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确实应当向全世界传递一个清晰无误的信号:任何针对中国大陆本土目标的攻击行为,

观今言史啊 2025-08-12 11:20:38

中国确实应当向全世界传递一个清晰无误的信号:任何针对中国大陆本土目标的攻击行为,无论攻击源来自何处,中国在迅速摧毁该攻击源的同时。   必将对攻击方的本土军事目标实施对等反击。这一立场并非情绪化的威胁,而是基于国际法框架、国家主权原则以及战略威慑理论的理性选择,是中国维护核心利益不可动摇的底线表达。   从国际法角度看,中国采取这一立场拥有坚实的法律基础。《联合国宪章》第五十一条明确赋予主权国家在遭受武力攻击时行使“单独或集体自卫之自然权利”。   这意味着,当中国本土目标——无论是军事设施、关键基础设施或民用目标——遭受来自任何国家的导弹、战机、网络攻击或其他形式的武装袭击。   中国依据《联合国宪章》有权采取包括反击在内的必要自卫措施。重点在于“对等反击”并非无差别报复,而是聚焦于摧毁敌方发动攻击的军事节点。   例如起降战机的基地、发射导弹的舰艇平台、指挥控制的枢纽等,这些均属于国际法认可的合法军事目标。   同时,反击行动必须严格遵循“必要性”与“比例性”原则——即反击是制止攻击的唯一有效手段,且反击力度与所受威胁程度相匹配。   避免波及民用设施与平民。这种克制与精准恰恰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战略清醒。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中国始终坚持防御性国防政策的本质并未改变。中国不寻求扩张霸权,不主动挑起冲突。   更无意威胁他国安全——正如《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所重申的“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原则。   然而,防御性政策绝不等于被动挨打。“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战略传统,本身就包含坚决自卫反击的内涵。   将本土目标纳入反击范围,是应对现代战争形态演变的必然调整:远程精确打击武器与网络攻击模糊了传统战场边界。   若仅限拦截来袭武器而不敢触及攻击方本土的“发射源”,等于放任对手无风险发动攻击,反而会助长侵略冲动。   因此,确立“本土对等反击”原则,恰恰是以实力守护和平、避免冲突扩大的负责任的体现。   当前国际局势下,台海、南海等方向存在外部势力误判风险。个别国家企图通过打“擦边球”方式干预中国内政。   例如以“离岸支援”名义为分裂势力提供武器或情报。中国明确将本土目标纳入反制范围,实质是向潜在干预方传递警示。   无论攻击以何种形式发起,只要实质损害中国领土完整与人民安全,必将招致无法承受的代价。   这种底线思维能有效压缩投机空间,迫使相关方慎重权衡干预成本,从根源上维护区域和平大局。   中国传递这一信号的方式也体现战略智慧。通过国防白皮书系统阐述立场、联合军演展示反制能力、外交渠道进行非公开通报等多轨并行的方式。   既保持威慑可信度,也为危机管控留有余地。正如中国在南海试射东风-26时邀请东盟国家观摩,将实力展示与透明度相结合,既彰显决心也消解误判。   这种刚柔并济的运作模式,既传承了“上兵伐谋”的战略文化精髓,也契合中国倡导的“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观。   参考资料:我国首部国家安全白皮书发布 有关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 2025-05-12 15:52·央视新闻

0 阅读:6885

评论列表

风云

风云

89
2025-08-12 23:30

这应该是基本原则,也是国家的底线

用户15xxx86 回复 08-15 14:45
至高原则是,本土反击永久摧毁。

用户13xxx55

用户13xxx55

49
2025-08-13 12:31

好!坚决支持![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好人一生平安

好人一生平安

35
2025-08-15 06:43

不是对等,而是加倍反击!

