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去病其实被历史低估了,他发现匈奴的巨大弱点:战略机动性差匈奴人骑着马打仗,看着

断代史鉴 2025-08-07 02:05:57

霍去病其实被历史低估了,他发现匈奴的巨大弱点:战略机动性差匈奴人骑着马打仗,看着风驰电掣,有个死穴。他们带着牛羊帐篷,整个部落跟着水草走,看似灵活,实则拖家带口。汉军以前总追着匈奴的骑兵跑,往往被绕得晕头转向。霍去病不这么干,他专找匈奴的老巢下手。 第一次出征,他才十七岁,带着八百轻骑,没按常理出牌。别人都往水草丰茂的地方追,他偏往大漠深处钻。十七岁!这个年纪,大多数人还在学堂懵懂,为些青春小事烦恼。霍去病呢?八百轻骑,几匹战马,一头就扎进了连飞鸟都胆寒的瀚海戈壁。那不是冒险,是拿命在赌!狂风卷着砂石能刮掉一层脸皮,水源难寻,喉咙里像塞了把火炭,走错一步,茫茫大漠就是吞噬一切的坟墓。长安城里的宿将们,怕是捻着胡子直叹气:不知天高地厚的娃娃,胡闹!匈奴斥候看见了,八成也嗤笑:汉军饿疯了?跑这鬼地方送死? 可霍去病那双眼睛,毒得很。他像盯紧猎物的苍鹰,看到的不是表象,是匈奴跳动的心脏——那维系整个部族生存的脆弱根基。那些慢悠悠跟着水草挪动的帐篷、咩咩叫的羊群、步履蹒跚的老人、抱着孩子的妇人……这哪里是随军辎重?分明是拴在匈奴“快马”四条腿上的千斤巨石!你骑兵跑得欢?行,你跑你的。我不跟你赛马,我掏你的窝! 闭上眼,想象那震撼的一幕:黄沙尽头,匈奴部落正按部就班地迁徙。精壮男人或许在远方劫掠或巡逻,营地里炊烟袅袅,一片日常景象。突然,死寂的地平线被撕裂!八百汉骑,裹挟着塞外的风沙与刺骨的杀气,如同神兵天降,毫无征兆地出现在惊慌失措的部落面前。营地里瞬间炸开了锅!毡帐燃起冲天大火,浓烟滚滚;受惊的牛羊像没头苍蝇般乱窜;毫无抵抗之力的老幼妇孺哭喊声撕心裂肺。什么来去如风的机动性?什么弯弓射雕的本事?在老巢被端掉的刹那,全都成了泡影。这哪里是打败一支军队?这是把整个部落的魂儿抽走了,把赖以存续的根子给刨了! 舅舅卫青打仗,像一柄厚重的开山斧,堂堂正正压过去,逼你硬碰硬,胜了也往往杀敌一千自损八百。霍去病呢?他更像一把淬毒的匕首,玩的是“断粮道、毁根基”的绝户计!漠南奇袭,河西走廊那两次雷霆万钧的狂飙突进……哪一次不是像长了眼睛一样,精准地捅进匈奴最柔软、最无法承受的腹心之地?他追求的不是击溃,是彻底的歼灭,是让你“亡国灭种”的恐惧!让那些曾经肆意驰骋的匈奴勇士第一次尝到什么叫“家破人亡”,什么叫“无处可逃”。你马快?好啊,跑吧!跑得越快,离你那在火海里哭嚎的亲人就越远。这种深入骨髓的绝望和打击,比在战场上砍翻十万骑兵还要致命百倍! 史书常把他与卫青并列,但霍去病这份独到的战略眼光和雷霆万钧的执行力,是划破时代的孤光。他如同一道撕裂长空的闪电,用相对极小的代价(想想汉初动辄数十万大军的消耗),为帝国劈出了西北边疆几十年的太平。天不假年,二十四岁将星陨落,留下千古遗恨。但他留下的战争艺术精髓——“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专挑你最不能承受的地方下死手,彻底改写了汉匈战争的剧本。从此,“匈奴远遁,漠南无王庭”。“冠军侯”这三个字,是用匈奴王庭的祭天金人和无数部落的哀嚎,熔铸成的战争史上不朽的图腾。这哪里是被低估?是凡俗的尺度,根本丈量不了他思维的锋芒。 看看我们当下遇到的难题,有时候是不是也像那被匈奴骑兵牵着鼻子走的汉军?只盯着对手表面的“快”和“强”,追得自己气喘吁吁、疲惫不堪?霍去病用他短暂而辉煌的一生警示我们:撕开浮华的伪装,沉下心去,找到支撑对手庞然大物真正的那根“帐篷支柱”——那个看似笨重却关乎生死存亡的核心点。然后,集结你所有的智慧和力量,快!准!狠!——彻底砸碎它!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宋朝被蒙古灭亡,是宋朝根本就不发展骑兵,还重文轻武,宁可被外族灭亡,也要巩固自己皇权

