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八路军抗战老兵回忆:在日军残酷扫荡的年代,即便是我军主力团,若被其一个中队死

每日一段大国崛起 2025-08-04 22:37:37

曾有八路军抗战老兵回忆:在日军残酷扫荡的年代,即便是我军主力团,若被其一个中队死死缠住,后果便相当棘手;若不幸被一个大队的鬼子咬上,能保全一半人马已是万幸。 这并非危言耸听,日军各层级间的联络与驰援快得惊人——中队能迅疾召来大队,大队顷刻可唤动联队,多少抗日军民,正是坠入此等密不透风的绞杀之网,就算能够侥幸脱身也要脱一层皮。 谈及单兵素质,那批侵华日军的“鬼”,其训练强度令人印象深刻。鬼子甲种师团日常操练常混入近乎苛刻的老兵科目:枪管悬挂砖头,射击百米外微如烟蒂的目标;掷弹筒两发测距,第三发即直取要害…… 像此种凶险,岂是抗日神剧里八路军突围如儿戏的桥段可比?有确凿记载,鬼子甲种师团上等兵于200米外首发击毙对方机枪手,命中率竟达七成。 试想,一个普通人以步枪瞄准200米外人影,是何等渺茫?一旦己方机枪哑火,余下士兵无异于砧板上的肉,被鬼子火力压得抬不起头。 除了单兵素质,单兵装备上的鸿沟更如雪上加霜。鬼子士兵头戴钢盔,脚踏特制军靴——后跟嵌铁掌,前掌缀防滑钉。 仅此一靴,支撑之稳已令其立姿、跪姿射击精度大增,手榴弹投掷亦更远更准,长途跋涉省力而迅捷。 反观当时所谓的国民党中央军,就算是拿着美制步枪,下半身依然是草鞋褴褛,步履维艰,防滑支撑无从谈起,荆棘碎石轻易便能割破脚掌。 今日我们穿着各种皮鞋运动鞋,已难想象草鞋行军的艰难,更不要说负重翻山、举枪瞄准的压力。 此外,从耐磨军服、携行寝具、水壶、数日口粮到维系伤兵战力的急救包、防毒面具,乃至标配的步枪刺刀与高达200发的弹药——这200发子弹,在日军甲等射手手中,足以织成一张致命的火网。 当鬼子步兵人均携带200发子弹时,同时期的八路军人均只有4-10发子弹! 当年的关家垴一战,正是此等巨大战力差距的形象说明:一支临时拼凑的五百余人日军支队,竟硬生生扛住万余八路军的猛攻,八路军估计损失1500-3000人,这尚非鬼子完整建制的大队! 当日寇后续一个支队加一个大队(约1200人)火速驰援时,兵力占优的八路军主力也不敢恋战,被迫撤出,双方的装备差距实在太大了! 后来加入八路军的“日本八路”们,在自己的回忆录也说过,他们帮八路军训练最多的就是射击和体能基础。 那些浸透血泪的战场记忆,其价值正在于刺破抗日神剧文艺渲染的虚浮光晕,令后人得以窥见当年那近乎绝望的力量悬殊。 真实的抗战历史警示我们,正视历史的残酷,胜过陶醉于任何被镜头美化的传说。

0 阅读:33501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356
2025-08-05 15:48

这才是事实。也说明了中国人坚持到抗战胜利是付出了难以想象的代价的。

笑苍天 回复 08-06 22:20
买不要钱哇,一直打仗哪有那么多钱买

司徒有虚名 回复 08-12 08:20
没办法啊,蒋光头出生前军阀都已经有了,他能奈他们何?[滑稽笑]

伯爵

伯爵

83
2025-08-05 20:23

抗日战争初期,日军确实能打,武器装备好,士兵军官训练好,但后期就不行了,一些老兵调到太平洋战场,由其是当我军装备强了后,孙立人带一个团打垮了日军两个联队(相当于团),解了英军7千多人的围,事后被授了勋章。

