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有视同缴费呢? 说白了就是你实际没有交社保的钱,但是你在工厂工作的时间算

是的是的多无 2025-07-29 14:14:34

为什么会有视同缴费呢? 说白了就是你实际没有交社保的钱,但是你在工厂工作的时间算是交了社保,比如这个人1981年工作,2023年退休,实际只交了8年6个月的社保,有24年没有缴纳社保,但还是按照缴纳社保计算退休金,最后这个人退休金一个月11000多块钱。 因为过去没有社保制度,职工不需要交钱,养老都是单位负责,后来国家开始实行社保制度,于是这个人没有缴纳社保的这20年按照缴纳社保计算。 说白了视同缴费就是你根本没有交社保,但领取退休金按照交了社保计算。 像国企工人、机关退休人员、军人以及其它特殊人员能够享受视同缴费制度。

根据1951年1月3日国家颁布的《职工劳动保险条例》,企事业单位职工一参加工作,单位就从你工资中每月都扣除一部分攒起来,存入一个专门的"退休金"账户,职工退休后每月在自己原来的工作单位领取退休金。1992年社保制度改革,由原来的各单位负责发放自己退休职工退休金的方式改成全社会统筹,要求所有企业单位将原来应该存在自己单位的钱转而交到社保机构,职工退休后也改为统一在社保机构领取养老金。

有视同缴费吗?每年金额是多少?不同的人参加工作和退休的时间一样,视同缴费的总金额一样吗?为什么退休金计算表里没有视同缴费金额?却只有视同缴费年限啊,年限是时间概念而已。

说半天都没说清楚,我国社保制度是从92年开始,大部分地方是从95年开始,那个24年没交社保,23年退休,只交8年,加上视同交费14年也才22年,怎么可能退休金会有11000。

2 阅读:40372

评论列表

用户18xxx23

用户18xxx23

113
2025-07-29 19:36

我想说的是,这视同缴费就是不合理的!有失公平!

广岛原子弹 回复 08-11 14:11
问题是还拿得很多,比老实交了得拿得多很多,

vhwzg 回复 08-15 20:14
当时答应用国资补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105
2025-07-29 22:22

农民为何不可视同?

用户38xxx90 回复 08-16 13:37
统购就是保证,现在的粮食收购不是一样由政府保底吗?如果没有政府兜底粮食完全放开,美国澳洲的粮食价格可比咱家自产的品质高的多价格也便宜的多。

用户38xxx90 回复 08-16 13:33
你以为工人不出义工?北京的十三陵水库建设你去问问那个时代的工人那个没去做过义工,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都亲自去。

老钓手

老钓手

81
2025-07-29 20:12

谁TM跟你说的视同缴费年限期内企业没有交钱的?我当时的单位每年都要向国家缴费的,这些钱是养已退休工人的,这钱天上掉下来的?这些钱是我们干出来的。

落花 回复 08-14 19:12
如果把盐给我专卖,我可以卖100块一包,我可以给员工1000%的缴。合理吗?

小风微微地吹 回复 落花 08-14 22:43
食盐是国家专控的,人民生活的基础,你敢乱涨价后果就是枪毙。而且不管食盐卖多少钱,员工都是拿工资与食盐售价无关。利润归国家所有。而员工工资是有国家红头文件规定死了的,什么级别每月拿多少工资多一分少一分都不行。计划经济,全民所有制了解一下。

用户13xxx69

用户13xxx69

62
2025-07-30 08:56

视同缴费的意见很简单,就是和缴费的人员同等待遇,由政府承担付费的责任。因为这些以前把钱给政府了,政府不能赖帐。

用户14xxx33 回复 08-14 00:29
知不知道“忘恩负义”说的是谁?不值100?