军力对比:李广:多步卒,善射。李陵:全步卒,善射。霍去病:全骑兵,全军挑人挑马,仿匈奴建制一人两到三骑

3 阅读:57497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91
2025-08-07 11:27

史书作者明显带有偏见,败军之将单独立传!击溃匈奴建功立业的2个万户侯确是二人合传!

笨笨 回复 08-08 12:30
龙城飞将非常确定就是卫青,和迷路侯没关系。卫青第一战就直捣龙城,端了匈奴的老窝。

用户10xxx90 回复 08-15 09:11
是不是特别像现在的流量明星?

财来自有方之星汉灿烂

财来自有方之星汉灿烂

79
2025-08-07 12:20

苍天再给霍去病五十年。。。大汉雄风万里扬

烟雨江南 回复 08-08 16:28
可能不是苍天不给他五十年而是皇帝不给

罗成 回复 08-11 08:32
50年,地球就这么大,五年就不得了

夜店人称小时工

夜店人称小时工

73
2025-08-07 12:05

撵狼跑不如掏狼窝

猫头鹰

猫头鹰

62
2025-08-07 16:00

霍去病是天才奇才!毛主席就是天人神人!每个中国人都有这样的胆魂和思想,天下无敌!

用户12xxx61 回复 08-07 22:24
一位是战术奇才,一位是战略雄才!都是千古唯一,但是不好比较!

用户15xxx36 回复 用户12xxx61 08-09 15:50
霍是将,毛主席是帅,而且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帅

equine

equine

56
2025-08-07 15:34

霍少有不为人知的独到之处,历史独一份。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55
2025-08-07 16:16

这就像现在的美国,他的软肋就是美元美债,只‘要想法去美元化。让她美债崩盘美国就像匈奴一样崩溃

无聊的人 回复 08-08 07:15
你是专挑它强项对抗,不知道打软肋

有梦想的咸鱼 回复 08-08 08:53
你这办法跟打掉匈奴骑兵一样

捧谁不是捧呢

捧谁不是捧呢

46
2025-08-07 11:45

你以为就霍去病发现了你说的这一点?文,景帝不知道?卫青,李广甚至程不识不知道?没砭低霍去病意思,但他统领的是举三代之力才铸就的唯一的一支全骑兵部队!李陵,李广个人武力会低于霍去病?在草原用步兵对抗匈奴骑兵,你让霍去病试试?能活着回来都算他本事!

