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先秦史,发现秦始皇嬴政这个皇帝真的很特别。别的暴君基本都不放心功臣,战争结束往

神都夜行大侠 2025-06-15 11:16:02

看先秦史,发现秦始皇嬴政这个皇帝真的很特别。别的暴君基本都不放心功臣,战争结束往往除掉功勋卓著的将军。可是王翦,王贲,李信,蒙恬这些扫荡六国的名将,没人是死在他的手里。 另外,他是真的敢给信任的将军兵权,王翦灭楚,基本上把全国最能打的六十万大军都交给他,蒙恬也是,领兵三十万出塞,把匈奴打的落花流水,对赵佗就更奇怪了,敢交给他三十万大军去开拓南越,基本上都是国内的精兵,从来不担心这些将军背叛自己。 更奇怪的是,后宫佳丽虽然多,但是翻遍史书都不知道嬴政的皇后是谁,秦始皇众多的儿子亲妈们非常难考量是哪一个?另外,众多的儿子连一个封王的都没有,后世的刘邦可是乱封王一通,后面又惹出来一个八王之乱,晋武帝的子侄不仅封王,而且还有兵权。只有秦始皇的儿子可怜兮兮,除了是个王子,跟养猪差不多,半点做不了主。 秦始皇确实是个迷,迷之自信的皇帝。

春秋战国的传统拜大将给兵权是常规操作,另外秦人不是军头起家的赵魏韩没有下克上传统不需防外姓,朝堂比领兵者权更大。

看书看概念。先秦是天下共主制。有分封。秦始皇立帝制没有分封。只有官爵及职称。另外刘邦不是建立汉朝去杀大臣。而是建立帝制去杀要想封王的大臣。因这批大臣是外援助刘邦打败项羽。也是从天下共主制过渡来的。思维是想封地。也太庞大。刘邦为帝制先封王后找理由清算。再清同姓王。但已逝。留后人代劳。至汉武大帝时几乎清算完毕。跟随刘邦出来的人没有封王。他们没有性命之忧。

他和他创立帝国,最终都死在这两条上:1,继承人未正常上位,2帝国崩溃时,赵沱的三十万精兵未能回援。

1 阅读:6418

评论列表

风语

风语

27
2025-06-15 22:10

皇后大概率是扶苏他妈,而且大概率是楚人,大概率是昌平君的姐姐或者妹妹。后面李信伐楚,昌平君叛秦,从秦国宰相变成楚王。皇后因此被废/或杀,扶苏受牵连发配边疆。所以二世一道旨意直接自杀,误以为秋后算账。所以陈胜既打扶苏,又打楚人的旗号。

用户10xxx26 回复 06-16 01:46
分析很合理,之前就有人分析出扶苏有楚国背景。

风情血染 回复 08-20 13:37
逻辑还是有道理的

岳阳虎派

岳阳虎派

25
2025-06-15 18:29

会打仗只是一方面。忠心是一方面,联姻是一方面,家族观是一方面,褒奖是一方面,重名重义是一方面。臣子千万不要和帝王玩心术。

农民

农民

13
2025-08-20 01:21

暴君你妹始皇太仁慈了始皇就该杀光六国贵族和当时在朝的儒家

1100032

1100032

12
2025-06-15 18:09

这些人,不是简单的一两个人,背后都是家族(起码有十来个),而且这些家族与秦王室,这些家族之间基本都有姻亲关系。说是君臣,实际上要算作合伙人,而且,盘根错节,谁也不能、不敢太冒头。

1100032 回复 08-21 14:01
多读读书,黄口小儿!

1100032 回复 08-21 14:00
[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飞蛇利刃

飞蛇利刃

11
2025-08-20 21:46

有什么好奇怪的,就一个简单的平衡术,能打的武将不止一个,这个造反就派另一个去打就行了,当时还没有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思想,一般人对帝王都是有敬畏之心的,轻易不会背叛君主,秦始皇又不小气,有功必赏,下面的将领都巴不得建功立业,谁没事造反玩?一统六国后,秦始皇声望达到巅峰,军事力量也达到巅峰,刘邦项羽也是秦始皇死后才敢出来造反,活着的时候也只有羡慕和打嘴炮的份

三龙飞舞

三龙飞舞

11
2025-08-20 20:30

感觉越厉害至极的开国皇帝,它的朝代却很短,始皇、成吉思汗等朝,为什么[思考]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10
2025-08-19 20:34

不杀功臣的唯有秦皇

西北偏北 回复 08-21 21:07
刘秀。

飄渺遊魂 回复 08-21 15:05
但赵匡胤赐死了曾经对他有救命之恩的殿前都虞候张琼。

我家住在松花江上

我家住在松花江上

9
2025-08-21 16:00

经常说秦始皇是暴君,他暴在哪?修长城?那是千古工程,不得不修。焚书坑儒?那些儒生真的都是无辜的人吗?修阿房宫?根本就没完工,而且哪朝哪代不修宫殿。滥杀大臣?不但没有,而且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甚至六国贵族后面都还能出来蹦跶,可见也没杀他们。

古道西风

古道西风

9
2025-08-17 22:21

秦始皇派去开拓百越的主将是屠雎,副将才是赵佗。屠雎遇害后,赵佗接任。

用户10xxx63 回复 08-21 17:17
屠睢之后是任嚣

一介闲人

一介闲人

8
2025-06-15 22:04

王翦出发后,为什么一次又一次向秦始皇要这要那?