用户13xxx69 回复 用户14xxx33 08-14 09:53
你谈价格就别提恩义

溪云

溪云

55
2025-07-30 07:33

书面上的理解意义:视同即实际上没有缴费,就把它当成已缴费了的意思。

变相怪杰 回复 用户53xxx25 08-01 14:08
就是,很多都是无中生有说单位拿钱出来交了。很多倒闭的单位国企下岗职工现在一样有社保统筹可以领退休金

用户53xxx25 回复 07-31 16:04
你就扯吧,无数的单位有社保局之前都倒闭了,哪里有账号给社保拨款?

风消逝

风消逝

34
2025-07-30 17:03

以前的农民交公粮为啥不是视同缴费呢?

用户18xxx76 回复 08-07 15:42
农业税和公粮都要交,而且还有各种义务工

二八大杠 回复 用户18xxx76 08-16 12:27
还有统购粮

哈哈

哈哈

24
2025-07-30 12:34

这是不同时期“工资结构”不同差异造成的你认为他们没缴社保。

适可而止

适可而止

24
2025-08-15 05:03

那交公粮,提留,农业税,出义务工的农民呢?

南京人

南京人

21
2025-07-30 04:57

割职工积累羊毛

用户62xxx16

用户62xxx16

21
2025-07-30 16:27

就是那些人的养老坑就由后面的人来填吧

旭东

旭东

20
2025-07-30 16:54

这是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表,不是企业的。

李凯 回复 08-01 13:07
听老人说 以前都是找关系去企业

旭东

旭东

15
2025-07-30 16:59

以前企业每年有在工资总额提取部分,用于发放退休人员工资的,说白了就是企业自己养退休人员,这笔钱都是上级提取走了的,怎么能说企业没缴呢?

渣渣 回复 08-13 19:59
但是这笔钱实际上没有了,因为当时大部分国企处于亏损状态就没钱

用户18xxx14

用户18xxx14

15
2025-07-29 22:00

不完全对,缴纳社保的也视同于缴费,因为那个时候交的很少,后来退给个人,采用视同于缴费。88年至2014年,主要是男性为主。

后套三哥

后套三哥

13
2025-08-04 18:36

视同缴费可以有,但是视同后计算出来的退休金,明显比私营、民营企业退休的员工高很多,这个设计有点不正常不公平了。

V587小西瓜 回复 08-14 00:22
有个问题就是亏损企业很多,不知道交没交给国家。还有就是企业倒闭或者改制,是不是这些就没了?最后就是,钱给国家,国家后面补了没有?

:-不离不弃

:-不离不弃

12
2025-07-30 10:28

这事儿80后做梦都敢吧

伯爵

伯爵

11
2025-07-30 11:26

原来的薪金里不包含养老保险的,当兵的6元,学徒工18元,一级工36,二级工42……,养家都紧张,咋交?

xuechh2008

xuechh2008

11
2025-08-06 11:40

我爸妈七十多岁了,交公粮,交农业税,义务开河,差点累死,怎么就不能视同缴纳呢?算十分之一视同缴纳也行啊。

窝牛

窝牛

10
2025-07-30 10:59

那大工的以前大部分老板都是不给缴社保的,怎么不视同缴费?

天天向上 回复 08-02 09:01
简单,你们自己选的!要么扣钱缴,要么全发给你。结果你选了全发,现在闹企业没缴?

窝牛 回复 天天向上 08-05 12:05
你放屁,在私企你有选择的权利,我们公司一个女孩子就是去问了一下,就被掉岗离职!

滹沱河

滹沱河

10
2025-07-30 18:28

92年以前工龄应该在企业领退休金,这个退休金是在企业经营过程中的人力成本,企业利润是在扣除工人工资和退休人员退休金和生产成本以后算的,所以退休金应该企业付。不应在社保中付,现在是92年以后工作缴纳社保的人在给视同缴费的人和公务员养老!

用户11xxx69

用户11xxx69

9
2025-07-30 08:55

视同年限为什么要算一笔所谓过渡性养老金?为什么不推算做实个人账户?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9
2025-07-30 09:46

那时,几十元可养活一家人,现在几十元,能干什么???