1箭射2鸟 回复 08-15 11:50
对的,应该数倍反击,以震慑其他对我们不友好的 别的国家。

安静的咸鸭蛋

安静的咸鸭蛋

34
2025-08-14 07:27

反击就朝着一次性灭亡打击。

用户15xxx86 回复 08-15 14:46

用户14xxx85

用户14xxx85

31
2025-08-14 18:22

以前没能力,只能委曲求全,现在有相当的实力,应该有狭路相逢的勇气。

用户14xxx71 回复 08-15 12:13
几十亿的军舰当碰碰车使用,这就是勇气

卢德明

卢德明

30
2025-08-13 23:21

只有坚决清晰表明立场,才能消灭敌人饶幸野心。

幸运星

幸运星

26
2025-08-12 19:13

日本韩国菲律宾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加拿大这些不友好国家应暂停合作接触,也要在南海加大军事演习和巡航,

用户16xxx08

用户16xxx08

23
2025-08-14 06:49

重点不是反击军事设施,应该反击政治中心城市,如华盛顿,经济中心城市,如纽约,西部工业中心城市,只有打疼了他才害怕

hzhz1017 回复 08-15 13:20
兄弟可能吗?省省心吧管好自己小家吧什么也轮不到你我说话的!

wdy968

wdy968

14
2025-08-15 08:09

个人认为应该是全中国领土,包括台湾,南海,东海的所有岛礁,这样在解放台湾时霉国就要考虑炸毁台积电的后果了,只有这样,才能让敌国投鼠忌器。

韩小龙 回复 08-15 09:56
实在[点赞][作揖]

用户27xxx38

用户27xxx38

14
2025-08-15 09:00

没有什么对待反击一说,凡是攻击中国领土,我们可以采用一切手段进行反击,包括清除危害的根源

用户11xxx33

用户11xxx33

13
2025-08-15 08:37

我想打哪就打哪,还要对手同意?!

帆山悦水

帆山悦水

13
2025-08-15 10:08

对方敢动手攻击你,反击对方何处,无需公告,哪里能让对方疼,就反击哪里!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11
2025-08-13 20:52

应当废除不先使用核武的承诺,如发现对方核武对本土有攻击意图时,可以先发制人将其摧毁。

用户17xxx78

用户17xxx78

10
2025-08-15 07:38

攻击中国等于宣战,日本、韩国、菲律宾打中国一枪,我们一定让他灭亡!!!

行者

行者

10
2025-08-15 09:07

首先是网络通信卫星海底光缆能源交通运输太空探索等系统在遭到敌对势力攻击时对等反击,并消灭之!!!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9
2025-08-14 12:40

美国这么牛试动一下中国海陆空任何一处?中国就用东风快递送到全球美军任何基地?加上美本土和黄石火山口?

往事如风

往事如风

6
2025-08-15 12:32

应该加上一条,如果敌人攻击重大重要基础设施如电站,桥梁,大坝等,视为核攻击,,不论它有没有或使用核武器直接核攻击敌国直至其灭国

23cm

23cm

6
2025-08-15 08:08

为什么是对等反击?只要是对中国打出第一枪,那就是宣战…已经开战了还对等反击?…笑死

尊崇正义

尊崇正义

5
2025-08-14 11:11

支持:列入《国安法》依法执行,有法可循!

晓堤拂柳

晓堤拂柳

5
2025-08-15 14:43

受攻击一个设施反攻三个设施,被杀一人反杀十人,我不主动杀人但不能让国人无辜被杀,我会亮剑!

用户15xxx86 回复 08-15 14:58
一次性摧毁本土,永绝后患

道友

道友

5
2025-08-15 10:32

中国本土遇袭,敌方本土必遭报复!

大自然

大自然

5
2025-08-15 10:40

摧毁攻击源是正常的,对等回击也是正常的。

用户15xxx86 回复 08-15 14:56
本土反击摧毁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5
2025-08-15 13:26

支持,不管霉国在何处海外军事基地,对中国境内目标发射导弹攻击。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摧毁该基地的同时,应立马加倍发射导弹,攻击基地所有国的本土军事目标。让他们的海外军事基地成为摆设。

無懮

無懮

5
2025-08-15 17:42

本土受到攻击可以使用核武,美国已经在小日本土地上首先使用了,我们最多第二或者第三个使用,这个不违反我们的承诺!

云淡风轻去旅行

云淡风轻去旅行

4
2025-08-15 21:16

大大的赞[点赞]

星辰大海

星辰大海

4
2025-08-15 08:30

这才正确!也符合中国百姓的性情意志!

