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问我爸:为啥郑州京广路隧道宁愿再次被淹也不安大型水泵?我爸沉默了很久才开口:没

晨凯看世界 2025-08-08 14:47:37

我问我爸:为啥郑州京广路隧道宁愿再次被淹也不安大型水泵?我爸沉默了很久才开口: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别说隧道了,郑州本身就地势低,暴雨来了大型水泵也不顶事!况且城市的排水系统早就建了,而且定型了,以前也没遇到这么大降雨量。

​要是大修,那不得大型重建啊,道路本来就堵,这一修通行成问题,影响可不小。

​哪像我们南方,雨水多,都是高架桥,通行倒是没啥问题。但北方就不一样,一年暴雨也就两三回,估计雨停了不多久就排干净了。

​关键是要在暴雨来临前,快速响应,第一时间封锁隧道,禁止通行。

​想来也没人这么头铁,下大暴雨了还硬往这么低的隧道里钻吧!

郑州地势是西高东低,主城区雨水管网老化,由于城市的快速扩张,地面硬化面积大,雨水渗透力差,雨水管道不堪重负,排水补偿,甚至低洼地带不但不能排水,反而是管涌返水,容易造成大面积的内涝。

0 阅读:52368

评论列表

用户33xxx58

用户33xxx58

89
2025-08-08 18:46

郑州地势低,河南可以换一个省会啊,别用郑在吸了,不管谁当省会,只要能吸全省,都能发展起来[并不简单]

方晓雨季6 回复 08-09 10:33
说的对!老祖宗早就想到了,所以把首都建到洛阳或开封而不建到郑县!

早上好 回复 08-09 12:57
换哪?你说哪个城市暴雨不会淹?

asroma

asroma

70
2025-08-08 18:48

郑州就中原区和二七区部分区域有水,东区,经开,惠济,港区这些地方压根就没事,这雨还没去年的大呢,郑州去年的雨水比今年大多了,就是今年只是太不均匀了而已。

用户10xxx03 回复 08-09 08:07
就中原区和二七区下的跟7.20一样,其他的地方都没怎么下。

早上好 回复 08-09 13:00
你怎么不比比甘肃新疆的城市排水管道呢?城市排水系统考量的是和当地环境的匹配度,而不是一味的增加直径,况且深圳可以排海里,郑州排哪?黄河比郑州地势还高,不倒灌都不错了

用户88xxx00

用户88xxx00

43
2025-08-08 19:13

雨线北移了,以后估计北方雨水增多是常态,能过且过的心态是不行的,更何况已经有过血的教训!

就看看不说话 回复 08-09 12:01
雨水多少是跟地面蒸发水分有关系的,南水北调,北方雨水增加是绝对的

用户18xxx88 回复 08-09 12:25
内蒙古高原今年都着水灾

风车

风车

42
2025-08-08 18:45

郑州附近应该修建大兴湖泊,雨水丰沛的年份或者季节,储存雨水,等干旱时,可以抽水灌溉,缓解河南干旱地区粮食灌溉用水。

风清云淡 回复 08-09 09:36
利用凹地多建水库旱时就体现出来了,还能存水

让我们荡起双桨 回复 08-10 17:05
你说的是白沙那一带吧,那儿是低洼地,排水坑

JIE

JIE

38
2025-08-08 18:58

下沉式隧道排水不设计好遇水就涝排水是一方面,另外在隧道入口出要抬高入口高度,防止积水流入。

用户12xxx22 回复 08-09 00:25
真那样建了,你又该说设计者脑子进水了

用户14xxx25 回复 08-09 06:55
隧道回填,直接高架

理性讨论问题不带嘛人的

理性讨论问题不带嘛人的

37
2025-08-08 16:28

说的好像南方城市不淹一样,我去过一些南方大城市,雨下大了,一部分区域也会淹。。。郑州也是部分区域淹,区别不大。。。不信我举几个栗子,武汉呀,南昌呀,长沙呀,深圳,东莞呀,哪个下大雨,没有积水淹水的。。。都有。。。有没有广州的,说说广州有没有部分区域积水的,还有上海的,北京的。。。大家说说实话。。。。

氧气 回复 08-09 10:48
当年是哪一年

阳阳AAA 回复 氧气 08-09 19:10
14年

亮剑

亮剑

31
2025-08-08 18:58

当年修京广快速路应该全程高架,为了省钱修隧道,造成现在后患无穷!

