于公共利益,这才是改革的初衷。   温铁军教授的话之所以能引发广泛共鸣,在于它戳中了一个核心:国有资产的“根”在历史,“魂”在民生。 它不是某一届政府、某一个群体的资产,而是从先烈手中接过、经几代人建设、属于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 今天我们讨论国有资产改革,不能脱离“全民所有”的底线,不能忘记它承载的历史责任和民生期待。完善监督机制,让国有资产的运营更透明;引入竞争机制,让国企在市场中更有活力; 聚焦战略领域,让国有资本在科技创新、民生保障中发挥更大作用——这些才是符合中国实际的改革路径。   守护国有资产,从来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守护先烈用生命换来的初心,守护普通人的柴米油盐,守护国家发展的未来根基。温铁军教授的箴言,更像是一份提醒。 信源:腾讯视频(2022年3月29日)‌ 《温铁军:侵吞国有资产,应该拿命来还》

6 阅读:45487

评论列表

用户72xxx99

用户72xxx99

465
2025-08-31 22:47

有良知的人不多

用户10xxx11 回复 09-01 17:27
[捂脸哭]

用户10xxx59 回复 用户10xxx11 09-01 20:25
[滑稽笑]

开始

开始

372
2025-09-01 00:10

国有资产就该全民持股 全民监督 全民分红

喷子 回复 09-01 21:55
明细呢?

行者 回复 09-01 22:59
张嘴就来,哪来的这种结论。

不敢说

不敢说

206
2025-09-01 01:40

这就是中国脊梁。

不曾许诺 回复 09-01 19:26
他真不配

你是鸭 回复 不曾许诺 09-02 11:29
你呸,呸呸呸

用户95xxx60

用户95xxx60

158
2025-09-01 05:28

这种说法狭隘了,国有资产是几代中国人心血的结晶,有死去的人也有活着的人,谁都无权私自处置。。

我拿什么奉献给你 回复 09-01 18:11
你的看法狭隘了,

用户12xxx60 回复 09-02 09:43
是因为你没分到?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140
2025-09-01 07:40

有关国计民生的行业坚决禁止私人资本和外资沾边,效率低下不是私有化的借口,可以改革。资本的贪婪无边无际,百姓的衣食饭碗福利大于天。

天天向上 回复 09-02 10:52
斩贪官,严惩贪污腐败。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112
2025-09-01 05:51

必须坚决铲除流氓资本和贪腐分子,让劳动人民享有共同创造的财富。

49xxx77 回复 用户17xxx92 09-01 16:38
好好看新闻,双汇用的什么肉。

用户17xxx92 回复 09-01 16:31
没有双汇,多少养殖户都得关停,你就可以吃上美国激素猪了

兰康

兰康

102
2025-09-01 07:16

哪怕不盈利,也得由国家扶持下去,支持下去,保障公有制不变就是全民最大胜利

白夜 回复 09-01 08:42
盈利肯定是盈利,毕竟都是一些垄断性企业,收入上缴国库,这就有了两元钱的空调公交车,几块钱的地铁,一户人家也通电,等等民生工程

用户10xxx01 回复 白夜 09-01 13:02
这就是社会主义的本质意函!

晴空

晴空

93
2025-09-01 08:46

国有资产流失,太让人痛心。应该追究一下了。

j1313522

j1313522

74
2025-09-01 10:46

这话应该让柳传志听听,他将中科院计算所的机关土地卖了,还将国有资产变相变为自家私有!!!柳贼该当何罪!

蓝天风车野茶花 回复 09-02 09:07
同方股份到现在都没有盈利,你说和联想比哪个给国家利税高,哪个就业岗位多!像这样半死不活的企业还是你眼里的光荣了?

蓝天风车野茶花 回复 09-02 08:31
回家做你父母的老子去吧!什么东西,这么大的汉奸在你面前怎么不见你去舍生取义啊

用户11xxx99

用户11xxx99

68
2025-09-01 08:19

坚决支持温教授!

用户17xxx21

用户17xxx21

51
2025-09-01 05:49

有道理

欢乐马

欢乐马

50
2025-09-01 07:23

支持温教授!