白丁

白丁

9
2025-07-30 05:47

无锡,最早国企个人每月要交社保的是1984年。当时职校毕业是合同工了。

用户16xxx64 回复 07-30 10:42
那时工资也少,那时的五元合现在不少啊,

蓝天白云 回复 07-30 20:02
进单位头一年那时高中毕业的拿8毛一天,初中毕业进单位的是6毛一天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9
2025-08-01 11:07

就是没交钱的大爷硬要从别人的池子里硬领,没办法池子也是他们管着的,于是改了个好听的说法[开怀大笑]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8
2025-07-30 17:09

一个月15元工资了解吗?4397了解吗?

延龄客

延龄客

8
2025-07-30 08:30

这文字是在带节奏:表面上解释了,实际上故意歪解挑事儿!

神秘的闲人无聊 回复 07-30 15:35
汉奸代理人,唯恐天下不乱!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7
2025-08-03 09:41

那农民交了那么多年公粮、提留款,为什么不能算视同缴费年限,这公理何在?‘

秋天的风 回复 08-06 07:05
租房租了几十年,房都白送你你了,还得给你退休金合理?

大河

大河

7
2025-08-12 02:25

无知,国企93年左右左右就开始交社保了,小编你在国企待过吗?

天道酬勤

天道酬勤

7
2025-08-12 03:04

为什么只有他们算应该所有中国人都算

houzaimen

houzaimen

6
2025-07-31 20:21

一本糊涂账,被忽悠了,视同缴费太不严谨了。应该从参加工作时间算起以企业合同制做参考并行。缴费阶段单独计。这样差距才不会很大,现在搞的贫富差异太大了的问题。

阿苏

阿苏

6
2025-08-05 19:38

也就是农民没有

沧桑

沧桑

6
2025-08-09 23:58

1.取消缴费年限门槛(一年起步);2.社保只规定一个档交费;3.设定退休金上限(最高不得高出最低工资的4倍),只按缴费年险领退休金:不缴社保的退休金领100,交一年的领250,交十年的领1600,交20年的领3100,交30年的领4600,交40年的领6100,交50年的领7600,应该不会谁能超50年了吧,也就是最高7600(当然每年因经济环境物价上涨,可以按150每年的基数百分点上浮,也许十年后交一年退休金基数是300,那么十年就是3100,交20年的是6100,交30年的是9100),因退休金最高不超过最低工资标准的4倍,就从15年的基础点开始按百分比依交费年限阶梯调整退休金到限高,相信那些人能算得出阶乘吧

哎 曾龙

哎 曾龙

5
2025-07-30 17:59

但凡是退休金高于当地平均工资肯定是不可取的。

八级大狂风

八级大狂风

5
2025-08-04 16:57

不干人事的人事有的是办法给您搞到最低,比如说工资分基本工资+绩效+津贴~等等,然后基本工资就按当地最低工资定,缴费以基本工资为基数按最低比例定~~到时你说没有社保吧他又有,你说有吧到手就够买米钱,聊胜于无

打工人

打工人

5
2025-08-09 14:11

农民交公粮了可以视同缴费不

千涯秋色

千涯秋色

5
2025-08-12 09:05

除了农民剩下的都能视同缴费 就是农民不光没有工资还得自己全部承担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4
2025-07-30 12:44

你没钱,视同你是高收入[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16xxx39

用户16xxx39

4
2025-07-31 22:14

为什么老百姓就没有这个待遇呢,工作都没有收入也没有怎么缴费呢,饭都没得吃怎么缴费呢

用户16xxx76

用户16xxx76

4
2025-08-08 23:18

大家在讨论一个前提应该是公平社会的环境下的问题,但是问题是,现在谁跟你谈公平,😄让你交就交,不交就罚款,爱咋咋地。就这么一个情况

没脚雀仔

没脚雀仔

4
2025-08-08 20:23

视同缴费年限和视同缴费是一回事吗?