托尼阿林 回复 08-08 20:38
现在看来,你说的对

老九 回复 08-09 05:40
我怎么觉得隧道比高架费钱

三千烦恼于一身

三千烦恼于一身

29
2025-08-08 21:16

720暴雨,北环新修的隧道在湖下面,地面竟然是干的,厉害啊

让我们荡起双桨 回复 08-09 00:33
下穿北龙湖那个隧道更长,也很繁忙,不过那是新建的,排水系统比老城区强太多了,老城区的水没地方流,河都满了

风叶

风叶

29
2025-08-08 20:13

以前是郑州、郑州天天挖沟,一天不挖不是郑州。那时候人走大街上路面塌陷,人掉下去的事件发生好多起。

了然

了然

22
2025-08-08 17:50

4年一见

用户70xxx05

用户70xxx05

22
2025-08-08 22:34

郑州号称海绵城市,可惜海绵不吸水。[滑稽笑]

小王子 回复 08-09 06:56
海绵是存水的

用户14xxx71 回复 08-09 10:09
航空港区没有积水

用户49xxx06

用户49xxx06

21
2025-08-08 19:42

郑再吸,啥都吸

君炎

君炎

20
2025-08-08 20:00

郑州选址就是错的,离他最近的黄河比他高了两米多,一旦下雨,黄河水不往郑州倒灌就已经算不错了。

一叶知秋 回复 08-08 23:06
南方雨大的时候江面比城市地面高也是常有啊,也不见淹多厉害。还是基建不合格。

用户98xxx11 回复 08-09 09:11
至少八米

奔奔芽儿

奔奔芽儿

16
2025-08-08 20:34

我有一计,地下隧道改高架桥!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15
2025-08-08 17:38

广州淹的更多

殇阳记忆

殇阳记忆

15
2025-08-08 17:24

地势低为啥还要修京广快速路隧道,建成高架桥不好吗?

曹尚云 回复 08-08 17:39
没钱

百佳兴旺 回复 08-08 19:00
那个地方是真建不了高架

爱说实话的人

爱说实话的人

13
2025-08-08 17:10

我东莞沿海城市淹的比郑州还要严重😨

商丘   闫勇

商丘 闫勇

12
2025-08-08 19:57

是我:我沉默了很久

Matrix

Matrix

10
2025-08-08 21:54

广中路调蓄池[并不简单]

万象更新

万象更新

9
2025-08-08 21:00

建议小区建设必须得设有深水塘,每个小区最少得五百立方储水量,这样下雨连排带储存,不会淹了。

几千年还是那样 回复 08-08 23:36
天真的可以500立方,也就存500吨左右,暴雨时候几分钟就满了,很多小区地下车库几千平几万立方,一场暴雨就灌满了。

玫瑰小镇

玫瑰小镇

8
2025-08-08 22:48

尊从自然!繁华背后是沧桑,人为的刻意难达预期,一切都会好的,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会唤醒甜甜的梦境……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8
2025-08-08 21:53

填了,重新架桥

__叶湘伦__

__叶湘伦__

7
2025-08-08 19:45

这还是上次的图

盛夏的果实 回复 08-08 19:53
昨天下午五六点吧,我也路过这里,就是这个样子,不过今天中午路过时,京广路隧道已经全线正常通行了。

多晶晶

多晶晶

7
2025-08-08 21:02

这个隧道没什么用还天天堵车,直接改成下水道算了。

寳  贝

寳  贝

5
2025-08-08 18:04

用挖地铁的装备给城市挖个排水系统。

大西北 回复 08-08 18:42
关键是排哪去?黄河高于郑州,其他又没大的河道

煙.陪伴€哥

煙.陪伴€哥

4
2025-08-09 01:05

听说还有不让抽水入河,说是不环保,不知道真的假的

用户91xxx49

用户91xxx49

4
2025-08-08 21:22

隧道难搞的,我们这边只是一个老城区地下桥,不算隧道,但是两头两个泵站,有时候雨大了也扛不住,雨多了消防车都过来

春华秋实

春华秋实

3
2025-08-08 22:53

从我2014年来郑州上学,印象中每年夏天都淹,文化路农业路口水都到大腿根深,校园里的古树有一年刮风下雨都倒了几棵,暴雨过后满地树枝

用户16xxx30

用户16xxx30

3
2025-08-08 22:19

主要还是排水不行,其它都是扯蛋!!!

1Y线起缘

1Y线起缘

3
2025-08-08 21:42

还是把省会迁到开封吧[开怀大笑]

笨笨塔格

笨笨塔格

3
2025-08-09 00:20

几年前就这样,为毛不大翻修来应对大雨呢?