滴水

滴水

41
2025-09-01 07:15

我们是应该好好地再次重新思考国有企业的重要性及真特殊性

永红

永红

40
2025-09-01 08:06

国有企业,引进科学技术实行扁平化管理,裁员增效是必经之路。

我的人生转了个弯

我的人生转了个弯

37
2025-09-01 14:38

中国人民怀念毛主席!

刘乾

刘乾

36
2025-09-01 10:16

全民资产应该全民享有全民分红

L先生

L先生

33
2025-09-01 11:57

这才是真正为民服务的专家,不是那些夸夸其谈满嘴跑火车的砖家叫兽可比的,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32
2025-09-01 13:49

公路,水库 水利……很多都是我们的父辈按工分修的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31
2025-09-01 08:48

温铁军这是在哗众取宠吗?

漫游者

漫游者

27
2025-09-01 09:16

支持温教授!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26
2025-09-01 12:25

没有国有企业托底现在所有人的生活成本起码翻2翻,前提还是收入不怎么增加。

幻想1234

幻想1234

20
2025-09-01 08:23

如果做不到有效保值增值,又当如何面对?

49xxx77 回复 09-01 09:18
你把一片矿渣卖掉保值增值去,十年后发现矿渣里是稀土,亏几百亿。

心意

心意

19
2025-09-01 12:33

国有企业不能撤,国有企业带有公益性质。

小病理气血大病调阴阳

小病理气血大病调阴阳

18
2025-09-01 07:05

把现在全民的旅游景点电话汽油医院都免费了吧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16
2025-09-01 12:45

私立学校,私立医院让老百姓吃了多少亏。

用户17xxx64

用户17xxx64

14
2025-09-01 11:46

我们都应该为这个共和国,这种民族挺直脊梁贡献应有的力量。

面具后面的你

面具后面的你

12
2025-09-01 18:02

凡是鼓吹国企私有的都可以刨它家祖坟,国企真私有了,很多人连医院都进不去

花开富贵

花开富贵

12
2025-09-01 10:14

倒查联想!

珠江水逝

珠江水逝

12
2025-09-01 14:41

国企效率低是那个王八蛋说的,你5天工作,全员免费医疗,退休养老。其他不说,你搞个公司幼儿园,小学试试,或者全员足额社保,派遣转正?看看你们还牛逼不?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11
2025-09-01 13:34

讲的很好!给1亿👍

隔壁老王

隔壁老王

10
2025-09-01 12:25

支持温教授

用户15xxx70

用户15xxx70

10
2025-09-01 14:27

搞清楚,现在看那些苦活累活的都是临时工

感觉70

感觉70

8
2025-09-01 14:27

民生活所用煤气,电,医疗,教育都应该全部规划成国有才行。

有言在先

有言在先

8
2025-09-01 12:28

中国铁路每年亏损至少1500亿,但通过投资拉动了经济,发展了地方上的经济,提高了就业。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8
2025-09-01 14:32

温教授是个有良知的学者!

神鹰

神鹰

8
2025-09-01 18:30

国企首先考虑的不是效率而是能不能惠及万家就像国家电网

一路观光

一路观光

8
2025-09-01 22:08

在革命信仰的年代,钱是身外之物,革命的需要!革命志士时时刻刻都面临着死亡威胁和牺牲,命都没了,钱有什么用?在经济社会时代,钱是生活的必须品,要靠公开、高效廉洁的制度,来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赵利

赵利

8
2025-09-01 13:42

这是名符其实的教授

KK

KK

8
2025-09-01 13:52

关健是清蛀虫树竞争,建监察单独立

一路观光

一路观光

7
2025-09-01 22:15

建国七十多年,国有企业发展七十多年,西方也有国企,少!纯粹企业!咱们的国有企业是企业+政府机关的混合体,不是单纯的企业,搞好搞坏,不是一句话两句话说清楚的事!

毕竟你看你们发的

毕竟你看你们发的

7
2025-09-01 15:05

娃哈哈,出来解释一下

用户16xxx67

用户16xxx67

7
2025-09-01 18:16

关系国计民生的产业绝不能商业化,服务行业、保险行业,娱乐行业等不妨扩大商业化。

用户72xxx42

用户72xxx42

6
2025-09-01 10:31

就是因为没有国有企业,美国的无家可归者才会这么多!

loveplus1352

loveplus1352

6
2025-09-01 12:57

柳奸满门把这套玩到了极致…

D L M

D L M

6
2025-09-01 14:11

什么鬼话,私有化不用对价买,直接分给私人吗?