我本善良55558

我本善良55558

4
2025-08-11 09:17

有个屁用。上海从02年 -2012年,上海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简称社保。今年 25年。4🈷️ 还不是打骨折 说不承认 就不承认了。直接把你工龄清零,按照新社保办法。以前的工龄打骨折一年 算0.23。 想退休你做梦。

任生

任生

4
2025-08-14 16:55

403亿由谁买单?

蓝天白云

蓝天白云

3
2025-07-30 08:04

81年最后一批基本工,82年开始就是合同工,当时合同工缴费很少,大概三、五块钱的样子

淘淘 回复 07-30 09:25
合同工是不是没有视同缴费

用户98xxx41 回复 07-30 18:51
八七年我们单位交23块,个人交5块

用户64xxx90

用户64xxx90

3
2025-07-31 09:55

作者根本就不懂 没改革之前国企依然交养老的 只是扣的很低 而且扣除的钱就在企业账户 企业养着一大帮退休的工人

用户10xxx72 回复 08-12 09:48
因为岁数小,不知道以前的事。

春风吹又生 回复 08-15 18:27
那时退休的比在职的薪水高?同职位嘛。

用户14xxx89

用户14xxx89

3
2025-07-31 17:38

农民交公粮可不可以视同缴费

齐鲁老头 回复 07-31 23:38
经济学学习一下

事实求是不装逼

事实求是不装逼

3
2025-08-01 07:03

视同交费,视同缴了多少?工人视同也就给你个年限,实际没几个钱

文文

文文

3
2025-08-02 22:20

视同请统一到2014年

倚天剑

倚天剑

3
2025-08-04 10:12

公务员啥时候开始缴纳社保的呀?

蓝天白云

蓝天白云

3
2025-08-05 12:34

92年底前参加工作的,履历表上有工作经历的年份,一律按视同缴费年限折算金额打钱到个人账户里的

苦咖啡

苦咖啡

3
2025-08-04 16:19

只有国企才有,你要是在民企工作100年没交就是没交[微笑][微笑][微笑]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3
2025-08-04 14:58

最惨的是1995年买断工龄的那批人,买断了意味着不会享受社保视同缴费的待遇,养老金要少很多!

辰徒然

辰徒然

3
2025-08-05 20:20

狗东西玩的花,可以领最低的,你不能等同直接开大吧。能补缴那这钱也应该补上,谁TM的想给谁补

棍子44

棍子44

3
2025-08-06 08:03

现在快要退休的人能不能也有视同缴费呢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3
2025-08-06 12:52

为什么退休金会比工资高???什么叫退休金

周紫宏

周紫宏

3
2025-08-10 09:25

上世纪大公社时代。有知识分子和工人下乡,他们和农民一起干活挣工分!他们十年后回城,但他们这段时间都有算工龄免交社保。但农民就没有这样的待遇,说农民有田地的可以回收他们的田地然后核算10年工龄怎么也得1000块钱一个月吧!说农民有宅基地的,那个时候的工人也都分了职工房!

dd

dd

3
2025-08-10 04:34

曾经按照3%计算养老保险,现在24%[抠鼻]

勇敢的心

勇敢的心

3
2025-08-11 21:48

军人我认了!别的是什么东西?

春夏

春夏

3
2025-08-15 00:45

退休金比大学毕业的工资还高,怎么养得起?

用户43xxx93

用户43xxx93

3
2025-08-13 17:10

我靠进了大学,中学同学里啥也没靠上额,招工进了税务局[敲打]懂伐?

闲云野鹤

闲云野鹤

3
2025-08-14 18:46

96年前单位扣个人30一100元/年,有单位公章收据!96年联网移交社保局!

用户18xxx14

用户18xxx14

3
2025-08-15 10:41

有很多上班是民办教师,是挣公分的,很多年后,国家把这些民办教师转成公办教师了,没几年就退休了,退休后,和原来的公办教师拿的退休金医保是一样的,民办时谁给他交养老保险了?而且他民办教师时分的土地还在他手里,这不是双从身份吗?我说的是黑龙江,这样退休的民办教师很多!