用户10xxx18 回复 08-10 18:59
标配3800人

用户10xxx18 回复 08-10 18:57
不是。是授中将不久阵亡的。

realplayreal

realplayreal

69
2025-08-05 01:10

只要支撑到天黑,一切就有转机

用户15xxx86 回复 08-09 23:21
你错了,夜战最根本的原因不是让日本人睡不睡觉,而是让日本人不清楚你会在那个方向突围。你可以在东边先开火,然后鬼子的火力就暴露,如果火力弱,就突出去。如果火力强,并且越来越强那么恭喜你,可以从其它方向突围了。鬼子兵力少,这个方向多其它方向就少。只有黑夜你才能让他们找不到你主力在哪里?追不上你们。等到了白天,发现你的突围方向后,他们再追就来不及了。因为你早已跑到上十里以外了。鬼子别说不知道你在这片范围的哪个位置,就是知道,他去追你,山路也让它跑掉半条命。

用户16xxx04 回复 08-07 16:42
还真是 八路能自造手榴弹,不能自造子弹,只能搞复装弹。但手榴弹真的是村里的铁匠就能造,当然质量就不咋地,一炸两半,可李团长说了,能拔脓的就是好膏药。

珏美商贸何礼礼

珏美商贸何礼礼

53
2025-08-05 21:29

所以,应该把这些拍抗日神剧的全部拉来枪毙。不然就是在侮辱先烈[敲打][敲打]。

喷毛子加钱喷乌鸡系统扣钱 回复 08-06 14:51
开始我也这么想,但是几十岁那那批人是真看得热血沸腾叫骂连天,受众不一样吧

十八线小会社

十八线小会社

53
2025-08-05 21:38

艰苦卓绝四字,可不是随便用的

第五元素

第五元素

51
2025-08-05 21:07

一寸山河一寸血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49
2025-08-05 13:04

鬼子能欺负我们,主要还是靠武器装备好,它们一旦遇上武器装备更好的美军、苏军,也就只有挨打的份了。例如在坎门诺战役中,鬼子最精锐的关东军,和不算是精锐的苏联远东军大战,结果由于鬼子武器装备明显落后于苏军,任凭它们如何训练有素、如何不怕死地抵抗,还是一败涂地。

用户48xxx70 回复 08-06 14:24
是这样的

用户10xxx80 回复 08-06 20:19
但伤亡苏军远大于日军,苏军依靠优势火炮,装甲部队,和空军才勉强赢的,这也是为啥没有确切的情报不敢调远东苏军增援欧洲战场的原因,日本初期确实很能打

土夫

土夫

45
2025-08-05 08:40

遇到装备更好的美军,小鬼子就只能玉碎冲锋了。

睿睿居士 回复 08-05 21:45
反过来想想国军、八路,面对小鬼子很多时候也只能玉碎冲锋。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36
2025-08-05 10:36

中间的剧照是电视剧飞虎队,一部神忽奇神的片子,由元芳领军人物设定

习惯孤单

习惯孤单

36
2025-08-05 20:39

听我曾经当过游击队的爷爷说过,当年鬼子在县城只有一个小队,40人不到,到鬼子投降的6年里面游击队自己死了37个人才消灭了7个鬼子

油条泡豆腐 回复 08-06 12:54
别沙比了,国军八路和日本兵,志愿军和美军,都是武器后勤不对等的情况下打的。也不想想志愿军一个军的大口径炮都没美军一个团多

用户48xxx70 回复 油条泡豆腐 08-06 14:27
后期火炮不比美军少多少

KK

KK

33
2025-08-05 21:34

战争打的是国力:铜铁等现化化工业是基础,中国那时是个农业国,八路军连子弹都要数着打。

老胡

老胡

30
2025-08-05 20:34

小鬼子的单兵训练和军官素养,抗战期间就是降维打击,那些说一对一能打赢的都是扯淡。

刘建波 回复 08-08 00:25
日军不强,山下奉文一个军就能横扫东南亚?美、英、荷、澳等军被其辗压!