清月 回复 08-09 13:50
汉武帝开始第一次主动出击就是给六位大将各一万全骑兵部队,结果只有卫青得胜而回,李广全军覆没,自此卫青才被武帝委以重任。你可以读下史记,只要不是卫青霍去病带队,汉军难有胜绩,而只要是卫青霍去病带队,汉军就无往不胜,无论顺境还是逆境,这不能靠简单的运气可以解释的。换句话说,如果没有卫青霍去病,武帝的反击战甚至有可能会以失败告终,再多的全骑兵部队都是送人头。古代作战,主帅的能力是很关键的,即使实力1比10,优秀主帅对上无能主帅还是可以取得胜利。项羽巨鹿之战,彭城之战,曹操官渡之战,东晋淝水之战都说明了这点。

雨夜星空 回复 08-09 11:20
笑话,作为统帅大军的将领竟然三番五次的迷路,这就不是合格的将领

大林

大林

45
2025-08-07 16:28

思维超前就能形成降维打击。就像巴铁用我们的三代机打阿三的五代机一样,三代机瞬间变成了八代机。

用户42xxx57 回复 08-07 17:07
正解

东坡稻花香

东坡稻花香

45
2025-08-07 16:05

少年大将军霍去病纵骑兵,善奔袭,信息通畅,勇猛无畏等,这才是根本!

浮桴于海

浮桴于海

43
2025-08-07 15:47

霍去病的军队里有匈奴人雇佣兵,知道匈奴老乡们在哪里放牧,在哪里窝冬。就这么简单。[得瑟]

浮桴于海 回复 08-07 20:36
匈奴不是铁板一块,你要长期和他们混在一起,知道谁和谁有仇,谁和谁有怨,就知道能利用谁和被收买。这就是唐朝的做法。[得瑟]

用户12xxx83 回复 08-07 21:06
想找到匈奴人的牧场其实很简单,看畜牲的粪便就清楚了,行军打仗的将军们不可能不清楚这一点的。

吉檀迦利

吉檀迦利

42
2025-08-07 15:46

你知道了你也学不会,你能保证你在大漠里不迷路么?

qqyingyu 回复 08-07 19:15
是的,现代人都在沙漠里晒成肉干,何况古代。

翦凤明

翦凤明

34
2025-08-07 17:18

美国三大支柱,金融美元,军事航母,科技文化。支撑霸权上百年

feitian2012 回复 08-07 21:46
卢麟元:各国电力水平绑定货币价值! 美元霸权可破!科技霸权摇摇欲坠,六代机让他们慌了神的

一池莲花

一池莲花

34
2025-08-07 16:26

没有卫青的重兵相持,就没有霍去病的分兵游杀,相铺相成的配合,在广袤的大漠至关重要;可惜李广总吃不透汉武帝大略,一味拼狠,不善虚实之威,付出高昂的生命代价,终却难封;以此为观,霍去病真旷世奇才。

侦察兵 回复 08-14 14:52
正持,奇胜,阴阳虚实变化无穷

默途

默途

34
2025-08-07 16:02

卫青,霍去病多活10年,那么天下归汉

东曦

东曦

33
2025-08-07 16:12

汉武倾力打造的机械化重装旅,将军是霍去病

盐都无言

盐都无言

31
2025-08-07 17:46

太低估年轻人了,放手让年青人干,肯定比那邦老头干得好,做家长的对自己孩子要有信心,什么都不让干,最后……

收破烂的老头儿会打羽毛球儿

收破烂的老头儿会打羽毛球儿

30
2025-08-07 17:09

霍去病手下有很多匈奴逃奴,冠军侯给他们加官进爵,他们熟悉地形,知道匈奴部落分布与迁徙规律,捏着匈奴死穴一打一个准。

天天游泳的鱼

天天游泳的鱼

29
2025-08-07 20:09

这篇文章最可贵之处 ,就是让我们思考现在面临的困境,如何破解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22
2025-08-07 23:31

结合现代战争,霍去病带领的部队都是特种兵,可以在敌后远距离奔袭。而霍去病团队最厉害的就是导航与侦查。李广卫青他们难道不知道这么打吗?知道但是做不到,凸显霍去病的厉害。我觉得,霍去病其实是汉武帝专门训练与培养的利刃。

厶刍

厶刍

22
2025-08-07 17:16

霍多次击溃匈奴靠的不是运气,只有匈奴人才是最了解匈奴人,匈奴人出现了内鬼才是最致命的

feitian2012 回复 08-07 21:49
忽必烈称帝后,多次率领蒙汉联军燕然石勒封狼居胥踏平哈拉和林。。。汉人不了解又不民族,七姑八舅老表们平时猫在哪?我刘必烈还不了解吗?[开怀大笑]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22
2025-08-07 18:49

把匈奴的孩子和女人近于屠杀殆尽,没办法的匈奴只好西侵抢阿拉伯和欧洲女人繁衍后代。

沉淀感觉

沉淀感觉

21
2025-08-07 18:44

封狼居胥,几人做到?