吃杂书的蝼蚁

吃杂书的蝼蚁

5
2025-09-01 12:09

啥是国有资产?民营企业算不算国有资产?我觉得算!民营企业与国企、央企不过是经营方式不同而已!

不羁的风

不羁的风

5
2025-09-01 16:49

那些叫兽砖家们坏得很

用户29xxx60

用户29xxx60

5
2025-09-01 14:30

全民所有制

用户86xxx82

用户86xxx82

4
2025-09-01 09:30

国企效率的确低。你说动车电力石油核能这些国有化没问题。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4
2025-09-01 16:45

应该善待人民

用户16xxx11

用户16xxx11

4
2025-09-01 19:24

最有良心为民发声的专家!

玫瑰小镇

玫瑰小镇

4
2025-09-01 09:54

👍

云之恋

云之恋

4
2025-09-01 15:33

支持温教授。

mine

mine

4
2025-09-01 19:56

打倒汉奸卖国贼柳传志、杨元庆!

抗哥

抗哥

3
2025-09-02 07:07

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批致富的人就是当年的厂长经理们,通过低价购买的国有资产,成为一代富豪。

川jm9031

川jm9031

3
2025-09-01 20:37

这才是真正的专家

WUSS

WUSS

3
2025-09-01 15:56

国企的难题: 派遣工比合同工勤快,合同工比正式工勤快。而收入正好相反: 派遣工比合同工收入低,合同工比正式工收入低。所谓“同工不同酬,同人不同命”。

fei

fei

3
2025-09-01 23:04

温铁军就知道哗众取宠。

卫可孤

卫可孤

3
2025-09-01 17:46

那么,效率如何

用户11xxx53

用户11xxx53

3
2025-09-01 20:52

私有化第一个代价就是立马涨价!

幸福

幸福

3
2025-09-01 15:49

为什么要打击揭露柳传志吞噬国有资产的司马南老师

田野

田野

2
2025-09-01 21:01

这话说的再理

用户95xxx87

用户95xxx87

2
2025-09-02 10:31

说的对。

德行饮茶

德行饮茶

2
2025-09-01 16:35

那么多专家学着最喜欢听温教授的讲座

行者

行者

2
2025-09-01 09:06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海面

海面

2
2025-09-01 13:29

美国政府要入股美国军工公司了。

用户11xxx01

用户11xxx01

2
2025-09-01 17:16

这才是专家应该说的话,这才是有良心的专家。

用户12xxx48

用户12xxx48

2
2025-09-02 09:51

一本正经的废话

用户20xxx94

用户20xxx94

2
2025-09-02 03:38

支持!其实这艘大船是千疮万孔,要持续不断地正向革新,起码收益比你败家的还大才行不是[doge]

、。,这样我

、。,这样我

2
2025-09-02 09:08

美国联想

想说点啥

想说点啥

2
2025-09-01 13:47

柳传志:有道理!

用户15xxx95

用户15xxx95

2
2025-09-01 16:44

武汉大学

真诚的人最美

真诚的人最美

2
2025-09-02 00:51

现在的国企和私企还有区别吗?

用户12xxx52

用户12xxx52

1
2025-09-01 19:58

[点赞]

烟云

烟云

1
2025-09-01 17:31

都是国家的

文涛

文涛

1
2025-09-01 12:42

一针见血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1
2025-09-02 08:34

都说国企效率低等等不好,但是,国企的钱是国家的。民企挣的钱,都跑国外了!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1
2025-09-01 19:06

还就是他敢说。老百姓同意吗。

用户79xxx95

用户79xxx95

2025-09-02 07:25

有些国企,明明年年亏损还要坚持,是因为有国家的战略考量。

平叔

平叔

2025-09-02 11:41

全民所有与国有资产是一回事吗?

用户13xxx71

用户13xxx71

2025-09-02 07:16

温教授要是这么讲就极端了,我不相信解放前所有的农民都没有土地,有几亩薄田的农民大有人在,

春江花月夜

春江花月夜

2025-09-02 08:04

对。让国企私有化的论调用心险恶。

锴锐说科技文化

锴锐说科技文化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