老胡 回复 08-08 17:50
军队是越打越强的,变弱不是政治错误就是经济垮台。

华夏一匹夫

华夏一匹夫

28
2025-08-05 21:18

抗战前期确实打得太难了

用户10xxx59 回复 08-06 12:49
豫湘桂是战争快结束的后期啊。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23
2025-08-05 23:55

抗日神剧几乎都是脑残导演及编剧们忽悠中国老百姓的精神鸦片。

6689

6689

22
2025-08-05 22:00

面对现实,更应了解日本鬼子现在的装备水平和可能的后续发展水平。他们的国内经济水平在中国的经济技术水平,在世界各地的经济技术水平能力。学历水平,技能水平,后发能力。

油条泡豆腐 回复 08-06 12:57
你最好让日本面对我们的武器现实[滑稽笑]

用户10xxx78 回复 08-07 08:30
你到底要想说啥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21
2025-08-05 22:00

一个优秀的士兵是用黄金堆起来的,武器,装备,训练,营养。培养一个飞行员更是国家是花大价钱的。

泥泞中的老虎

泥泞中的老虎

19
2025-08-05 12:44

把日本兵说的跟特种兵一样,怎么抓眼球,你就怎么写!不要脸的九零后!可以穿越回去享受日本的枪林弹雨了!

泥泞中的老虎 回复 08-08 18:19
它只查找,不对照验证

淡淡 回复 泥泞中的老虎 08-10 10:48
对,所以不能尽信AI,得在AI搜索到的资料里,自己再分析资料的可靠性。

刘建波

刘建波

18
2025-08-05 22:01

仁安羌大捷的指挥官是刘放吾团长!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16
2025-08-05 23:22

主要是武器不行,还缺乏弹药!

用户83xxx51

用户83xxx51

15
2025-08-05 10:38

美军优势也不大,战损1比1

用户48xxx70 回复 08-06 14:26
太平洋战争,美军阵亡十万 日军阵亡120万,你说这个差距多少

用户15xxx86 回复 08-09 19:18
第一句的"美国基本军火"改为"没有基本军火"

高黎贡山雪

高黎贡山雪

13
2025-08-06 14:43

这次印度的阵风就是被大国的体系装备...降维打击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12
2025-08-05 13:08

说的有模有样,关家脑之战日军并非临时拼凑的是一个名称为

刘建波 回复 08-05 22:43
岗奇大队!

用户10xxx18 回复 08-06 23:40
至少不满编,日军一个大队满编700多人,所谓冈崎大队只有近500人。

tb266327778

tb266327778

12
2025-08-05 21:51

作者想表达什么?

tb266327778 回复 用户15xxx45 08-06 10:48
你才无知,一个工业国家且政令统一,一个农业国家且割据势力到处都是,你小日本打了十三年都没打下来,好意思吗?再看看朝鲜战争时期的统一的中国,以美为首的联合国大军,双方又是什么结局?所以说日本人打仗只是凶残,而不是会打仗。

用户15xxx45 回复 08-06 08:09
表达你无知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11
2025-08-05 21:56

前期日寇敢攻上太行山,就反映出其时曰军战力强劲。

妥神

妥神

11
2025-08-05 23:08

我老家以前有个抗战国军的老兵讲:就是拼刺刀,他们五六个人围着一个鬼子拼刺刀,硬是干不过人家,被那小鬼子干翻两个,两个重伤,他也被弄瞎了一只眼睛回家了

长江

长江

10
2025-08-05 21:48

前期是这样,后期八路军一个主力团能干掉鬼子一个大队。

小明提前走五分钟 回复 08-06 11:28
神头岭战役,陈庚带领4000人消灭鬼子1500人,自身伤亡240。这是伏击战,也是八路军最经典的战役之一。

终有好运(暗夜) 回复 小明提前走五分钟 08-10 01:37
如果八路军有这样的战斗力,那日本人一个大队就不敢在根据地横行霸道这么多年了!百度上对这场歼灭战有数字统计,我相信后者!因为,后者更详细,更符合当时的双方战斗力的客观事实。