前世今生

前世今生

4
2025-08-15 19:43

应该是十倍奉还

中原

中原

4
2025-08-15 14:48

早就要这样了,现在的美佬一心想着怎样用军事手段压制我们,如果知道他们的挑衅引起战争美国也将一片火海,就不会再来挑衅,要让美佬知道任何军事挑衅就是自杀行为

狂奔的蜗牛

狂奔的蜗牛

3
2025-08-13 21:39

好像你能做主一样!

乡村早晨

乡村早晨

3
2025-08-14 07:43

德不能服众,而威确实能令众服!远的不说,看看老美,哦,老美又大又发达,刚小小以色列呢?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3
2025-08-15 09:14

对待侵略狗,往死里打,彻底消灭它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3
2025-08-15 17:25

如果为敌对方提供基地对我方进行攻击拦截的,可以视为参战方!如果对我方造成重大损失的,甚至可以攻击其首都进行报复!必须给周边的狗腿子立威!

晓辉

晓辉

3
2025-08-15 13:31

应该加上包括但不限于-抹平!

老糊

老糊

3
2025-08-15 20:41

我认为反击一切侵犯不必对等!

雾里看花66

雾里看花66

3
2025-08-15 22:15

中国的实力有目共睹,明智的国家都心知肚明,连美国都得退避三舍,不知天高地厚的跳梁小丑还不知趣。不信,来个鸡蛋碰石头,自取灭亡。

感恩戴德

感恩戴德

3
2025-08-15 09:53

大力支持,早该这样了

用户16xxx52

用户16xxx52

3
2025-08-15 11:56

这么多条条框框,[汗][汗][汗]!

wanhon

wanhon

3
2025-08-15 15:03

非常赞同,我们的防守政策并不是只能被动挨打,最好的防守就是进攻。

龙吟世语

龙吟世语

3
2025-08-15 19:55

俄罗斯在俄乌战争初期通过公开宣布修改核反击政策学说,就很有效地提前慑止了一帮北约欧洲小打手跃跃欲试。

龙吟世语

龙吟世语

3
2025-08-15 19:49

这是提前阻喝周边美国基地国家打擦边球支持美囯参与对华战争的必要政策宣示,也破解美国借基地模式悄悄捆绑盟友联合作战的险恶用心。以后周边国家谁允许美军基地攻击中华,就可明正言顺打击此国家,这些国家自己掂量掂量去吧!

无极

无极

2
2025-08-15 11:11

不对等反击,应该是毁灭性打击

如果云知道

如果云知道

2
2025-08-13 12:48

[点赞]

用户15xxx16

用户15xxx16

2
2025-08-15 13:16

大使馆等同于本土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2
2025-08-15 11:03

对头!有话要早说,硬话要先说!

红灯照

红灯照

2
2025-08-15 11:17

摧毁攻击源的同时对攻击方本土核攻击

龙吟世语

龙吟世语

2
2025-08-15 20:02

我们要提前高调公开这些政策和打击决心能力,提前破解美国的基地式捆绑基地国被动半被动参战恶毒用心。有明显主动参战野心国除外,这种国家下手时咱们千万别手软!

小石头

小石头

2
2025-08-15 22:42

必将给予毁灭性的打击

O.O

O.O

2
2025-08-15 19:27

台湾网军真是已经疯狂了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2
2025-08-15 12:14

中国应该这么传递信息:任何针对中国大陆本土目标的攻击行为,无论攻击源来自何处,中国在迅速摧毁该攻击源的同时,必将对攻击方的本土军事目标实施五倍反击。

用户15xxx86 回复 08-15 14:59
傻瓜的五倍,直接摧毁本土

tb870056_77

tb870056_77

2
2025-08-15 15:33

小骗一马当先两肋插刀赤膊上阵

喷子王中王

喷子王中王

2
2025-08-15 15:39

各位,备战吧

寂寞热带鱼

寂寞热带鱼

2
2025-08-15 20:58

一定要打击敌人本土

走自己的路

走自己的路

2
2025-08-15 18:15

国际法是给弱国准备的,谁的拳头硬谁说了算,你问问美英一众西方国家尊守过国际法吗?