Shl

Shl

20
2025-08-07 16:09

还是让他当将军的人有能力,否则这么年轻,谁会相信他?还给他兵权

嘴角上扬的微笑 回复 08-07 19:01
汉武帝亲自教滴

自然自由

自然自由

20
2025-08-07 17:25

对台湾不应该如此吗?越惠越疏离,越想独立,因为他感觉比你过得好,只有断其根基,穷其根本,让你哭着喊着求加入。

圣骑士 命硬

圣骑士 命硬

20
2025-08-07 23:22

从全世界的角度来说卫霍都是骑兵战术变革的重要领导者。让部分弓骑散骑向突骑阵战转变让骑兵弥补了自身不能攻坚的部分短板,从而在没有步兵的情况下能够完成大部分战役任务,使骑兵真正成为可以独立作战的力量,彻底解放骑兵的机动优势。而在此之前骑兵只是步兵的辅助,单纯的骑兵战胜步兵完全是靠数量优势和后勤优势把步兵磨死,同等条件下的合战中骑兵从来不占优势。最可笑的其实是李广的迷弟,李广站在战术变革的十字路口,但从各种记载来看其都是抱着学自匈奴的轻骑散骑对射战术不放,妄图用从匈奴处习得的战术击败匈奴,他不悲剧才是见鬼了。如果从战术变革的角度来看,卫霍比武庙十哲中的很多人都更具贡献。

一苇渡江

一苇渡江

18
2025-08-07 16:34

失我焉支山,令我妇女无颜色。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

命运顽童的拼图

命运顽童的拼图

17
2025-08-07 15:47

以霹雳手段,显菩萨心肠

行者孙

行者孙

16
2025-08-07 17:11

向冠军侯中华民族英雄霍去病致敬!文化自信,团结奋斗,工业登顶,军事登顶,中华崛起势不可挡十年必成!

用户17xxx21

用户17xxx21

14
2025-08-07 20:28

言之有理。霍去病乃天神一般的人物[点赞][点赞][点赞]

Wang5638

Wang5638

14
2025-08-07 16:31

打美国就打他的国民,绝了他的根。

明月

明月

14
2025-08-07 21:40

没有主帅卫青牵制匈奴主力,霍去病哪能那么容易掏人老窝。这就是兵法里的一正一奇,以正合,以奇胜。

lion

lion

13
2025-08-07 17:20

咱中国就是用霍去病的兵法啊,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比如高超音速导弹!

红尘梦迷人吴金喜

红尘梦迷人吴金喜

13
2025-08-07 18:49

以国而言,霍去病的做法没有错,为了战争胜利可以不择手段。以为人处世而言,不与军人对抗而去专杀妇弱、小孩子、老人,确实不地道,也许是他英年早逝的原因!

流浪者 回复 08-07 21:00
匈奴人做得更绝的,仗着马快烧杀抢掠,就是不与正规军队硬碰硬。战争就是这样,以我之长击你之短。你的评论太愚蠢了

海面 回复 08-07 19:45
你估计一下内塔尼亚胡还有几天阳寿!

洞房不败

洞房不败

13
2025-08-08 00:16

小日本会不会是看了霍去病的传记去打珍珠巷

方天画戟

方天画戟

12
2025-08-07 18:39

我们给美国人打仗,不能缺少霍去病韬略——不跟它们比军事力量硬打,而是直接打它本土老窝!