whb

whb

10
2025-08-07 06:37

中国抗日神剧没人看,自己都觉得假,白浪费投资人的钱

王小柱

王小柱

10
2025-08-06 01:19

不要总拿关家脑来说事,八路基本上不打呆仗,那是没得办法的事,37年梁山战役陈光带四百多的八路用运动战方式全歼日军一个大队四百多人,那才是真正的经典

星浪

星浪

9
2025-08-06 03:19

武器管够,什么鬼子干不死

9730465

9730465

9
2025-08-06 13:59

日军口袋常年揣着兴奋剂冰毒片,打仗前吞下,打起仗来不怕死,不怕累,不犯困,即便装备相同,一个普通人也干不过服了兴奋剂的鬼子

9730465 回复 用户48xxx70 08-06 15:08
夏虫不可语冰

用户48xxx70 回复 08-06 14:28
胡编乱造

旭日东升

旭日东升

8
2025-08-06 10:33

不要让所谓的神剧洗个脑。如果日军当年没有这样的训练。可能瞬间击破当年国民党的各城防线吗?所谓一寸山河一寸血,可不是胡说的。当时日军的单兵素质也是世界上名列前茅的。这个不可以否认。这就是为什么说我们抗日军民。经过了8年艰苦卓绝的战争赢得了来之不易的胜利。[捂脸哭]

guobins

guobins

8
2025-08-06 10:48

当时这就是工业国和农业国的巨大差距。 我辈当自强,决不能让日鬼铁蹄践踏中华土地的悲剧重演。

李太狼

李太狼

8
2025-08-07 01:31

漂亮国不参战会更难打

呛人心170818

呛人心170818

8
2025-08-05 22:25

我喜欢手撕鬼子,好爽

江南

江南

6
2025-08-05 22:06

我爷爷入朝之前就是三八式枪口吊砖头这样训练的

把酒醉清风

把酒醉清风

6
2025-08-06 10:35

又在造谣。我没参加过战斗还没看过电影电视剧吗?别的不说,单一个燕双鹰,灭日本一个甲等师团更玩一样。

WD

WD

6
2025-08-06 07:40

日本在皇室的领导下为侵略中国己准备了超1千年!为此做足了全面的准备!日本的宗旨就是侵略!

孤帆远影

孤帆远影

6
2025-08-06 06:23

所以,我们拍的抗战神剧,日本拿去当娱乐片。

rerreg

rerreg

6
2025-08-08 18:51

日本鬼子这么厉害,最后还是让中国给干掉了,说明中国人比日本鬼子厉害吧!

用户18xxx35

用户18xxx35

5
2025-08-07 08:11

三千五百万血肉之躯。。。

天高云淡

天高云淡

5
2025-08-07 08:11

当时好多中央军都是标配每人五发子弹

厌恶说假话

厌恶说假话

5
2025-08-06 10:45

单兵作战能力差距太大了。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5
2025-08-06 16:18

日本精兵其实不多,主要是伪军,伪军战力就大打折扣。

巴腌菜

巴腌菜

5
2025-08-06 03:31

向先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天哥

天哥

5
2025-08-09 23:27

抗战初期,侵华日军的步兵单兵战斗力是比较强的,抗日军民称之为“老鬼子”,随着战争延续,老鬼子逐渐消耗掉了,小日本兵源不足,未成年的都参军了,日军的单兵作战能力断崖式下降。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5
2025-08-09 08:46

以前在广西军训,每个人发三颗子弹打枪,只是100米步枪射击(机瞄),但是压根看不清目标靶心,只能开完枪拿弹壳走人,弹壳至今还保存在家里!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5
2025-08-10 13:42

抗日神剧是对先烈的侮辱

我容易吗

我容易吗

4
2025-08-05 21:28

先辈付出的代价,我可以去登门讨债

阳光

阳光

4
2025-08-06 05:20

照这么说诺门坎战役中日军的几个师团被苏军干净、快速地消灭了大半。是不是说苏军比日军更强大?

用户17xxx22

用户17xxx22

4
2025-08-06 21:01

神剧满天飞,说这个没多少人关注

消遥自在

消遥自在

4
2025-08-07 08:45

那是工业差距与国家落后

江一

江一

4
2025-08-06 08:14

工业国对农业国的碾压优势。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4
2025-08-06 12:00

我八路李云龙独立团能正面击溃日军一个联队

短歌行

短歌行

4
2025-08-06 23:05

抗日先烈永垂不朽!!