一点江山

一点江山

2
2025-08-15 12:33

应该是中国遭到任何攻击。就要炸毁日本的小岛国。

龙人在此

龙人在此

2
2025-08-15 14:17

哪些国外有资财的内鬼会反对的[抠鼻]

华哥

华哥

2
2025-08-15 12:04

为什么不是加倍反击?

用户11xxx98

用户11xxx98

2
2025-08-15 16:58

为什么别人打了你才对等攻击,不加倍讨还?

暴风雨

暴风雨

2
2025-08-15 13:24

逼着你行驶强力手段反击。

用户

用户

2
2025-08-15 09:11

幼儿园小朋友都懂的事还需要啰里吧嗦?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2
2025-08-15 12:06

你打我本土,我当然要把你老窝给掀了!并且,要把你其它窝也给毁了!

用户15xxx86 回复 08-15 15:00
还要全球斩首

80看客

80看客

2
2025-08-15 14:14

应该3倍以上反击。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2
2025-08-15 20:56

中国领土不是中国本土

杰三

杰三

2
2025-08-15 15:48

为啥要遵循规则

罗启群roman

罗启群roman

2
2025-08-15 20:19

为什么要同等反击?应该加倍反击才对!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2
2025-08-15 14:45

有道理,支持!

小飞侠

小飞侠

2
2025-08-15 21:03

联合国宪章讲自卫反击,没讲对等反击,既然是反击就应该让侵略者去军事化,让侵略者不敢动手,要让侵略者永远丧失军事能力!

用户14xxx44

用户14xxx44

2
2025-08-15 21:36

反击将是对对方领土毁灭性摧毁。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2
2025-08-15 18:37

核武门槛也应该修改一下

波波淘轮胎

波波淘轮胎

1
2025-08-15 12:04

早就该表态了

别闹

别闹

1
2025-08-15 17:00

应该是加倍反击!还她妈对等反击?

杨医生

杨医生

1
2025-08-15 15:33

必须十倍反击!

用户51xxx04

用户51xxx04

1
2025-08-15 15:37

为什么是对等反击,应该是加倍奉还,百倍报复!

枫鸢

枫鸢

1
2025-08-15 11:49

对✅✅✅✅✅✅✅✅✅✅✅✅✅✅✅✅✅✅✅✅✅✅✅Q[赞][赞]

土 wei

土 wei

1
2025-08-15 11:34

应该是彻底全部摧毁而非对等反击!

用户98xxx54

用户98xxx54

1
2025-08-15 21:44

根本不用说,干就行了!

朝阳

朝阳

1
2025-08-15 16:35

目前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这个能力与胆量!不必担心!

find direction

find direction

1
2025-08-15 10:44

本土攻击,加倍还击!!

海风

海风

1
2025-08-15 17:57

从任何国家发出的入侵源都视为发出国对中国侵略行为,必须不限反击

Binbin

Binbin

1
2025-08-15 18:53

敢攻击本土,就毁灭其本土。有啥好说的,干就是[点赞]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1
2025-08-15 12:38

说得好!

田大大1

田大大1

1
2025-08-15 14:36

赞成

老龙

老龙

1
2025-08-15 12:57

对头

陌野

陌野

1
2025-08-15 21:58

说直白点就是我们收复台湾时,无论老美你是通过驻日韩美军武力介入或直接下场干预,我们都会攻击你的本土,伸手就揍你,别想让东亚互相内耗你置身事外。

警旗下的誓言

警旗下的誓言

1
2025-08-15 15:25

中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但是保留对日本和美国使用核武器的权利

天圆地方

天圆地方

1
2025-08-15 11:03

什么对等打击,必须是毁灭性打击!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1
2025-08-15 17:05

强大了就是好。

huafs

huafs

1
2025-08-15 20:06

应该是对等原则

用户95xxx60

用户95xxx60

2025-08-15 22:47

必须明确向世界公告,让那些蠢蠢欲动的国家想好了打击中国本土的后果!

猜你喜欢

观今言史啊

观今言史啊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