粗粮细吃苞谷粉丝

粗粮细吃苞谷粉丝

12
2025-08-07 17:27

现代的特种作战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12
2025-08-07 17:01

冠军侯是中原用骑兵的天花板,如果把蒙古和霍去病对垒,那肯定很有趣

湘人

湘人

12
2025-08-07 21:57

找到小日本的死穴,狠狠地抽他的筋。

岭南燕赵

岭南燕赵

11
2025-08-07 17:34

强烈同意✅

东方

东方

11
2025-08-07 23:15

卫青7战匈奴,霍去病6战匈奴都无败绩,如果偶尔胜一次是运气,那卫青霍去病就是有大气运的天才将帅。汉族汉人汉字汉服和丝路延续至今,卫霍有功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10
2025-08-07 20:57

汉匈本一家,手足相残,历史悲剧。

用户18xxx10 回复 08-07 21:09
现在是一家,以前不是

用户54xxx63

用户54xxx63

9
2025-08-07 16:28

霍去病靠山强大,敢冒险。

那时候车马慢

那时候车马慢

9
2025-08-07 20:33

这好比我们的航母舰队去东大西洋侦查,结果发现美国本土没有弹药,随便搞

天高云淡

天高云淡

8
2025-08-07 15:56

大俄现在用的就霍去病你打你的,我打我的这招

相由心生

相由心生

8
2025-08-07 19:15

说点玄乎的,对手无寸铁的妇孺下手,虽有大功于社稷,然必损阳寿。冥冥之中,上苍不会让杀器现人间太久。

katherien61 回复 08-07 19:29
神经病!!!

啦咯啦咯啦咯 回复 08-08 17:21
正当防卫?打你为毛你要还手!

8589785

8589785

8
2025-08-07 18:48

辎重粮草,钱,老弱妇孺。

非正常人类研究中心

非正常人类研究中心

7
2025-08-07 15:44

我没有低估他,霍去病,李世民一直是我心中的神人!

东方明月

东方明月

7
2025-08-07 18:43

屁个低估,姓霍的是靠什么上位的,咱看他还不如三国的魏延!

无法显示

无法显示

7
2025-08-07 16:37

以正合,以奇胜。没有卫青的正面牵制,那来匈奴空虚的后方。

用户42xxx57 回复 08-07 17:31
正合容易,中原善正合之将还是很多的,以奇胜,还把奇玩成了天花板这就不容易了。李靖为啥牛逼,就是因为他善用奇,3000精骑偷袭突厥,楞是把突厥灭国了

铁马冰河入梦来

铁马冰河入梦来

7
2025-08-07 19:24

其实霍去病就是采取了匈奴人的打法,走匈奴人的路,让匈奴人无路可走

东哥在三峡

东哥在三峡

6
2025-08-07 17:12

美元货币结算体系!

李斌家电维修安装清洗销售

李斌家电维修安装清洗销售

6
2025-08-07 18:35

说得好!古今第一战神!

用户12xxx83

用户12xxx83

6
2025-08-07 20:56

自古打仗都是三军未动粮草先行的,霍去病毁的就是匈奴人的家园,把他们老巢的马牛羊全部杀光了,他们的族群还有活下去的条件吗?所以西迁是他们唯一的选择,因为只有这样族群才会生存下去,否则就必然会是灭族!还有霍去病的死并不简单,年纪轻轻的就病死可能性不大,估计是汉武帝毒杀他的,原因很简单,卫青功高盖主不受管控了,汉武帝对他有所顾忌,他怕霍去病站在卫青这一边,毕竟卫青是霍去病的舅舅,如果汉武帝要霍去病选边站队,霍不肯站或者站在卫青这一边,那么下场必然是权力斗争的牺牲品。

湘人

湘人

5
2025-08-07 21:58

学学古代老祖宗,找到小日本的死穴,狠狠地抽他的筋。

如愿

如愿

5
2025-08-07 18:23

史上最强“关系户”而已,吹过头了!