龙城飞帅

龙城飞帅

3
2025-08-06 12:32

只有编内才有吧,私企没有

一叶

一叶

2
2025-07-30 15:20

也没几年可吵了,再过五到六年,92年以前参加工作的人几乎都己全部退休了,以后就没有视同缴费这个名词了。

冰川奇缘

冰川奇缘

2
2025-07-30 22:58

都是在玩文字游戏而巳!有字义,没投入!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2
2025-08-01 12:52

同意网友胡子的说法,现在领养老金都是原有我们在单位缴的钱。没有白拿国家的说法。

duyongkai

duyongkai

2
2025-07-31 17:55

1992年前的工龄视同已交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2
2025-08-01 08:35

90年工作第一次领工资90块钱

我本将心向明月

我本将心向明月

2
2025-07-31 18:29

什么时候国企工人也能视同缴费了?

沧海

沧海

2
2025-07-31 15:58

关键还按300%档算

深山鱼翁

深山鱼翁

2
2025-07-31 18:21

编的比较好,那个11000像个梦中的大饼。

箭竹之翼

箭竹之翼

2
2025-08-01 09:25

你的观点有误!视同缴费是国家把该给你缴但未缴的社保补上。

用户89xxx62

用户89xxx62

2
2025-08-04 16:44

为啥不打起来呢

吉祥如意

吉祥如意

2
2025-08-04 19:53

哪时没有私企职工全是给国家打工能不视同交费吗??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2
2025-08-06 13:02

说的好听,大家买房子时是不是交了笔维修基金吗,那钱去那了,那是一笔几十万亿的钱,政府有回应过吗,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2
2025-08-06 17:08

为什么年轻人都不愿意缴,第一收入太低,入不敷出,没钱缴。第二政策不稳定,万一以后推迟到80退休怎么办?第三养老金差距太大,公职拿国家的钱尽量的多交,私企拿老板的钱尽量的少缴或不缴,以后差距会越来越大,当工资没有别人退休金多的时候,你即使把工资全缴了又能怎么样?

余生喜欢你

余生喜欢你

2
2025-08-09 11:03

一般都是93年前视同交齐[静静吃瓜]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2
2025-08-10 10:42

反正我们平民百姓没有这种好事

自然自由

自然自由

2
2025-08-11 21:45

没交不会补交吗?不会按年折算吗?

用户15xxx73

用户15xxx73

2
2025-08-14 10:14

如果真这样算就好了,我五十多岁了早就买够了。哈哈

伍亮艺术陶瓷

伍亮艺术陶瓷

2
2025-08-14 23:20

厂里破产卖了地皮,或者出租资产,帮员工交,不够的员工后续接着交到退休,网上一个个什么都不懂。瞎扯!

落叶

落叶

2
2025-08-13 11:21

92年8月参加工作,95年8月社保开户,2007单位倒闭买断工龄。去社保局党案室查了一下,92年到95年,3年视同缴费。

平淡是福

平淡是福

2
2025-08-12 08:01

如果按照这个逻辑,交了 40 年公粮集资提留三提五统和义务工农业税的农民,又该发多少退休金?

小风微微地吹

小风微微地吹

2
2025-08-14 22:59

93年以前实行的计划经济,全民所有制,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归国家所有,当然包括了退休金也由国家负担。改开以后大量外企,中外合资企业,私企产生,在这些企业工作的人创造的剩余价值归企业所有,那么退休金当然也应有企业负担,只是为了方便人才流动才实行社保,个人出小头企业出大头这样才能保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完全是二回事。有人说农民交了公粮为啥没视同?因为土地是国家的,你交的公粮是土地税农业税,剩下的余粮即剩余价值归农民自已所有,完全是二个概念。

二八大杠 回复 08-16 12:31
笑话,你踏马没有当过农民就别哔哔,当年除了交公粮,还有统购粮指标,还要自费出义务工,被你吃进你的狗肚子了吗?你解释一下统购粮和义务工怎么回事?