一个中年人

一个中年人

4
2025-08-07 08:32

这是工业化国家对农业化国家的碾压,这也是中国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用命换来的胜利

第四野战军

第四野战军

4
2025-08-08 23:44

努力训练,准备杀入日本

小谭

小谭

4
2025-08-08 09:42

今日之温饱安逸当思先辈之血泪辛酸

用户48xxx49

用户48xxx49

4
2025-08-06 16:18

让日本鬼子和德军打一仗试试?日军一个甲种师团也未必能打赢德军一个营。

过客

过客

4
2025-08-07 12:52

小鬼子当年也是吃了不少亏,才总结出了这一套作战体系和方法。如果没有这点本事,还真是不敢侵略别国的!素质和战斗力往往是决定具体战斗的主要因素,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这是任何从事具体战斗的人都应该注意的事情。

陈皮四屠黄葵帮

陈皮四屠黄葵帮

4
2025-08-08 12:15

不是日军太强,而是你当年没有任何工业,农耕文明的军队太拉跨——关家垴500日军不如日军的正规军,正规军中又以关东军为最,可是,关东军最后在苏军的面前简直不堪一击,苏军呢?面对当时最先进最精锐的德军,又被碾压的体无完肤——日军在中国战场耀武扬威的37式坦克,苏军T34根本就不屑一顾,在T34面前,37式与其说是“坦克”不如说是农具。可是,T34面对德国的虎式,毫无还手之力,战场上被虎式挨着一个个点名摧毁,跑都跑不了——这么说吧,按修仙,当时日本是刚刚入门的练气境,苏军就是第二个境界筑基期了,而德国第三个境界宗师级了。咱们国家还不是修士,还是农耕文明,没有工业就无法修炼

泥泞中的老虎

泥泞中的老虎

3
2025-08-08 17:13

另外提一嘴,我八十多老母是江苏宝应人,她说当年几乎看不到日本兵,全部都是二黄,当地人把伪军叫二黄。她能记事的时候已经1945年了,正好是日本人兵力枯竭,无力再掌控乡村的时候

用户79xxx38

用户79xxx38

3
2025-08-07 15:48

游击队基本都在山区,很少来平原

比豆豆

比豆豆

3
2025-08-06 19:53

子弹都不够,当然难打了。

用户69xxx56

用户69xxx56

3
2025-08-08 18:22

没有太平洋战争真不好说,蒋该死说不定就崩了

Gogo

Gogo

3
2025-08-09 07:20

一个县城的统治就1百多日本鬼,其他都是汉奸伪军。

阳光灿烂

阳光灿烂

3
2025-08-07 03:33

最主要的转折点发生在武汉会战,武汉会战双方投入了巨大的作战资源,中国投入90万军队,日本投入40万军队!双方都往里填人头!从江西南昌附近的张古山大捷到湖北宜昌的广大战线上爆发了一系列战役!武汉会战,日军死伤超过20万!精锐甲种师团老兵伤亡殆尽!从此战后,抗日战争进入了艰难的战略僵持阶段!

Henry.wu

Henry.wu

2
2025-08-06 17:52

就算军事素养一样,你没子弹,你打个锤子。

前世书生

前世书生

2
2025-08-06 17:42

这么牛B的日本鬼子,遇到训练稀松的美国佬,一死一大片!为什么?国力决定军力,个体的技能训练遇上航空炸弹,秒杀![滑稽笑]

天马行空

天马行空

2
2025-08-08 02:42

百米外烟蒂大小,机瞄的话难度怕不是一般大啊

陈爱国

陈爱国

2
2025-08-11 09:20

嗯嗯,我认同。并不是八路军战斗力比鬼子差,差在武器装备上,缺枪少弹,还不先进。如果条件对等,同等数量的日寇未知是对手。

中楚洪城

中楚洪城

2
2025-08-13 17:13

以后不论战时还是平时,打日本人就得下狠手。

望眼入筱

望眼入筱

2
2025-08-06 16:40

如果抗美援朝时的我军,跟日本甲种师团硬钢,胜算几何?

用户10xxx80 回复 08-06 20:22
和二战初期的日军打虽然能赢但伤亡不小,对后期日军应该是碾压

建农

建农

1
2025-08-06 14:47

装备战术之差距进一步确认毛主席人民战争的伟大!!!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导师毛泽东!!!

猜你喜欢

每日一段大国崛起

每日一段大国崛起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