放牛娃 回复 08-07 20:12
对比一下之后的李广利,之前的李广就知道有没有高估了

如愿 回复 放牛娃 08-07 20:19
也就比李广利强一点,还不知道有多少军功是他姨夫和舅舅强安在他头上的。

曾经来过

曾经来过

5
2025-08-07 23:34

奇兵出袭有时候是致胜绝招,就象三国时邓艾奇袭成都。

许金伟

许金伟

4
2025-08-08 01:20

李广戍边面对强敌几十年没有败退,霍去病带精锐冲过去运气好杀了一堆老弱病残大获全胜,孰强孰弱不好说。

心若琉璃

心若琉璃

4
2025-08-07 19:57

我们打就打美国本土

用户13xxx79

用户13xxx79

4
2025-08-07 21:36

[滑稽笑]自带GPS导航的男人

保时捷

保时捷

4
2025-08-08 13:27

霍去病的时代有马登了吗?

肥肥的兔子 回复 08-13 13:13
没有

camel

camel

4
2025-08-09 06:50

冠军侯不是被历史低估了,是被太史公阴了!

小鱼儿

小鱼儿

4
2025-08-08 13:38

历史上的名将都是天选之人,没有无缘无故就功成名就的,正所谓千军易得一将难求。

雨之子

雨之子

4
2025-08-08 21:40

挪动的帐篷就相中原的城及城中百姓

随风而起的鱼

随风而起的鱼

4
2025-08-08 23:04

读书人都有点病,凡是大家说好的,他都要挑点不同出来以是自己的独特之处

用户17xxx80

用户17xxx80

4
2025-08-07 20:20

霍去病和卫青最主要是“躺枪”“无意间”得罪了司马公公。

禅迏城的书虫子

禅迏城的书虫子

4
2025-08-07 16:20

田忌赛马的谋略

流星

流星

4
2025-08-08 21:25

擒贼先擒王,打蛇打七寸,挖树先挖根,霍去病的厉害之处就是打击了匈奴的根上,就比如现在和日本,菲律宾等国家,其实没什么可较量,就是有个老美,认准老美只要把老美打服,这些国家都不是事,要有霍去病的哪种风格,花最小的代价做最大的事。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3
2025-08-08 06:40

美元!美元!美元!

用户11xxx40

用户11xxx40

3
2025-08-08 00:10

你傻他不傻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3
2025-08-07 21:24

找匈奸带路,选牲畜产仔的时候发动进攻。

怀仁超宇

怀仁超宇

3
2025-08-07 23:11

评论区不少圣母表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3
2025-08-07 19:49

最喜欢霍去病,战神之名实至名归

Jon

Jon

3
2025-08-07 22:51

放在现在的话,这叫袭击平民,种族灭绝。[狗头]

@武哥

@武哥

3
2025-08-08 22:15

这就是现在鹰派军事专家戴旭说的不对称打法。

淡荡飘风

淡荡飘风

3
2025-08-09 16:27

尖刀闪电战的典范

宁波好小子

宁波好小子

3
2025-08-07 17:58

没说到点子上,具体做法是重金收买匈奴降人,让这些反骨仔带路……

用户13xxx43

用户13xxx43

3
2025-08-08 00:43

卫青带着大军追着匈奴骑兵打,霍去病帶800骑兵去找捅老巢。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3
2025-08-08 08:18

现在的美国就像以前的匈奴,对付它最好的方式就是攻击它的本土

风轻云淡

风轻云淡

3
2025-08-08 11:23

没卫青之前基础,霍去病封不了神

王的戒指

王的戒指

2
2025-08-07 23:42

霍是刘杀的

云龙 回复 08-08 00:12
别瞎扯,武帝太喜欢他了

红色公爵

红色公爵

2
2025-08-07 22:53

按人头算战功,杀老弱也算,这不就来了,专业偷家,游戏里韩信角色应该给霍去病的

人生在世

人生在世

2
2025-08-07 21:27

霍去病的打法对游牧民族可谓是致命的,但其他人很难效法,因为躲避强敌时往往跑着跑着就发现不知自己在哪里?敌人在哪里?敌人部落在哪里?补给在哪里?水源在哪里?最后死路一条。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2
2025-08-07 19:10