盘古一族

盘古一族

3
2025-08-09 11:54

上次浸了隧道后,投入1000多亿搞排水系统,谁知道暴雨又是这种结果?

用户15xxx74

用户15xxx74

3
2025-08-09 06:25

雨水管网老化啥意思???难道管子旧了就不能排水???还是管子烂了里面钻土堵住了???

天外飞仙

天外飞仙

2
2025-08-08 21:02

92年就是这样了

奕玥芳庭

奕玥芳庭

2
2025-08-09 09:16

叽叽歪歪说了那么多,我只想看看当时招投标协议书上对于排水泄洪这个片段是怎么描述的?第二,当时公开招投标的视频放出来给老百姓看看。

火眼看世界

火眼看世界

2
2025-08-09 09:34

天谴乃人贵。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2
2025-08-08 22:53

你爸会洗涮涮?

大海

大海

2
2025-08-09 08:49

隧道也有蓄水作用

小王子

小王子

2
2025-08-09 06:54

你猜郑州商城为什么后来废弃了

别跟钱过不去

别跟钱过不去

2
2025-08-09 09:25

拿盾构机在深处修一条排水渠吧,走的了地铁火车的,就不信排不了水!!!

飞狼

飞狼

2
2025-08-09 10:13

说实话这不是理由,以后恶劣天气越来越多,应该有一个应急的流程

你笑起来真好看

你笑起来真好看

2
2025-08-08 22:49

开什么玩笑,我们主要是有钱,我们已经花了500多亿怎么了?保持的非常稳定,防洪和5年前的状态一模一样,唯一的变化是给河里边贴了很多瓷砖

用户77xxx80

用户77xxx80

2
2025-08-09 06:26

藏水入疆,红旗河排水工程走起!!!

用户11xxx16

用户11xxx16

2
2025-08-09 06:38

那就亡羊补牢

方舒宁

方舒宁

2
2025-08-09 08:42

还是下水道没修到位

林中空地

林中空地

2
2025-08-08 23:53

修建池塘是可以的,夏季排空

郭明

郭明

2
2025-08-09 07:18

为什么不建成高架?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2
2025-08-09 07:33

抽出的水排到哪里?

想说点啥

想说点啥

2
2025-08-09 10:45

换安阳当省会行不?南阳也可以[滑稽笑]

紫夜

紫夜

2
2025-08-09 04:01

郑州就中原区和二七区部分区域有水,东区,经开,惠济,港区这些地方压根就没事,这雨还没去年的大呢,郑州去年的雨水比今年大多了,就是今年只是太不均匀了而已。

简单

简单

2
2025-08-09 08:23

所以还是发展洛阳吧!古人择都不是随便选的

天地人和

天地人和

2
2025-08-09 08:29

城市建设上山

星空漫步

星空漫步

2
2025-08-09 01:00

兰州一样天天挖

韩禹

韩禹

2
2025-08-09 10:47

郑州他就不应该作为省会,还是把省会还给洛阳吧

信仰圣光

信仰圣光

2
2025-08-09 06:55

说句难听的,多出点事就改好了

無心無名

無心無名

2
2025-08-09 10:18

湖南岳阳有个梅溪桥,了解一下

难搞哦

难搞哦

2
2025-08-09 10:02

那年郑州事发后,不是花了好几亿贴瓷砖吗,难道没用?

左手右手

左手右手

2
2025-08-09 09:26

记得以前有句笑话是说:郑州郑州,年年挖沟![鼓掌]

momo

momo

2
2025-08-09 00:52

你爸懂个毛线,今年有大雨吗?就下一场也是断断续续一天都不到,720 下了几天几夜

安安

安安

2
2025-08-09 08:30

深挖五十米京广隧道改运河,[单身狗]

祥子

祥子

2
2025-08-09 12:31

我问我孙子也可以吧

王忠刚

王忠刚

2
2025-08-09 11:09

挖一条洞连黄河

用户20xxx86

用户20xxx86

2
2025-08-09 09:12

这个是砖业的成绩

尚海清

尚海清

2
2025-08-08 23:08

你爸真厉害

红色感叹号

红色感叹号

2
2025-08-08 21:12

直接做蓄水池多好。

漫步幽静

漫步幽静

2
2025-08-09 10:17

小盾构机安排上,直接地下挖隧道排水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2
2025-08-09 12:37

不看好郑州,甚至不看好河南,也说不清为什么

蓝海

蓝海

2
2025-08-09 02:35

周边水位都高了,内涝没地方排呀

用户15xxx26

用户15xxx26

2
2025-08-09 10:13

海绵城市的概念忘了?到处都是水泥地,排水系统又不好,不涝才怪。

帆荣

帆荣

2
2025-08-09 09:18

换个地势高,排水好的地方做省会吧,郑县做省会这么些年早惹了众怒,现在发展也可以了,换个地方继续护持,30年换一次省会,50年后,河南至少三个大级别一线城市。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2
2025-08-09 06:04

郑州地势低洼,暴雨内涝发生时,向外排水的能量不足,城市规划可不可以考虑建设一个城区内的大型地下水库?暴雨来时吸纳多余雨水,雨后所存储雨水可以作为部分城市用水!