张无忌

张无忌

2
2025-08-14 23:55

视同缴费太厉害了

用户16xxx04

用户16xxx04

2
2025-08-14 14:52

我也早就参加工作了,也换了好几个单位了,能不能视同缴费,[并不简单]

男娲

男娲

2
2025-08-14 16:50

人类和人类的种族先知,会掐指算。

男娲

男娲

2
2025-08-14 16:49

有掐指算招牌。有掐指算之后招牌。

心欲无痕

心欲无痕

2
2025-08-15 07:06

坑害的还是年轻人

老队长

老队长

2
2025-08-15 20:38

不懂别在那里瞎咧咧,那时候为了国家的经济建设实行的是低工资制,所有人员都是领着几十块钱的工资,企业的利润全部上交国家财政用于建设,没有那时的几代人的艰苦奋斗会有你的现在?看看1951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条例》再发言。

弹剑纵歌

弹剑纵歌

2
2025-08-04 20:46

说的好像企业交的社保不算用工成本一样,按现在最低社保要求,不论是企业交还是个人扣,都得向社保交1480多元,当企业帮员工交完社保,员工还能领到3500元现金时,就意味着企业实际支出人工成本为近5000元,也就是月薪5000的说法,很多员工不愿交社保就是想5000元都拿到自己手里。现在国家强制交社保了,这拿到手自然只剩3500了。如果想继续每月5000拿到手,又必须得交社保,那企业就得每月多掏1480元,你们觉得现在的经济环境,有多少企业能做到?大概率成了全民降薪,收入进一步下探,消费进一步紧缩的态势。唯一利好的就是现在退休领社保的资金有保障了!

努力明天更好

努力明天更好

1
2025-08-10 03:26

所以亏空了

|M|

|M|

1
2025-08-10 08:20

那时候大多交了一两月,或者几年的吧,然后企业倒闭了!都断交了,等要退休才去补交钱

夜 那么黑

夜 那么黑

1
2025-08-09 19:00

古有如同进士。。。现有视同

枫叶

枫叶

1
2025-08-13 20:03

你所谓的这些,也证明不了啥,连这最基本的常识都没有!丢人!

达尔文

达尔文

1
2025-08-14 10:50

这种情况就应该让原单位补缴上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1
2025-08-14 16:21

有2015年才开始交保险的?

程序正义就是正义本身

程序正义就是正义本身

1
2025-08-14 14:49

用户18xxx60

用户18xxx60

1
2025-08-14 18:26

最可怜的是城市居民,没班上也没土地这种,农民找不到班上还可以种地,干居民找不到班上什么都没有。

二八大杠 回复 08-16 13:11
农民就一定有土地。

圆满

圆满

1
2025-08-15 08:55

没有社保之前……各个国企或集体企业,都成立有职工筹备金,专门用于自己工厂职工退休后的保障……成立社保后这笔资金,交由社保管理……所以有视同上缴社保……

胡子

胡子

1
2025-08-15 06:15

你找村集体去要,在这说废话没用。

微尘

微尘

1
2025-08-16 13:26

国企职工,公务员都有视同缴费,但是灵活就业就不视同了。

长川

长川

1
2025-08-15 19:01

为什么农保没有视同缴费?

花玉龙

花玉龙

2025-08-16 00:38

我一亲戚今年和你差不多,社保局认为不够缴费年限,但是原来政策期间交了一笔钱续了2年工龄,然后社保要退那笔钱,要么去找原单位某原始资料,原单位都垮了,根本没法找,最后找到省里有个啥办公室去反映(儿媳在省城打工,打听到的),才解决问题。大意是社保当年收了钱就要认,不需要现在又去确认。

花玉龙

花玉龙

2025-08-16 00:26

你这是0几年国家政策来时,自己没交钱续上,政策时间一过,只能自认倒霉,只要有原单位档案或者花名册资料的,都允许个人自己交(撤销单位的资料都会有地方保存的)。

是的是的多无

是的是的多无

是的是的多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