赵宋怕武将权力大怕别人也来一次黄袍加身…

老男孩

老男孩

2
2025-08-07 16:02

东风快递直奔老巢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2
2025-08-08 08:35

少小年纪历胆大包天,成了特种部队的祖师爷

用户95xxx32

用户95xxx32

2
2025-08-08 12:39

天道

自由的云

自由的云

2
2025-08-08 00:06

帝国双臂,一正一奇,撑起大汉民族千年脊梁

巨山

巨山

2
2025-08-07 20:37

虽断敌命根,但以折本寿为代价

到头来谁不是一抔灰

到头来谁不是一抔灰

2
2025-08-08 12:34

虽然你很努力想用恶劣环境彰显霍去病的不凡。但是逻辑明显是错误的,老巢既然都是老人妇女儿童牲畜,那必然逐水草而居,条件不会太差。

用户12xxx56

用户12xxx56

2
2025-08-07 16:24

唉…也难怪不长寿。估计在那边……违背天理的事情没有少干

David fish 回复 08-07 20:22
匈奴南下,难道不干伤天害理的事儿?

墨鱼蛏子

墨鱼蛏子

2
2025-08-08 00:43

靠,AI胡说八道

用户17xxx59

用户17xxx59

2
2025-08-07 17:34

打法对头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2
2025-08-08 02:22

你不顺着水草走,饿死你

轮回

轮回

2
2025-08-08 22:42

不论是夏商周,还是秦汉唐,亦或是宋明清,亡国的主要原因是既得利益者的相互打压,内斗,以致亡国灭种。

李世彤

李世彤

2
2025-08-09 10:02

掏窝之战

Rasiel

Rasiel

2
2025-08-14 00:06

17岁我们还在干啥呢!

用户79xxx24

用户79xxx24

2
2025-08-13 17:09

你是来搞笑的吗?你的步战骑兵能跑得过游牧民族的弓骑兵?

㢲戥

㢲戥

2
2025-08-07 19:32

霍去病是被高估了,不是被低估了。整个汉武帝时期,卫青是独一档的。其它都差不少

野马

野马

1
2025-08-07 20:55

霍去病专挑敌人的妇孺老少打,这叫攻心计,也是最简单代价最小的歹毒灭族打法,让对手丧失斗志。这打法有违天道,所以霍去病只活了24岁就被天收了,就像雍正的血滴子一样,所以雍正也在位10年就挂了。这不是杀神,这是人屠,是把屠刀砍向对手的老弱病残,一个不留。

怀仁超宇 回复 08-07 23:09
妇人之仁,人家全民皆兵好不好。这是战争,不是过家家,匈奴不灭,汉人就得死。只能说天妒英才,好人不长命,祸害活千年

北方的风 回复 08-08 13:42
匈奴寇抢杀我边民毁坏我庄稼烧我村庄的时候也没见你谴责呀,骠骑将军捣毁匈奴老巢你倒是先哭上啦[滑稽笑]

Rasiel

Rasiel

1
2025-08-14 00:09

太能洗

肥肥的兔子

肥肥的兔子

1
2025-08-13 13:07

西汉出现高桥马鞍,正在过度,但没有出现马镫,所以骑马要求很高,汉人能骑马的很少、骑得不错的就更少,所以必须挑人然后聚集起来统一训练。骑兵对技术要求的降低其实是双侧马镫出现以后,人双脚踩在马镫上,可以借力可以维持平衡,冲锋中可以双手解放放心运用兵器,骑兵就成了冷兵器时代的最强兵种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1
2025-08-13 22:55

弓箭对付有甲的士兵没啥鸟用,特别是骑弓拉力小,跟步弓对射只会吃亏。结阵的训练有素的步兵根本不怵骑兵,历史上唐军、早期清军,主力都是龙骑兵。

猜你喜欢

断代史鉴

断代史鉴

分朝代深挖中国史,从先秦到民国,每期一个断代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