用户96xxx46

用户96xxx46

1
2025-08-08 21:02

瞎鸡爸扯淡

无量天尊

无量天尊

1
2025-08-08 21:45

说的对瓷砖可不便宜

蓝天

蓝天

1
2025-08-09 09:19

挖排水河吧!

genetics

genetics

1
2025-08-09 03:56

以前也没遇到这么大降雨量?720是发生在平行世界?还是说尚未发生?

用户17xxx22

用户17xxx22

1
2025-08-09 05:54

搬迁,挖湖

用户14xxx33

用户14xxx33

1
2025-08-09 11:35

不断的起高搂,不断的填洼地,哪还有天然蓄水池,唯水循环建设可解,迫在眉睫

安静的咸鸭蛋

安静的咸鸭蛋

1
2025-08-09 09:22

加大市内排水河的截面积——改梯形为矩形。适当加深可以加深的河底高度。把易积水的相关街道和地下道的排水系统,改圆管为矩形隧道排水。市区东郊或中牟,增加蓄水湖,缓解市内积水。

用户27xxx39

用户27xxx39

1
2025-08-09 00:02

南方我去过不少,郑州的高架不比南方少

真空尘埃

真空尘埃

1
2025-08-09 05:48

厄尔尼诺

真的不想一鸣惊人

真的不想一鸣惊人

1
2025-08-08 21:01

修水泵修多大的,有雨水快吗,排水不做好修一万个也没用

幸福生活

幸福生活

1
2025-08-09 09:52

直接改成中河道,不就解决问题了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1
2025-08-09 08:31

老城区而已,新城没事的,哪怕管南片 ,720都不碍事

林00

林00

1
2025-08-09 09:08

废话真多,,先看看改造工程花了多少?? 早知如此 改毛线??过手油而已,,

lygdiannao

lygdiannao

1
2025-08-08 23:34

河南是个神奇的地方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1
2025-08-09 00:36

建议驻马店当省会城市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1
2025-08-09 10:41

有最直接的办法,在暴雨云层集结之前用空射导弹把云层提前打散,不让他在城市上空来

木直

木直

1
2025-08-09 08:19

你知道这个隧道上是什么通过吗?你能把这个东西高架起来吗?

用户12xxx18

用户12xxx18

1
2025-08-09 11:28

只注重表面工程,地下排水管网根本不会重视,土一埋水泥一封都看不见了。

598

598

1
2025-08-09 10:03

四周都是水,有水泵抽哪儿去啊?[静静吃瓜]

户主

户主

1
2025-08-09 01:18

为啥非要问你爸[并不简单]

土衛十五

土衛十五

1
2025-08-08 23:57

中原地区看海模式,

福田心耕

福田心耕

1
2025-08-09 06:24

地势这么低,就黄河从此走,没几年就垫高了

用户11xxx05

用户11xxx05

1
2025-08-09 07:43

n小便在问我,我可没这样说

余生喜欢你

余生喜欢你

1
2025-08-09 11:06

亡灵摆渡[抱抱]来去随你吧

小王子

小王子

1
2025-08-09 06:53

没地方排

飞逝

飞逝

1
2025-08-09 08:32

现在写点蹭热度的文章都要拉上七大姑八大姨了吗[狗头]

寒凝风

寒凝风

1
2025-08-09 09:25

修水库,修湖,才是正道,但是土地红线挡着,不让干!

用户12xxx70

用户12xxx70

1
2025-08-09 00:08

把嵩山路整体抬高半米,下面建大型排水系统,建几个超大型水泵,排到南水北调河里就,就可以把西边的水拦住了。

用户95xxx83

用户95xxx83

2025-08-11 15:17

。?㇏?

早上好

早上好

2025-08-09 12:55

你以为暴雨就是你想收多少就下多少?海绵城市的前提是有众多的湿地湖泊,上游要有大型水库,下游要有足够的排水通道,况且就算是海绵也有吸水极限好吧?

晨凯看世界

晨凯看世界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