一介闲人 回复 06-17 20:21
主要是免除秦王疑心,王翦认为秦王怚中而不信人,何况将六十万军队交给五翦伐楚,能放心吗?

老衲法号不见燎 回复 08-21 05:51
君臣默契,互相试探互相妥协互相成就吧。王剪要东西一方面是表明态度他只是要这些不会造反,另外一个方面也是试秦皇的胸襟气度,要么不能容忍直接收他兵权招回朝堂,要么就能容忍他灭楚,还不会兔死狗亨。秦皇能给他大军,灭楚前随时就能收回

用户16xxx06

用户16xxx06

6
2025-08-21 03:04

始皇帝怕你造反那就不配叫始皇帝了[开怀大笑]

用户12xxx30

用户12xxx30

5
2025-06-16 12:10

古人道德水平不是现代人可以比的,就像二桃杀三士在现代人看来就是笑话

风情血染 回复 08-20 13:38
咋是笑话?

用户19xxx22

用户19xxx22

5
2025-06-16 04:35

没文化咱就别胡说八道行吗?刘邦后面惹出了八王之乱?

随便来个啥吧 回复 06-17 19:27
你把七国之乱和八王之乱搞混了

用户19xxx22 回复 06-16 08:56
八王之乱都西晋时的事了,你咋不说八年抗战也是刘邦埋下的祸根?

光头强

光头强

5
2025-08-21 11:19

这就是千古一帝!

旺旺先生

旺旺先生

5
2025-08-21 17:07

因为他自信,可惜死的早了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5
2025-08-22 11:20

哪有好事都占,不想杀又不想分红至内乱二世而亡。还被冠以暴君之名,

神秘人物

神秘人物

4
2025-06-15 18:15

人家确实有这个本事,始皇走后,二世一封圣旨,蒙恬就照办了,这不证明始皇的自信是有底气的吗

境·界

境·界

4
2025-08-20 09:07

秦皇汉武,雄才大略,唐宗宋祖,天下无双

大富大贵 回复 08-21 16:45
你真牛逼乱特么改,人家是说的是这些有那些地方不行太垃圾

小谭

小谭

4
2025-08-21 19:00

那个年代的人实惠,讲究“忠孝仁义礼智信”没有后世的那些坏心眼,否则也不会有二桃杀三士的故事了

就体验一下

就体验一下

4
2025-08-20 02:46

秦国是一个有几百年历史的稳定政权,各项制度已经很完善了(将领只有战时指挥权,根本没私兵)。而始皇帝的能力、眼光、胸襟、手腕也不是一般皇帝能望其项背的,自然用不着挥舞屠刀乱杀一通。只可惜这套制度对统治者的要求太高,只有一个脑残的败家子上台,立马就玩完。因为权力太大,没任何制约,所以造成的破坏力也大,能轻易才内部摧毁一个新兴的帝国,当然六国余孽一直想推翻秦朝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但根本原因还是胡亥太脑残、太垃圾了。

墨雨狼烟

墨雨狼烟

3
2025-06-16 15:15

剪除功臣,刘邦开始吗

肥肥的兔子

肥肥的兔子

3
2025-08-20 18:23

哪个幺儿说的嬴政是暴君[并不简单]

老衲法号不见燎

老衲法号不见燎

3
2025-08-21 05:35

性质不一样,一个是合伙创业开公司,都是股东创始人,一个是继承家族企业掌权后带领老人做大做强在创辉煌。主要是像人家大秦这种有几百年基业类世家贵族在起兵之初就确定君臣主次,平天下过程时还会培养替代人员,天下一统后谁还能蹦跶啊!就像开公司,你自己出资招人和和别人合伙出资情况会一样?

用户13xxx90

用户13xxx90

2
2025-06-16 08:34

嬴政就没立皇后,你去哪找

沉默是-牛

沉默是-牛

2
2025-08-20 21:09

千古一帝秦始皇!

anlexy

anlexy

1
2025-08-20 15:04

统一战争压根没结束就死了。

猜你喜欢

神都夜行大侠

神都夜行大侠

感谢大家的关注